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工联席会暨装配式住宅研讨会成功召开——探寻未来住宅产业化发展的方向

2013-05-10 17:47:00 来源:中房网

  中房网讯(记者 钟航)4月21日下午,由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住宅产业发展和技术委员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老年住区委员会主办,中房网承办,辽宁盛世园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特别协办的总工联席会暨装配式住宅研讨会在沈阳成功召开。

 总工联席会暨装配式住宅研讨会场景照

  本次研讨会主题 “装配式住宅”,会议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老年住区委员会秘书长江书平主持,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总建筑师薛峰、沈阳市现代建筑产业化管理办公室主任张波、鹿岛建设(沈阳)技术咨询有限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郭彪、中建设计辽宁分院副院长周海勇、中建设计辽宁分院总工程师王东辉、辽宁盛世园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包立军、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第一设计院副院长郑传江、中建一局华北公司沈阳地铁•丽水新城项目总工程师王俊杰、中建地产研发部高级经理苏婧等来自房地产开发企业、设计和科研单位、建筑材料的30余位业内专家人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老年住区委员会秘书长江书平主持本次会议

  首先,中国房地产业协会老年住区委员会秘书长江书平介绍了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并明确了我国新型建筑工业化已进入了重要的发展机遇期,为了大力促进新型建筑工业化,加快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特别在沈阳这个全国示范性城市召开此次装配式住宅研讨会。随后,辽宁盛世园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包立军详细向与会嘉宾介绍了盛世园田居项目的基本情况,并希望下次开发的项目,可以用装配式来做。

沈阳市现代建筑产业化管理办公室主任张波发言

  沈阳市现代建筑产业化管理办公室主任张波向嘉宾介绍了沈阳市现代建筑产业化的情况,目前,沈阳编制完成了一系列省市级地方标准,如混凝土构件制作与验收、装配整体式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等,截止去年底,住宅产能达到340万平方米。今年已确定的住宅产业化示范项目的开工面积已有300万平方米,部品部件也充分的应用在其中,如整体卫浴、厨房等。同时,张波主任介绍了沈阳市一些列政策方面的支持,如土地出让金优惠、提前预售、减免配套费等,对加快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起到很明显的作用。他希望未来从“三化”继续推动产业化发展,设计标准化、施工和构件一体化、规模化。

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总建筑师薛峰发言

  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总建筑师薛峰列出了本次研讨会应该讨论的七个问题,1、现在国内有那些PC装配体系,其适用范围;2、我国PC装配锚固件的类型,套筒、浆锚,其建筑高度的限制;3、现阶段PC装配率与成本控制的关系,如何适合我国的国情;4、在中国各地区有哪些住宅产品可以用装配模块建造;5、我国PC装配施工与日本的施工管理、现场条件的区别;6、现浇施工废物与装配施工废物排出量对比和排出垃圾收费对比;7、工厂构配件的拆分方法、运输和土地吊装条件,并针对具体问题与嘉宾进行充分的探讨交流,薛峰认为房企不能简单的去追求装配率,而且施工企业一定要知道该如何拆分构件。

  鹿岛建设(沈阳)技术咨询有限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郭彪发言

  鹿岛建设(沈阳)技术咨询有限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郭彪介绍了日本装配式住宅的发展情况,尤其是日本管理模式、组织施工程序是中国应该借鉴学习。现在日本,公建PC率是95%以上,住宅是67%--72%,对于何时选择PC和现浇,取决于工人数量、工期要求、现场的周围环境等方面来决定的,并详细解释了日本之所以住宅产业化率高,是因为他们是一方面是政府带头去做,另一方面是政府给的量很大,这样就容易规模化。

  中建设计辽宁分院副院长周海勇发言

  中建设计辽宁分院副院长周海勇认为,设计院在出图的时候,应该和构件厂一起去拆分图,这样才能做到省钱、合理,而且拆分图的人要有一定的施工经验。对于应用装配式住宅的质量要优于现浇,而且节省工期,比如同样100米的30多层的建筑,用PC可以节省工期7个月。中建一局沈阳地铁•丽水新城项目总工程师王俊杰,从施工角度出发,结合丽水项目,他认为各个构件厂的标准不同、拆分构件时考虑角度不同,会给施工单位带来很多困难。虽然现场工人是减少了,但是技术工人的配比是增加的,而且垂直运输的费用是增加的。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讲话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朱中一在听取了以上专家的汇报后,指出未来房地产业发展不能建立在大量的资源能源投入和廉价的劳动力基础上,而是要以整体技术进步和产业化带动产业持续发展,由传统的建造业转为先进的制造业,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住宅产业化能够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保证质量。住宅产业化已经成为建筑业发展的趋势和必然,也为保障性住房的建设提供了契机。同时,他指出了两方面存在的问题,一个是从法律角度来看,在装配式建筑中,总包单位和构件厂之间的总分包的责任尚不明确;另一个是虽然目前要在保障房中推进住宅产业化,但是还需要更高层面领导的决策来推动,才可以达到产业的规模化,从而降低成本。

  本次研讨会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闭幕。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