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数据显示西部典型城市房地产投资及销售增速趋于活跃

2020-12-11 16:06:49

  本文监测的十座典型城市为:北京、天津、上海、南京、杭州、郑州、海口、重庆、贵阳、银川,各城市数据来源地方统计局。

  一、开发投资:银川、北京、上海增速超全国

  1-10月,监测的10座重点城市有7座城市开发投资正增长,其中银川、北京、上海同比增速高于全国的6.3%,分别为12.1%、10.2%、6.9%;重庆、天津、海口开发投资负增长,同比分别下降1.3%、5.0%、7.0%。

2020 年 1-10 月各城市房地产开发投资情况

  二、商品房销售:杭州销售面积及金额涨幅最大,北京、上海销售均价高于其他城市

1-10月,监测的10座重点城市中重庆商品房销售面积明显高于其他城市,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仍然有2.9%的跌幅。其次郑州为2360万平方米,杭州、上海、天津、南京成交量超过1000万平方米。

2020 年 1-10 月各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情况

  1-10月,监测的10座重点城市半数城市成交量超过去年同期,其中杭州涨幅最大为21.6%,其次贵阳、银川也有明显涨幅;天津、郑州跌幅超过一成,上海、南京、重庆跌幅持续收窄,全年有望转正。

10 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增速

  1-10月,监测的10座重点城市中上海商品房销售金额高于其他城市,表现与销售面积相反,同比上涨12.2%。其次重庆、杭州销售金额位于第二层级,接近4000亿元,北京、南京、郑州位于第三层,在2500亿元上下。与去年同期相比,天津、郑州、重庆销售金额减少,分别下降10.6%、9.7%、6.4%;杭州、银川、南京涨幅明显,分别为29.8%、29.1%、26.4%。

2020 年 1-10 月各城市商品房销售金额情况

  销售均价方面,北京、上海价格领先,超过35000元/平方米;贵阳、重庆、银川每平方米均价在万元以下。与去年同期相比,北京、贵阳、重庆价格下降,分别下降2.2%、12.0%、3.5%;南京涨幅最大为29.6%,其次上海上涨14.9%,银川上涨9.3%。

2020 年 1-10 月各城市商品销售均价情况

  三、商品房建设:城市开发节奏放缓,竣工周期增长

  1-10月,商品房施工情况方面,南京、郑州、重庆、贵阳不及去年规模,北京、上海、杭州同比涨幅较为明显;重庆施工面积依然明显领先其他城市,其次郑州、上海施工面积超过1.5亿平方米。重点城市开发节奏缓慢,竣工面积缩水,仅上海超过去年同期,郑州同比减少达55.5%,银川同比跌幅超过四成,天津超过三成。

10 城市商品房施工及竣工面积累计增速

  点击查看报告:[中房研协]数据显示西部典型城市房地产投资及销售增速趋于活跃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