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劣!混凝土虚假检测报告都敢出,湖南一公司被查

赵春林 2021-05-14 09:20:45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既没有检测委托单,现场也无样品,湖南安靠工程检测有限公司就出具了防水卷材检测报告,与公司留档不一致......

  5月12日,湖南省住建厅对一季度全省建筑施工质量安全督查情况进行了通报。湖南安靠工程检测有限公司、张家界市经济开发区宏鑫建材有限公司等8家工程质量检测机构、混凝土企业、建设施工安装企业,因工程质量管理不到位,涉嫌出具虚假检测报告,被纳入了二季度湖南省建筑行业质量安全重点监管企业名单。

  湖南省住建厅共派出四个检查组,采用“四不两直”方式,对全省14个市州及其26个县市区(含开发区、经开区、园区等)等共63个在建工程项目的建筑施工质量安全暨节后复工进行了检查,部分项目还延伸对预拌混凝土企业和工程质量检测机构进行了检查,主要检查内容包括责任主体节后复工责任落实、重大危险源的排查及整改、建筑施工“打非治违”、扬尘污染防治、施工质量管理、消防安全管理等。

  根据检查,部分在建工程项目存在混凝土质量管理不力,施工现场钢筋下料、制作、绑扎不规范,工程质量检测机构、混凝土企业质量管理不到位,不按图施工、质量行为不规范等。

  在混凝土质量管理不力方面,一是部分施工企业混凝土质量管控不到位,混凝土强度有不达标现象。如沅陵县古城御景三期项目、沅陵县人民医院内科综合楼现场均未设置标养室,由检测单位代养,同条件养护试块留置数量不足,同条件养护试块未达龄期即送检。娄底受检的5个项目,均存在混凝土强度回弹检测值达不到设计要求的情况。郴州、怀化等地区部分项目也存在部分构件混凝土强度低于设计值情况。

  二是部分项目混凝土实体质量差。如衡阳县新时代广场(十期)商业综合体项目,施工单位随意在转换层核心筒剪力墙开洞,10层核心筒部分剪力墙烂根严重。永州市苏通国际新城清华苑2#、3#、4#、6#、7#栋楼及地下室项目,墙柱、梁平整度差,跑模、胀模现象普遍,根部蜂窝麻面严重。

  而湖南安靠工程检测有限公司出具的防水卷材检测报告,与公司留档不一致。已录入系统的试件试块样品(包括钢筋焊接、钢筋原材料、混凝土抗压等),不能提供检测委托单,现场也无样品,涉嫌出具虚假检测报告。韶山万豪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未建立原材料送检台账,不同原材料批次未重新调整配合比;有抗渗要求的混凝土试件未做抗渗试验,机制砂石粉含量未做检测,水泥样品未按规范要求留置。张家界市经济开发区宏鑫建材有限公司的预拌混凝土未按施工配合比进行生产,抽查项目张家界市永定区文郡实验学校工程的每立方C35混凝土中水泥及粉煤灰施工配合比应分别为405KG和70KG,检查发现该混凝土公司实际投料为350KG和140KG。

  湖南省住建厅认为,全省房屋市政在建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形势整体平稳可控。针对此次检查指出的问题和隐患,该厅要求,各地严格按照《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住房城乡建设部令第37号)等文件要求,把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作为建筑施工安全监管执法工作的重点,严格危大工程安全管控流程,强化危大工程安全管控责任,对危大工程安全生产违法行为重拳出击、严肃查处。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