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四十重点城市房地产运行月报(2020年4月)

2020-06-03 10:54:05

  一、重点城市楼市发展概述

  40座重点城市市场仍在持续恢复中,4月份的行业指标涨跌参半。其中开发投资、商品房销售面积、竣工面积较上月下降,商品房销售金额、新开工面积和土地市场较上月上涨。价格方面,商品房价格继续上涨,地价有所下调。

  具体城市来看,4月西南地区的重庆、成都,中部地区的郑州、合肥,东部地区上海、杭州、深圳等城市表现突出。其中重庆开发投资、销售面积均位于40城市首位,成都新开工面积位于40城市首位,销售面积和土地购置面积位于第二,杭州销售金额位于40城市首位。深圳土地成交价款和商品房销售面积位于40城市首位。本月武汉楼市也在快速恢复中,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金额成倍增长。

  本文分别对各项指标当月上涨的城市数量进行统计得出,4月城市市场景气指数[1]为26.55,行业持续恢复中,但大部分城市依然处于低迷期。

重点城市市场景气指数

  4月40座重点城市各项指标除竣工面积外,在全国市场中占比进一步提升。开发投资总额占全国总额的50.8%,较上月提高0.7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占比达到62.1%,商品房销售额占比接近五成,分别较上月提高13.4和2.9个百分点。价格方面,重点城市商品房销售均价高出全国均价49.8%,土地成交均价高出全国达115.8%,重点城市与三、四线城市间地价分化明显。

  4月40重点城市各项指标环比涨跌形势和全国相比,开发投资及商品房销售面积均为下滑,重点城市跌幅更小;新开工面积及土地市场上涨,重点城市涨幅更大;商品房销售金额高于上月,房价涨势凸显。与去年同期相比,4月重点城市开发投资负增长,全国为正增长,商品房销售及开竣工规模跌幅也要大于全国,重点城市仅在价格方面表现好于三、四线城市。

4月四十城市与全国房地产指标对比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中房研协]四十重点城市房地产运行月报(2020年4月)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