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金融环境和房地产市场月报(2020年10月)

2020-11-16 17:21:34 来源:易居研究院

  房地产业作为一个资金密集型行业,对资金有很强的依赖性,金融环境的变化直接影响房地产市场。因此,持续跟踪金融环境的变化,对于研究楼市变化非常重要。本报告选取了 M1 同比增速、住户部门贷款余额同比增速、中国一年期国债收益率、全国首套房贷平均利率这 4 个跟房地产市场相关性较高的月度金融数据进行研究。

 一、10月金融数据 

  1、10月末M1余额同比增长9.1%,创2018年2月以来的近3年新高;住户部门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4.6%,上行趋势不改

  M1,狭义货币供应量, M1=M0+企业活期存款+机关团体部队存款+农村存款+ 个人持有的信用卡类存款。M1 是经济周期波动和价格波动的先行指标,M1 增速高,则楼市升温;M1 增速低,则楼市降温。 

  自 1997 年商业银行开办个人住房抵押贷款业务以来,住户部门债务中个人住房贷款一直占据主体地位。从央行公布的数据来看,2008 年以来,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在住户部门贷款余额中的占比保持在 45%~54%,变化不大。考虑到央行每个季度公布个人住房贷款余额,本报告采用住户部门贷款余额的月度数据进行研究。

  点击查看完整报告:【易居研究院】金融环境和房地产市场月报(202010)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