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工联席会暨绿色建筑沙龙成功召开——探讨绿色建筑新技术及发展趋势

2013-05-29 11:18:56 来源:中房网

  中房网讯(记者 钟航)5月22日下午,由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住宅产业发展和技术委员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产业协作委员会主办,中房网承办,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濮阳市明锐建筑节能科技有限公司特别协办的总工联席会暨绿色建筑沙龙在北京成功召开。

  总工联席会暨绿色建筑沙龙会场场景照

  本次总工联席会议主题为“绿色建筑”,会议由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住宅产业发展和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孙克放主持,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童悦仲、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住宅产业发展和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总建筑师薛峰、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住宅产业发展和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李萍、中国房地产业协会老年住区委员会秘书长江书平、当代节能置业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陈音、方兴地产(中国)有限公司绿建总工程师李嵘、正大置地副总裁柯海明、深圳建筑科学研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俊跃、北京艾科城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小伟、首创经中(天津)投资有限公司生态研究中心副总经理谢丹、北京龙湖置业有限公司研发部总监邓健、绿城北方房产建设有限公司规划设计部高级经理万丽萍、北京首都开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产品研发部经理包继丰、华高莱斯国际地产顾问(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曦、北京绿色百分建筑技术研究院院长史勇、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第十设计所所长樊则森以及来自房地产开发企业、设计和科研单位、建筑材料和住宅产品制造企业的50余位业内专家出席了本次总工联席会议。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住宅产业发展和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孙克放主持会议

  孙克放秘书长首先代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房地产研究会欢迎各位总工及地产界朋友的到来,表示总工联席会是两会唯一以技术为依托的技术创新信息交流的平台,希望各企业积极发挥技术和资源优势,利用这个平台协助企业通过交流、协作达到优势互补,推动住宅产业化和新技术的应用。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童悦仲致辞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童悦仲指出,广大消费者对绿色建筑的认识不足,是影响绿色建筑发展的很重要的因素,同时,明确了提高绿色建筑市场需求是发展绿色建筑的关键所在,并希望总工联席会通过不断组织活动,一方面加强绿色建筑的宣传,另一方面继续服务好两会的会员,不断扩大影响力。

  深圳建筑科学研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俊跃演讲

  首先,深圳建筑科学研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俊跃做“应对绿色建筑爆发式增长的思考”的演讲,刘俊跃从四个方面阐述了绿色建筑,分别是:一是绿色建筑将迎来爆发式发展;二是绿色建筑爆发式发展的阶段政府管理策略;三是地产商在这个大背景下,特别是在政府行政管理这样一个策略下,地产商应该如何应对?四是绿色建筑最新技术及发展趋势,可以归结为四点:1、产业的深度诊断; 2、建筑碳交易;3、倒逼机制;4、室内环境——全过程的控制技术。同时,刘俊跃认为做绿色建筑一定要有自己技术体系、保障体系,这样才能有效地支撑公司的产品和市场。


深圳建筑科学研究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徐小伟演讲


成本是动态、可控示意图

  深圳建筑科学研究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徐小伟做“低成本本土化中国绿色建筑道路探索”演讲,介绍了中国绿色建筑的发展的情况,现在基本上得到国家绿色标识认证的项目已经超过800个以上,7000多万平米,但依旧存在“戴绿帽子”、 绿色技术的选择、过分依靠现有的评价标准等诸多问题。同时,徐小伟分享了关于绿色建筑成本的几个观点,他认为成本应该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而且应该也是可控的。以建科大楼为例,全面阐述了如何通过小成本的控制和投入,带来高效益的绿色建筑的产出。

方兴地产(中国)有限公司绿建总工程师李嵘演讲

绿色学校的技术应用体现

  随后,方兴地产(中国)有限公司绿建总工程师李嵘向嘉宾介绍了方兴地产的绿色工作,据李嵘介绍现在方兴地产的规定是,所有学校都是二星起步,因为学校有很多的资源,学区房在北京是很好的概念。目前绿色酒店,也是重要的发展方向。关于大家关心的“增量成本分析”,他介绍说,“我们所有的项目都有绿色增量成本的分析,必须要做,不管是一星还是二星,还是改造,还是办公楼,必须都有数据统计,纳入到预算。”同时,方兴地产在认真的执行绿色技术标准化,包括所有绿色建筑的设计任务书、设计指引、绿色施工。

中国中建设计集团(直营总部)总建筑师薛峰演讲

绿色低碳建筑集成技术解决方案

  中国中建设计集团(直营总部)总建筑师薛峰分享了中建的绿色实践,薛峰强调了绿色建筑不是简单的一个绿色节能评星的建筑,介绍了中建的三个体系:一是工业化住宅成套体系;二是BIM成本的测算,就是解决成本的控制问题;三是绿色生态城的技术体系。薛峰详细阐述了中建绿色低碳建筑集成技术解决方案,一是装备和模数化;二是适用和耐久;三是被动式节能,包括一部分主动节能;四是更新与回用;五是算量。据薛峰介绍,依照中建现有指标,要求中海地产50%以上的项目达到二星以上,而且在新疆中建地产•中建幸福里居住小区成功应用BIM成本测算与优化和网上售楼服务, 在方案确定的情况下,把所有的钢筋量、混凝土量全部算出来,误差几乎是很小。

濮阳市明锐建筑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凤瑞演讲

  随后,吉博力北方区技术总工程师查庆宁介绍了吉博力为绿色建筑提供的可持续的产品,并将生态设计作为考核标准,运用到整个产品的生命周期里。同时,查庆宁详细阐述了吉博力尊重水资源的核心理念,如高智能的冲水技术、节水型面板的设计、系统的节水技术等。濮阳市明锐建筑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凤瑞做 “建筑室内新型健康排水节水系统研究分享”的演讲,王凤瑞介绍了公司的模块化同层排水节水技术,就是将卫生洁具的排水横支管集成模块化,有三大优点,第一是带滤管系统,二是同层排水系统,三是户内的中水系统。而且新一代产品添加了全自动的加药排空系统,过滤装置会自动反洗,不用人工维护,舒适度大大提高。最后,沙龙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沙龙结束后嘉宾合影留念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