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状况周报(2022年第40-41周)

信用房地产 2022-10-12 14:35:34 来源:中房网

2

  截至10月9日,中国房地产信用信息平台2022年共收录全国开发企业各类不良信用信息92093条,涉及开发企业17953家。其中,行政处罚信息7034条,经营异常信息3294条,欠税信息59438条,失信被执行人信息21561条,严重违法失信信息763条,重大税收违法信息3条。

  其中,这两周(9.26-10.09)共增加房地产开发企业各类不良信用信息2490条,涉及房地产开发企业924家。从类型来看,新增的不良信用信息主要是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其次是欠税、行政处罚、经营异常,无严重违法失信和重大税收违法信息。从分布来看,河南、安徽和江西房企不良信用信息最多。

3

  一周典型信用案例

  9月26日-10月9日

  失信被执行人

  综述:报告期内共公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1519条,涉及企业706家,列入原因为“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和“违反财产报告制度”。其中,新余市东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期内被公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180条。荣盛发展旗下公司天津荣泰置业有限公司和天津荣臻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分别有失信人信息100条和6条。

3

  欠税

  综述:报告期内共新增收录房地产开发企业欠税信息826条,涉及企业70家,欠税总金额1.58亿元,主要的欠税税种是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地方教育附加、教育费附加和土地增值税,欠税企业信息主要来自河南、安徽和江西等省份。

3

  行政处罚

  综述:报告期内新增收录的行政处罚信息112条,涉及企业106家,主要处罚机关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和市场监督管理局。

3

  经营异常

  综述:报告期内共收录经营异常信息42条,涉及企业42家。从列入原因来看,主要为“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未按规定期限公示2021年年度报告”和“公示企业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

3

  信用风险警示

  9月26日-10月9日

  报告期内共收录房地产开发企业涉案裁判文书959条,涉及企业563家。从案由来看,房屋买卖合同纠纷、买卖合同纠纷、借款合同纠纷和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较多;此外,经统计,天津荣泰置业有限公司的涉案文书数量最多,共计 32 条。

3

  典型信用舆情事件

  9月26日- 10月9日

  碧桂园一项目发生坍塌事故,造成1人死亡

  10月9日,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曝光的一起事故信息显示,2022年10月3日8时32分许,碧桂园·西湖印象项目施工过程中发生一起坍塌事故,造成1人死亡。该项目建设单位为漳州隆世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为龚文博,项目负责人为曾果;施工总承包单位为福建省明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为黄健涛,项目经理为张志元;劳务分包单位为福州晋和联建筑劳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为洪安亮,项目经理为洪安亮;监理单位为福建升恒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为黄国霖,项目总监为黄聪枞。

  恒大地产两日内新增4条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标的超13.3亿元

  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9月27-28日,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新增4条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标的合计超13.33亿元。其中9月27日新增两条,一则案号为(2022)陕01执2073号,执行法院为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标的为13.27亿元,为近日执行标的最大数额。另外一则案号为(2022)苏0117执3001号,执行法院为南京市溧水区人民法院,执行标的为约45万元。9月28日同样新增两条,一则案号为(2022)渝0105执12570号,执行法院为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法院,执行标的为约10.54万元。另外一则案号为(2022)粤0605执25874号,执行法院为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执行标的580万元。

  蓝光发展:两笔违约票据未偿付本息金额超26亿元

  9月28日,四川蓝光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披露了20蓝光MTN002及20蓝光MTN003票据违约后处置进展情况。公告显示,公司2020年度第二期中期票据(20蓝光MTN002)原到期兑付日为2022年9月29日,加速到期日为2021年7月31日,债项余额为10亿元,本期应偿付本息金额为10.58亿元,本期未偿付本息金额为10.58亿元。公司2020年度第三期中期票据(20蓝光MTN003)原到期兑付日为2022年10月26日,加速到期日为2021年7月31日,债项余额为15亿元,本期应偿付本息金额为15.58亿元,本期未偿付本息金额为15.58亿元。

  泰禾集团新增终本案件,未履行金额超18.47亿元

  9月29日,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信息显示,泰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增1条终本案件,案号为(2021)陕01执3338号,执行法院为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标的超18.47亿元,未履行金额超18.47亿元。

  阳光城:违约票据“21阳光城MTN001”本期应偿付本息金额6.29亿元

  9月30日,阳光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发布公告称,公司2021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21阳光城MTN001)原到期日为2025年1月29日(遇节假日顺延至下一个工作日),加速到期日为2022年4月19日(遇节假日顺延至下一个工作日),债项余额为5.8亿元,本期应偿付本息金额6.29亿元(计息期间为2021年1月29日至2022年4月19日,共445天)。截至公告日,公司暂无具体的关于本期债券最新的兑付安排计划;后续将与债券持有人保持良好沟通,响应债券持有人诉求;尽快制定并推进偿付方案,落实偿付资金。

  重要信用动态

  9月26日- 10月9日

  青岛市推动实施企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工作

  近日,青岛市印发了《青岛市企业信用综合评价指引(2022年版)》,推动开展企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工作。据了解,企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是青岛市已建立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中,以平台公共信用信息为基础,引入部分行业监管信息和市场信用信息,对企业信用状况作出的综合评价。一方面,各级各部门要及时、准确、完整地采集和共享企业信用信息,确保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准确可靠。另一方面,各级各部门可以在法定权限范围内,结合评价结果,对企业开展差异化服务,依法依规实施激励措施。下一步,青岛市将继续完善企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推动各行业部门根据企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结合本行业实际,开展行业特色信用评价。同时,推动各行业主管部门以信用评价结果为依据,根据企业信用等级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十一假期北京住建委开展房地产市场专项检查

  10月1日,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相关业务部门、执法总队共检查房屋中介门店22家、售楼场所2个、群租房治理点位4个、集中式租赁住房3处。发现问题37个,给予提示提醒企业25家。据悉,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自9月29日起启动为期一个月的房地产市场领域专项检查工作,国庆假期连续7天检查不停歇,持续督促房屋中介机构、住房租赁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并就检查出的违规情形、苗头问题立行立改。

  安徽:“纳税信用绿卡”为A级纳税人提供49项高含量激励措施

  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省发展改革委、省经信厅、省人社厅、省市场监管局等25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安徽省“纳税信用绿卡”暂行办法》,为全省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从融资授信、项目申报、执法服务、荣誉评选等方面提供了49项“高含金量”的激励措施,进一步推动守信联合激励,持续创优营商环境。下一步,安徽省税务部门将进一步落实税务总局、省委省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在深化推广“纳税信用绿卡”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提升服务和管理效率,助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乌鲁木齐:延长房贷车贷还本付息时限,不影响征信记录、免收罚息

  9月27日,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针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贷款以及个人住房、消费等贷款,国家、自治区及乌鲁木齐市均出台了相关政策举措。其中,鼓励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通过展期或续贷支持等方式,对受此次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含中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等的贷款,实施延期还本付息,不影响征信记录、免收罚息。对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受疫情影响隔离观察或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对其存续的个人住房、消费等贷款,灵活采取合理延后还款时间、延长贷款期限、延期还本等方式调整还款计划。

  >>详细内容请下载完整版报告 【第48期】房地产信用周报(9.26-10.09)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