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始于缘起-——武汉新洲报恩寺万佛塔开光落成仪式举行

2015-10-15 17:10:11 来源:中房网

  2015年9月26日,武汉市新洲区道观河风景区报恩寺万佛宝塔终于迎来它面世的时刻,即万佛塔开光和落成仪式于当日举行,千余人汇聚于此,无论高僧大德,抑或俗世凡人,皆庄重矜持,于万佛塔内诵经祈福,于万佛塔外绕行,并经过请师、洒净、开光、落成、拉杆鸣等仪式,以此表达对万佛塔落成的敬重心境。

远望万佛宝塔

  万佛塔坐落于道观河风景区的通禅湖面,该水域远山凝重,苍翠浓淡相宜,佛塔本为纪念报恩寺宗门巨匠本焕长老所建,由深圳弘法寺、香港西方寺、香港旭日集团共同建设此塔,8次选址,自2011年动土至今日落成,历时5年。

万佛宝塔内景

  该塔的设计者为北京筑合建筑设计事务所,该事务所一直致力实践于古建的仿建和修复领域20多年,在古建设计与建设方面颇有专业造诣,承接过如北京大栅栏地区保护整治规划、玉河北段地区传统风貌保护规划、南池子历史文化保护区改造工程、鼓楼东大街改造工程、东四妇幼保健院改造工程、通州南大街历史风貌修复工程改造、新加坡佛牙寺等众多历史古迹和古街的修缮和重建。

  万佛塔的建筑设计主体为八角形仿宋楼阁式,塔高106米,主体采用框架剪力墙结构,外立面挂波罗格仿古木构件;须弥座高于常规,上托11层楼阁,每层设有栏杆,屋面盖琉璃瓦;塔身佛教元素丰富,塔内的12341座佛像青铜贴金,格外精妙。

万佛宝塔近景

  北京筑合建筑设计事务所的主设计师王葵女士主持设计了该佛塔,从场地勘察到设计主体,15次易稿。除报恩寺的万佛塔,她和事务所的同仁还参与过众多的由香港旭日集团出资建设的项目,已为该集团提供建筑设计专业服务十余年。

  香港旭日集团是一家多元化的跨国企业集团,以香港为中心,业务领域涉及贸易、零售、成衣生产、地产和金融投资,地区范围覆盖中国大陆、香港、澳门,孟加拉、柬埔寨、新加坡,美国、加拿大、澳洲以及新西兰。

项目主设计师王葵女士与嘉宾合影

  此次盛会得到了国家宗教局、中国佛教协会、湖北省政府、武汉市政府、新洲区政府以及其他佛教寺庙的鼎力支持。国家宗教局一司巡视员裴飙,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刘威,湖北省政协副主席肖旭明,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香港旭日集团董事长杨钊,副董事长杨勋,柬中友好协会执行委员会常委张云峰勋爵,柬埔寨民宗局副局长棉桑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主任柳望春,香港、台湾、泰国、柬埔寨等地以及海内外百余名高僧大德、社会贤达、十方信众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落成仪式在信众绕塔和放下许愿卡过程中自然圆满结束,而蓝天下的万佛塔,已然圆满面世。

仪式现场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