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区 | 2015全年征订启动ing

2014-12-22 15:30:53 来源:住区杂志


 时 间

  2014.12.19~2015.1.1

 2015 征订【包邮】

  8折优惠!还等神马,仅是一步之遥的节奏。

  住区官方淘宝:http: //cd-magazine.taobao.com

 我们的特点:

  把建筑与空间问题作为一个社会文化现象呈现。

  主题小到住宅中的一个具体空间,大到城市的可持续性发展。

  以文章、调研报告、访谈对话、装置艺术、摄影和案例等各种方式呈现。

  服务于实践者、研究者和关注建筑与城市问题的普通读者。

  回首2014年,我们的成果满满!


  2014/01 小为了多

  微住宅项目大多数都是没有业主委托的设计,这是一次建筑师们在现行体制之外的思想漫游。实际上,这种游离是现代主义的一个传统,只是当建筑师们被制度和市场招安之后,被渐渐淡忘。在这里,我们关注的是微型住宅的研究和实践,以及对于家庭、城市和社会住房问题的意义。

  2014/02 住的教育

  建筑设计、城乡规划、高校教学、地产开发等相关领域共同探讨和反思高校住宅与住区设计教育的观点与实践,旨在通过不同行业的相互审视,来对整个领域的发展进行较为全面客观的呈现和思考。

  2014/03 空间·文化·遗产

  聚焦于我们身边的、作为文化产物的空间,以及其中的时间维度。第一类空间是过去某个时代的标志,虽然历史的一页已经翻过去,已经没有了当年的语境和社群,但是作为一种文化遗产,仍需要我们加以保护和传递。第二类空间是现代文明与传统生活方式碰撞下的聚落,正处于新旧交替的变化之中,生活方式日渐式微,与其相对应的空间也在衰败之中,在这里空间和文化保护需要同时进行。第三类空间是我们正在急剧变化中的城市,是现在进行时的城市文化的容器,也是这个时代留给未来的遗产,我们在如何塑造它?应该如何塑造它?

  2014/04 城市的生长

  通过上海、台北和首尔三个具体城市的研究案例,以及各种不同的视角、分析和表达方式,去勾勒城市局部的变迁,这也正是城市生长的过程。

  2014/05 设计在他处

  聚焦国外设计公司在中国的实践。“设计在他处”关注的不是产品移植之后的效果与反应,而是理念融合与实现的过程。同一团队国内外设计案例的并置,也让我们思考相似的理念在不同环境中的可能性和最终产物。此外,“设计在他处”还反映了目前中国设计实践中的一种被动性——作为提供实践场地的“他处”,除了努力接受消化新的东西,能让设计和设计师学习到什么?为作为人类共同财富的设计智慧提供什么?

  2014/06 速度与好奇——中挪论坛

  这个世界精彩不精彩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的姿态。因此,我们需要在飞速的发展中,保持一种好奇的姿态去观察世界。”就让我们通过这一期《住区》杂志,去看看中国和挪威的建筑师是如何在飞速变化的世界中,始终抱着一种好奇的姿态,通过作品去捕捉和反映传统、现在、以及周边发生着的事情。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