叶浩文:绿色与数字建造,实现建筑高质量

2019-09-02 16:03:45 来源:中房网

  中房网讯 9月2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绿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在上海召开。众多中外专家齐聚,分析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展示未来居住技术发展方向,交流会员单位和房地产企业创新经验。

  在本次论坛上,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副总工程师、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浩文发表主题演讲。以下为图文实录: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副总工程师、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浩文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副总工程师、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浩文

  演讲主题:绿色和数字建造,实现建筑高质量

  叶浩文: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地产界的朋友们好!我来说一下绿色与数字建造实现建筑高质量。

  我今天给大家介绍的两大板块,第一部分就是绿色建造可以提升建筑的品质。我们党中央特别重视生态建设,这个是前所未有的,所以现在蓝天白云在,保护环境保护农业,所以习总书记说,生态文明建设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更是我们执政党的使命和宗旨,也是老百姓的所关心的重大的社会问题。

  这个生态文明,归根结底总书记说的是我们生活方式的问题,这是跟我们地产建筑关联起来,我们不管你做什么,要想蓝天碧水,金山银山,那就需要改进我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只有这个改变了,才有可能我们有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目前我们国家现在建筑业是大量的建设,大量的消耗,大量的改善,我们过去的40年里面,总书记说的解决我们的问题现在要解决这个好不好的问题,所以我们要把生产方式要有一个较大的转变。

  目前像一沙一石有的时候都懒得清,有专家统计过,按照目前的使用开采,石灰石三十年就开采完了。那么在这种到处开采我们看大量的排放大量的污染,这个是比较多的,这个很典型在深圳,前几年光明新区的瞬间就造成30几栋房子,噪声扰民,整个工程工地的排放,在大量消耗的同时又大量的排放,带来诸多的隐患。我们房子没有解决漏水开裂的问题,经常因为这些问题业主和开发者争执。

  更是因为这种组织方式的相对落后,不是有一两个来沉淀,少的是一二十个,多的是几十上百个,在广州工作,建这个广州的中心,几十上百家,那协调起来,一天到晚都是协调,花了大量的时间在协调,所以不增加成本,就是因为协调成本。

  有专家统计过,增加的成本就是6到9个点,由于现在国家的标准偏低,我们国家住的房子冬暖夏凉很舒适,我们现在感到房子从广州调到北京,买一个房子,楼上走路我听响,我一走路下面又来敲门在家干吗,我说走路,那楼板不隔音,现在像上海前两年楼板15,不需要。就变成13厘米,这个楼板会影响功能吗?不影响,但是品质有点问题。

  在现在的保温节能我到了北京原来在南方在广东没有的,一站背后感觉到有风进来,实际上不是风,是冷辐射,那个窗户的冷辐射,就是窗户的隔热保温不够的,像德国的窗口有多少可以用的,非常少。那么现在这个品质标准是有待于我们提高的,那么更是有的时候买回来一个钢结构,隔音就更不好了。

  我们国家住建部房部长去年交给我们一个任务,要搞绿色建厂,这个是习总书记给王部长说在新的发展理念下,城乡建设怎么做,住建部做一点示范,现在通过大半年内的研究,基本上把这个绿色建造这个教材成型,那么下一步就是培训各地的市长,未来国家在绿色发展下,城乡建设。

  那么通过调研研究房子有一个定义,绿色建造新东西,最大节约的保护环境,减少排放污染,提高效率,提升品质,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可以围绕老百姓提出满意的房子的建造过程,有很多原则,和谐共生等等原则,最大的特点有五大特点。

  第一个建造活动绿色化,这个建造活动包括从设计到生产到后面的使用,这个必须要绿色的,有诸多的指标。

  第二点建造方式要工业化,现在有诸多的存在的希望困难问题挑战,趋势要去做的,那么没有形成统一的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的生产,装备化的施工和一体化的转型,信息化的排名,这个没有争议,是我们大家统一思想的,积极去做。

  再一个就是建造手段的信息,今天是数据化的一个大机会,前面我们听了几位专家领导的演讲,确实,现在数据无时不在,我们要搞数据,无非就是技术,和我们的管理,要让我们建筑首先再有数据,现在普遍的我们这个数据难,难在我们设计的这个数据图,不能获得比如说制造商,施工商,更不会获得以后的领域。

  所以这个手段信息化是我们要从设计开始,一直全过程的社区要加强,还有组织方式的集约化,这个就是要通过工程总承包,通过全过程的咨询,使得我们的管理这个是集约的,不是分散破碎的,是有人负总责的,是作为一个产品不是作为一个过程来建造的。那么最后一个就是建造过程的产业化,我们现在整个建筑业把我们当成行业还是当成产业也是值得要想的。

  这是我简单的绿色建造给各位领导朋友们做一个介绍,第二个就是说数据提高建造的效率,有几个词比较时髦,数字建造,智能建造,智慧建造,最重要的要让建全过程的数据,有了数据才有人,我们怎么样的建造都有,如果没有数据,什么样的建造都不行,要有数据讲来讲去就是数据生产,数据设计,数据运营。这些诸多的企业都在做开发商也在做,那么目前普遍在做的就是使BIM技术让数据数字化。

  现在这个非常难,用的每个软件搞机电搞装修的搞园林的,分开建数据,怎么可以融合太难了,所以必须要打通各个软件之间的数据不丢失,同时过到工厂,过到现场有共享共用,而现在你是你的我是我的,我的知识产权你不能共享共用,整个数据的信息化,数据的流程全部都是一个督导,带来诸多的所以现在要搞全员全过程,全部参与方,都要共享这个数据。

  那么这个也是房地产商可以带一个头,这个就有了,从设计开始规划开始,设计开始,到工厂到现场到运维,所以数据是我们的根本。那么我们中建科技前年底12月份,在深圳中了一个标,这个按照国际EPC来的,是没有方案的,只给你各种指标,你根据这个指标你做规划,做规划设计,做施工图,然后建造全过程,那么这个指标当时深圳市115万平,乃至现在的全国最大的人才供应,是高级人才供应从75平米一套到150平米,深圳房子挺贵的,怎么吸引人才,深圳建立这种高级公寓为未来的人才来搞的。

  这种房子政府当时招投标,66亿的玩标价,115万平米,最后投的最低的是43,我们是以44个亿中标,这是一个按照工业化手段来做的。平均只有包括了结构健全,机电装修,市政全部在一起,三千九不到,离四千块钱差一点。

  可能今天有不少的有九个,只有两个是施工承包商有七家是地产开发商,参与进来的。那么三千九一平米都带装修做了,现在正在建设,我们可以中标是因为搞数字化,搞这种装配式,我想通过这么一个案例,各位朋友和领导来想一下它的建造优势,它的速度快,它的成本高,成本还不增加。

  那么通过这个我们对这个城镇项目实行了规划设计,我们刚刚建的这个平台,我们在里面协同设计各个专业,在做方案的时候就做了很多施工图,有报错价形成报价。为什么我们44个亿可以中标呢?就是因为招标办组织专家评审,可以投标的时候国际连施工图都没有的时候,出方案的再出施工图,再出工程量清单这样有量有价值,所以这个就是方案转型才有一套的。

  这个数据化、智能化,我们现在应用好就可以搞好相应的数据设计,搞好施工建设,带来数据化的管理带来工程成本。那么这个BIM是这么做的,建立这个工作标准,怎么建立,同时数据化协同发展,这个量的分析,算量都可以来进行,我们是正向设计,搞工业化建设,不能搞地下设计,所谓的正向设计就是从概念、方案到施工图,到工厂这个专业加工。而不是先把房子按照传统的做出来,再拆分出部分强,拆分出来深化,你去生产,你去装备内容成本一定是高的,进度也不快的,实际上也不好的。

  那一开始从理念方案开始,就是搞工业化的,搞装配式的,不是先按照传统搞,再来拆分整个就乱了,做不出高品质的快速度的,不增加钱的工业化。这种因为正向设计,在深圳一百米的楼,它有几类,这个搞标准化的设计是我们搞工业化的前景,这个构建数量越少,它的成本就越低,工厂就越不好做,这个不管是一百米还是一百五十米,构建的数量非常少。你像把这种橱窗这个楼标准化的。

  我们可以通过四个方面的标准化设计,数据化拆分出来,把这几个标准化可以做好,而且提高效率。如果批量生产,标准化的做,不值钱很便宜。所以工业化要走出设计上面的标准化,这也是我们搞这个正向设计,同时像这里面通过优化,中标以后,就这个车位一开始它的主题是大是小,这个地下室,车位就是省出来一万五千平,那六千的车位多变,由于这个踩油大,这个空间大可以省很多钱,所以车位的问题也是跟设计紧密相关的。包括这种机电的优化,工程数量的清单,每个随时点出来就可以解决问题。

  这个案例建立在工业化装备三位一体化,建造的基础上,从而实现标准化的设计,建筑机电装修设计加工装配技术管理市场一体,在这三位一体化上,我们就有了这个数据化的设计,有的数据化的设计也有数据化的生产,数据化的生产呢,这个最重要的数据化生产没有数据化的设计,就做不了数据化的生产,这个是前提,那么现在承包商工厂靠自己建成,这个就容易出差错,要用设计来做。

  那么我们现在已经建了较少人的工厂,在北京,这是国外和国内基础结合的,现在正在深圳建一个合作区,建一个无人的生态区。10月底可以生产充分体现目前我们国家的水平,可以把这些应用到全国里面,实现自动化生产。

  所以在建筑里面,我们也发出吊顶和安砖,建筑机器人最难的是什么呢?最难的是钢筋,钢筋容易制作,安装是这里面最难,只要把钢筋突破的,其他的都不在话下,数据化的设备是我们所有整个建筑行业里面最为难的,至于铺地砖,吸起来放下去定位这个最为容易的。目前诸多同志们都在研究,我们国家掀起了数字化,智能化的高潮,相信有我们共同努力可以做好的。

  我们现在推广到工厂,把这个钢筋设备基本上把钢筋做成了,施工现场的装配,做了很多数据化的东西,这个平台是我们研发的,可以说在上面采购,可以加工构建可以有工厂的管理,那么这些数据库,这个工厂库,可能诸多的都在,那么这些你不管是安保刷脸刷指纹最重要的这种刷要和我们的功能结合起来的,你比如说刷脸,刷脸现在延伸到可以站在危险边上,有没有带安全带是一样的,刷脸的技术,刷脸的概念,在危险区要报警,那么又进了一步。

  那么至于这些构建的标识,这些都不是问题,进度也不是问题,现在开发普遍对这个有了数字化,建造过程这些既有变成使用的说明书是真实,不是VR,这个就是在VR的基础上,虚拟建造变成了真实建造,那么它就是实现了我们数据化。

  用无人机拍照很容易,但是如果说拍照就是建模,拍出来可以知道打了多少混凝土,就是现在的形象,这个就不得了,现在有好几家公司已经突破了,我们算一家,就是你无人机放飞之后拍照可以建模了,这个是不容易的,数据化越来越接近我们的需求。这个刷脸就是相对农业,现在银行都敢刷我们也敢刷了,这个项目的信息管理系统,就不足为奇了,这几年做了一些机器人这些机器人算是容易的,难的在施工当中的机器人,现场机器人要站在危险的地方作业,尤其是钢筋模板,现在加强室外的,把室内的做了,时间关系就不说了,谢谢大家。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