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十四五规划下房地产五大机会(20210329)

2021-03-29 16:12:54

  3月29日,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最新一期热点研究报告。此次报告根据最新一期易居论坛内容进行观点汇总。3月份,在中共易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委员会的指导下,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座谈会”的形式进行了解读和研讨。此次座谈会总结了十四五规划下房地产的五大机会。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院长、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张永岳表示,在我国新的发展阶段中,十四五规划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尤其是结合了中长期规划的发展目标,其对于引导社会关注、凝聚各界力量和激发奋发图强意志等,都具有积极的作用。当前中国有底气提出2035年中长期发展目标,进而明确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目标,其对于房地产在内的各个产业发展具有积极的指引作用,充分说明外部环境在改善,也使得后续产业规划更清晰。这是房地产发展的最大优势和条件,房地产业人士应该认真学习,真正将国家规划和产业健康发展进行有机结合,相互推动。

  易居中国副总裁徐伟表示,今年GDP提出了6%的增长率目标,而去年由于疫情的影响没有提这个数字,这就值得我们积极去研究提出的原因和后续的市场含义。房地产发展正迎来一个非常好的外部发展环境。2020年中国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一个GDP正增长的国家,同时我们也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胜利。对于后续中国的政治、社会、经济等发展环境,大家都有更好的信心和期待。这个环境来之不易,恰是房地产发展面临的最大机会。所以这也要求房地产各行各业既要埋头赶路、也要抬头看天,通过学习增加素养和认准方向,真正促进中国房地产业的平稳健康发展。

  此次报告显示,十四五期间,房地产发展面临五个较大的机会,包括:获得更好的外部发展环境;城市发展方式在转变;城镇化内涵有转变;数字化发展带来创新机会;养老托幼获得更大支持等。

  以数字化发展机会为例,乐居环沪区域公司广告服务中心总经理孔佳璐表示,数字化的发展和规划内容,和房地产的关系是有较大联系的。尤其是现在提及的线上房交会、VR看房、AI看房、区块链、云计算等,其实都属于数字化的范畴,也是数字经济在房地产领域的重要体现,是房地产中台、销售、数据端等需要重点关注的内容。当前纲要内容中也明确了数字化发展的量化目标,尤其提到了“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从2020年7.8%上升到2025年10%,这说明后续发展前景较好,是房企转型和创新需要积极去关注的。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易居研究院]十四五规划下房地产五大机会(20210329)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