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帆:当代集团新一代住宅产品研发--当代上品湾MOMΛ项目

2019-09-05 16:22:33 来源:中房网

  中房网讯 9月2日-3日,第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在上海召开。在本次论坛上,同时召开了以“绿色健康·智慧宜居”为主题的分论坛。该论坛旨在分享高质量绿色可持续发展模式、解析绿色智慧的创新水平、跟踪科技发展的新动向、探求“绿色住区-百年建筑-健康居住-智慧生活”的发展方向,从而推动行业在高质量建设的路上阔步前进。会上,当代置业(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北京区域公司总经理孙帆发表主题演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当代置业(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北京区域公司总经理 孙帆当代置业(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北京区域公司总经理 孙帆

  孙帆: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当代置业的孙帆,今天借此机会能够在此和大家分享一下在百年住宅建设项目当中的经验,希望继续能够有更多的推广。今天的PPT换了一个角度,这是第二次来分享当代置业有关绿色建筑的心得。我今天从一个客户的角度,向客户如何介绍我们的产品。主要以客户端向大家介绍我们在绿色,在百年住宅,在一些新的建设计划是如何进行应用的。我非技术出身,今天以一个客户的角度去给大家介绍新的技术应用,新的产品,我们认为是未来的方向。
  对于新的技术,对于用更多的节能环保的材料,节能环保的产品来减少房地产项目对于社会对于环境的破坏和影响,除了专业的机构,除了开发企业以外,我们觉得在客户的层面也应该有一个新的认识。客观地讲,很多地方你不去跟他介绍产品是如何地绿色,产品有如何地前沿,用了什么绿色配置,他们是并不太关注的。对于这种新的技术的落地,对于持续地去建设房地产项目,对于环境的破坏的影响减少应该是自上下下,政府、开发商到客户一个全方位的整体逻辑。
  大家都知道中国一年的开发量是非常非常大,2018年的统计数据,去年新增加的是15.5亿。真正好的产品是比较少的,因为当代是做绿色节能建筑的。我们也统计过目前从2006年开始有绿色建筑的评价体系,大概全国接近两万的项目获得了不同星级的绿色设计以及运营的标识评价,大概有20亿平米的绿色建筑的规模,这是官方统计的数字。这20亿平米里面,其实大概有95%都是做了设计评价体系。在真正落地和运营的时候还是做了一些减配。尤其现在市场又出现了一些波动,政府政策有一些管控。我们还是希望所有开发企业都能够不断提升建筑技术运用,在节能在新的标准上为这个行业进行持续地推动。
  中国的建筑寿命大概也进行了一些同样的内容,比较欧美,一些发达国家,像邻国日本,其实建筑寿命基本上在25-30年之间。有几方面原因,第一个是本身的房地产业的起步与发达国家相比来讲,要比较慢。但是本身建筑的质量以及建筑的使用上的硬伤导致即使不长的时间内也需要大概两到三次的户内空间的建筑周期的更新。我们觉得要提高全生命周期的过程中,建筑随着功能不断地变化,在改造过程中,降低浪费,这是非常大的课题。我们也有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在房协和标准院的指导下,2017年就积极参与了百年住宅的新产品的研发以及落地。我们选择了北京昌平的一个项目,也类似于旧宅改造。2006年建成了一部分小区,剩下一部分面积还没有进行城中村的拆迁改退。我们希望能把这个产品落地。这是整体的不同阶段对于建筑质量包括可持续发展的从国家层面不同的阶段的要求。在百年住宅整体的落地过程中,主要就是我们突出的四化,建筑产业化,建筑长寿化和绿色低碳化、品质优良化。其实是多维度的系统型的各个优秀技术的集成。比如有SI的分离,还有干湿公法包括一些技术的搭载。
  这是我们在项目现场的一些展示。我们除了百年住宅的应用以外也搭载了当代20年对于绿色节能科技建筑的心得,是两个体系的结合。在此特别感谢标准院对于百年住宅搭载当代绿建的体系付出的额外努力。大家知道,整个房地产行业或者是建筑行业一年消耗能耗大概占到社会总能耗消耗的45%。有35%的二氧化碳的排放都是由建筑行业产生的。在二次装修过程中又会产生大概50%,占到整个建筑的50%的能耗排放。SI的体系,管线分离体系对于全生命周期过程当中随着功能的变化不断地调整,能够更小地去减少去对环境的破坏。
  我们总结了几个方面。第一是六大性能,这是百年住宅最核心的体系。比如说SI技术的优化,包括进行设备管理的运维优化,物品更替优化,设备端留了非常简单的检修管理优化包括集成装配,整体卫生间和厨房。同时在设计理念上,采用了像邻国日本非常先进的对于空间的理解,对于收纳的理解。在玄关在起居厨房一体的LDK空间,包括卫浴方面的收纳功能上都进行了一些新的配置的尝试。同时又结合了当代的八大科技性能,包括新风系统,我们命名为当代S+系列。这是作为最新的一个展示。简单介绍一下六大S相关体系。这是百年住宅最核心的,填充体和支撑体的分离。我们在全生命周期过程中,随着两口之家、三口之家、四口之家,随着生命周期的不断变化会有一些功能的调整。但是SI体系是管线不穿墙,改造起来对房屋的破坏,对于周边的影响是最小的。在不可变的SI体系里面,填充体里,我们按照一百年进行结构设计。基本上住宅是按照50年进行结构设计,这是百年住宅最核心的。我们进行了公法的展示,有墙面的做法、地面的做法包括双向的保温隔热,这是让客户直观地感受到你的房子与其他的产品是有哪些区别。什么叫SI管线分离。因为如果不是学建筑或者不是学工科的,客户的概念是比较少的。他觉得为什么要为这个额外买单?它的优势到底在什么地方,需要通过现场的模型展示包括样品间展示向客户传导百年建筑SI的分离体系,为了你今后未来的整个全生命周期的住宅的居住发展是带来切实好处的。
  包括我们也会向他介绍集成装配的优势。首先是绿色环保,减少人工,提升工期,减少能耗,同时有更高的品质。包括会比普通的装修产品有非常大的提升。这是我们现场的整体卫浴的展示。随着这些年技术的进步,之前做的时候,客户对于一般产品的认知,随着这几年认知和技术的迭代,整体效果已经完全满足不同人群对于品质的追求和要求。整体卫浴一个是防水性能非常好。第二个是有一个地漏的设计,对于反味,对于排风,顶部做了当代的回风模式。同时还考虑了很多适老化的设计,在坐浴还有小的板凳,都有新的配置。这是LDK的亲近空间,跟之前的传统的板式结构进行了改变。原来餐厅和起居是分离的。现在考虑到亲情互动,一个比较新的概念。做饭时间和空间是由全家人进行共享的。厨房可以在起居室看到做饭操作者的空间情况。同时整个动线是完全没有玄关分隔的。LDK进行整体的结合同时进行横厅的设计。
  因为SI结构的优势,我们有很多可以功能不断地改变的一个便捷方式。比如我们在二人世界的时候,北侧是一个卧室,南侧是客厅。三口之家的时候北侧改成儿童房,在进行三代同堂的时候就改成老人的起居室。因为我们在结构管线分离体系里面,它的管线是一个大框架空间,改造起来非常方便。主要的二次装修全部工作量基本上都是在水电改造和墙体改造上,大空间的SI体系就把这个问题杜绝了。这是客户可以理解和接受的。
  另外,我们考虑了,我们考虑了全体系的收纳空间,玄关的收纳系统里面,我们考虑了90双鞋子的储藏空间。有48双当季的,42双是换季的。包括吸尘器、雨伞这种相对比较大一点的用品收纳的位置。同时,挂衣钩包括书包都有一个非常明确的位置。这是在玄关的收纳整体考虑的。这是客户非常喜欢的。这是我们现场实景的衣帽间,同时也分得非常细。在并不算太大的空间里面,把男主人、女主人各类的衬衫、长衣、长裤、书包等进行了非常合理地收纳。比如可以放四个背包,折叠衣物可以收纳20件,放6-8件的外套,同时可以放1-2套26寸的行李箱。这是起居室里面的收纳空间。同时也设计了感应灯相对智能的配置。卫生间和厨房也进行了相应的收纳,比一般的住宅产品提供了更多的住宅空间。这是厨房的一些展示,包括洗切的分区。
  最后就是我们搭载了当代的,其实是十大科技体系,其中有一些重合了又进行了一些提炼。首先是我们的外遮阳系统,在南侧,东西两侧都设置了外遮阳。大家都很清楚它的优势,首先减少了阳光的直射,可以隔绝90%左右的紫外线和温度。另外起到了降温节能的作用。同时还有隔音的作用。我们设计的外遮阳项目也达到了绿色三星的设计标准。包括住宅3A认定,这些还没有进行展示。外遮阳系统是当代非常成熟的十大科技系统之一。我们也在百年住宅的项目进行了应用,同时采用了天棚辐射系统和恒温,整个温度能恒定在20-26度之间。我们用的是天棚辐射系统,是在天棚顶板里面浇混凝土的时候用了PRP管材,来影响温度环境。但是SI体系是一个六面体,等于我们在SI体系的板向做了一层天棚辐射管道。同时做了全置换新风系统,我们采用的是递送顶盘的方式,从地面送风,从顶盘回风,主张室内形成一种循环的系统。我们自己研发的24小时置换新风也有除湿、消毒等几层过滤。另外,同层排水系统这是应用得比较广泛的技术。对于噪音对于气味都有非常好的降低的作用。另外就是高性能门窗,同时在一些隐蔽的分布上,像门框包括水箱都做了隔音槽的设计,让整个噪音分贝对外界的影响控制在40分贝以下。
  这是当代置业的发展历程,成立20年以来始终在绿色建筑、科技建筑领域不断持续探索。除了在房协和标准院的指导下进行百年住宅的落地以外,也在进行超低能耗和主动房的研究,也与清华院等顶尖的科研机构进行合作,目的就是希望通过自己这20年不断的尝试和努力,能够推动这个行业的建筑技术不断地发展,能够尽可能地减少,因为地产是一个非常重的投资企业,置换周期非常长。我们希望建造过程中减少对环境对整个社会的破坏和影响。同时也呼吁更多地人能够参与其中,能够研发更好的产品。在此,虽然现在受到政府非常多的限制,包括刚才说这个项目,在实际成本投入的情况下,我们实话实说没有得到政府的支持,我们也在此呼吁,其实刚才说是一个全维度好的产品落地,好的技术的应用。专业机构、开发企业和客户群体应该是一个全维度的达成了统一才能够让更好的技术进行落地。在此希望今后有机会当代置业不断尝试新的技术的应用,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各种各样的合作机会,让我们更多地为这个行业推动整个发展,谢谢大家!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