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BIM全生命周期技术应用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5-11-05 10:09:30 来源:中房网

  10月29日下午,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住宅技术委员会、中国低碳联盟主办,北京互联立方技术服务有限公司、长沙巨星轻质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协办的“互联网+BIM”全生命周期技术应用研讨会在京成功召开。

“互联网+BIM”全生命周期技术应用研讨会会场景照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童悦仲致辞

  本次会议主题为“互联网+BIM”全生命周期技术应用,会议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住宅技术委员会秘书长李萍主持,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童悦仲、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住宅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直营总部)总建筑师薛峰、美国环保协会中国项目副主任武春玲、中国低碳联盟副秘书长张扬、盖德集团董事长汪逸、长沙巨星轻质建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棠、SaSco亚太区运营总监Phillip、青海紫恒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成龙、新世界中国地产北京项目管理中心设计总监洪朝晖、帝海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艳新、春光集团总工程师张永新、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姜忆南、远洋地产控股有限公司设计副总监鲁睿、山东方正地产总工程师褚静、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住宅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朱超飞等50余位业内专业、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住宅技术委员会秘书长李萍主持会议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童悦仲表示BIM技术已迅速渗透到建筑行业的方方面面,已经成为行业的必然趋势和最大的热点之一,BIM技术在我国建筑行业的应用已逐渐步入注重应用价值、以建造过程应用为主的深度应用阶段,并呈现出BIM技术与项目管理、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信息技术集成应用的“BIM+”特点。童悦仲希望各位嘉宾将BIM技术在项目中的全面推广和深度应用,发挥BIM技术在项目全生命周期中的精细化管控,提升企业在成本管理、技术进步、生产管控等方面的水平。

美国环保协会中国项目副主任武春玲讲话

  美国环保协会中国项目副主任武春玲向参会人员介绍了中国低碳联盟的基本情况。中国低碳联盟于2013年6月在国家发改委的支持下成立,致力于协助政府、企业和机构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为相关方提供沟通渠道与合作平台、组织开展低碳领域的研讨和能力建设、推动低碳理念在全社会范围内的普及与实践。中国低碳联盟积极组织并且参与了多项活动,同时一直致力于搭建政府与企业间的沟通交流平台,为使政府与企业就低碳问题进行直接对话而组织了多次高端交流活动。此外,中国低碳联盟目前下设两个专题板块:一是为传播多能互补、智慧低碳能源的理念,中国低碳联盟发起成立的智慧低碳能源促进中心;二是为建立全国的碳市场做准备,中国低碳联盟专门成立了一个为六大高耗能行业提供碳交易模拟培训的工作组。武春玲女士表示,中国低碳联盟是推进我国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力量,对我国低碳经济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互联立方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洋

  北京互联立方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洋做“BIM+互联网发展趋势”主题分享。刘洋结合恒基京华道、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等项目案例重点介绍了BIM在方案、设计、施工及运维阶段的应用,并讲解了BIM互联网+的六个具体价值,第一,提升建筑生产率;第二,提升项目品质;第三,工程透明;第四,改变建筑行业竞争优势;第五,BIM集成物联网形成智慧城市;第六,整合建筑产业链。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BIM所易君结合上海绿地南翔项目,分享了BIM在工业化住宅的应用,项目应用阶段主要为招投标阶段(场地三维扫描、可视化决策、技术标测算、商务标管理)、工程建设阶段(三维模型、5D管理、物资管理监控、产品制作安装、工程信息数据库、综合习作平台)以及竣工交付阶段(精度复核、数字存档、COBie交付)。北京嘉源投资置业有限公司王迪结合泰颐春养老项目,分享了项目前期规划、建模、施工、成本管控等经验,并用BIM进行了成果展示。

Sasco亚太区运营总监Phillip

  Sasco亚太区运营总监Phillip做“BIM在主题乐园开发中应用及案例分享”,Phillip结合迪斯尼、环球影城项目介绍了BIM在建模重要性,需要各专业全面信息、各专业自身检查、沟通、冲突检测与设计方共同会审。

长沙巨星轻质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毅

  长沙巨星轻质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毅分享下“GBF现浇混凝土空心无梁楼盖技术。据肖毅介绍,该技术优势主要体现,第一,省层高,层高降低30—1000px;第二,大跨度无梁,空间内隔墙任意分割,实现建筑灵活布置;第三,隔音效果提升一倍以上;第四,管道及设备都可紧贴楼板施工,节省建筑材料及投资;第五,节能环保,隔热性能提高150%;第六,抗震性能更优。北京博锐尚格节能技术有限公司曾臻分享基于BIM的运维管理案例应用,曾臻结合银河SOHO、万达广场从建筑的能源、环境、设备设施等多方面,分析了BIM在运维中的可视化、集成化、智能化以及创新性。据了解BIM运维管理的价值在于可以与能源管理系统结合,降低运行能耗、提高环境品质、提升管理效率、延长设备无故障运行时间、节省人力。

“互联网+BIM”全生命周期技术应用研讨会会场景照

  最后,与会嘉宾进行了欢快的交流和讨论。该活动旨在为广大房地产开发企业总工程师、设计和房地产配套部品厂家的技术总工搭建一个良好的技术、经验交流平台,促进新技术、新产品的工程应用,实现工程项目各阶段信息共享和传递,提升工程建设的效率和品质。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