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研究院]2021新一线城市居住报告:哪个城市最值得定居?

2021-06-01 14:33:31

  大数据记录着城市发展与居民生活的真实变迁,而持续研究其背后的发展脉络,则赋予了数据更多意义。2021年5月27日,贝壳研究院发布了《2021新一线城市居住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从置业特征、居住竞争力、居住负担及移民城市等角度出发,对城市人群的居住生态进行了客观描述与分析。

  继连续两年发布该类报告之后,今年贝壳研究院将城市范围扩充到35城,包括4个一线城市、15个新一线城市及16个二线城市。此外,报告还采用科学计算方法,给出了“居住竞争力指数”、“居住负担指数”和“移民指数”,全面衡量城市居住的质量、难易和人口变化情况。

  报告显示,一线城市不仅置业年龄明显偏高,约为36.9岁,且一线城市的女性置业人群在各类城市中占比最高,已达到48.79%;置业特征方面,近半数受访者不接受长租不买,两居室小户型为主力交易户型;而分城市看,深圳作为“压力大的现代化都市”典型代表,“居住竞争力、居住负担、房价收入比”都是最高,有70%的成交房源都是外地客源,长沙则是典型的居住友好型城市,不仅居住负担最小、居住竞争力指数也比较高。

  7个方面为35城“买不买、怎么买”画全像

  贝壳研究院通过公开采集数据和线上调研的方式,对35个城市的置业人群进行了全方位分析,阐述他们在购房年龄、性别分布、资金来源、居室结构、空间偏好、楼盘变迁、租买意愿等方面的不同特点。

  受限于较高的“上车”门槛,一线城市客群购房压力较大,反映在年龄结构上,一线城市的置业年龄明显偏高,新房和二手房的置业年龄分别为36.6岁和37.2岁;而新一线城市及二线城市因尚未进入存量市场,新房置业年龄低于二手房。

  在高学历女性占比提升、独生子女政策影响及传统婚姻观念改变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她经济”崛起。报告数据显示,一线城市的女性置业人群占比达到48.79%,新一线及二线城市这一占比同样出现不同程度的增幅。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贷款买房都是必需的流程。在贝壳研究院的调查中,仅31.8%的住房消费者无贷款。贷款受访者中,仅有13.6%的人还清了贷款,其中65.7%的人是提前还款,且城市能级越低提前还款的占比越高。

  报告研究发现,35个城市中,两居室成为主力交易户型。以北京、上海为代表的一线城市,两居室成交占比较高。三居室成交户型百分占比紧随其后,佛山、南昌及长沙等城市的三居室户型占比较高,除了受供给侧影响外,这几个城市的购房压力相对较低。

  空间居住偏好方面,人们逐渐从“居者有其屋”向“居者优其屋”迈进。有30.4%的消费者希望有一个“安静没有噪音的卧室”,“温馨有设计感的厨房”、“能用于种植、休息的阳台”、“能和朋友聚会的大客厅”也受到一定程度的欢迎。

  买房或租房,一直是困扰当代年轻人的问题。在贝壳研究院的此次调查中,有49.8%的受访者不能接受长期租房而不买房,认为有房才有安全感。一线城市不能接受长期租房不买房的比例最低,女性不能接受的比例比男性高。

  此外,楼盘名字也蕴藏着人们对居住生活的美好想象。北京国际范与复古调并存,修饰词“国际”被广泛采用,“胡同”体现出老北京典型的复古特色;上海“新村”、“街坊”等词出现频率最高;深圳楼盘“国际”、“中心”、“世纪”等词被普遍使用。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贝壳研究院]2021新一线城市居住报告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