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2021年上半年中国房地产企业运营收入排行榜

克而瑞研究中心 2021-07-01 10:37:39 来源:克而瑞

  导 读 

  外资看好内地频频加仓商业地产,万达中骏等商管企业赴港上市对接资本。

  ☉文/克而瑞研究中心

1

2

  榜单解读

  1

  入榜门槛

  上半年Top20内房企租金收入上升40%

  2021年上半年内房企和外资房企运营收入TOP10入榜门槛分别为26.5亿元和5.6亿元,内房企的运营收入Top10门槛比外资房企高出了约21亿元。此外内房企运营收入Top20入榜门槛为12.1亿元,远远超出外资房企Top10的运营收入门槛。可以看出,与稳中求胜的外资房企相比,内房企的商业拓展速度更快。此外,2021年上半年TOP20内房企的总租金收入同比2020年上半年大幅上涨了40%,相比2019年上半年上升8.6%,可见2021年多数房企运营商已走出疫情影响,商业运营已逐步进入正轨。

3

  2

  收入结构

  外资房企租金收入占比超内房企达93.3%

  总体而言,内房企以及外资企业中,租金收入都占据到了运营收入较大比例,其中内房企该比例达85.5%,而外资房企则为93.3%。

  大多数的企业都以租金收入为主要收入来源,也有部分公司的运营收入以酒店运营为主。例如富力、金茂、碧桂园等房企,其中2020年富力的酒店运营占比达到了89%,而中国金茂这一占比也达到了46%。此外部分企业继续加大长租公寓布局力度,如龙湖冠寓2020年已开业9.0万间,租金收入为18.1亿元;2021年预计有约25亿的收入,规模有望达到11万间。预计随着不断拓展,这类企业未来租金中长租公寓的贡献占比也将持续增大。

4

  3

  外资规避风险频频收购境内商业地产

  看好内地未来发展

  2021上半年,外资身影频现商业地产大宗交易市场。2021年初,黑石就以71亿收购了富力旗下大湾区核心物流园。4月,领展又以27.2亿元收购上海七宝万科广场50%的权益。而最近6月3日,Brookfield又以89亿收购上海悦荟等五个购物中心项目,这也是自疫情以来在中国最大的商业地产收购。

  以Brookfield的此次收购为例,交易对价为14 亿美元(折合人民币89亿),收购的购物中心资产包包括上海悦荟、青岛悦荟、西安悦荟、重庆东原·悦荟·新新Park等,剩下的北京物业则是由与万科的独立合资企业经营,其中上海悦荟广场位于南京东路353号,面积约4.03万平方米, 为购物娱乐一体化的大型综合商业体。

  外资之所以近期于境内频频出手,一方面是因为在疫情的大背景下,国外新冠疫情仍在蔓延,而在中国境内则得到了有效控制。境外资金投资境内,能起到一定的避险作用。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外资对中国商业地产的长期看好。此外随着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进入存量市场,核心地段土地稀缺,成熟的投资性物业能够为资本带来持续稳健的收益。

5

  4

  万达引入战投重启上市计划

  中骏商管通过聆讯预计7月挂牌

  在外资频频收购境内商业地产的同时,国内商业龙头万达商管也正忙于重新上市。万达的上市准备可以追溯至今年3月底,彼时万达商管集团与珠海市政府签署协议,将重组后的万达轻资产商管公司落户珠海横琴,同时珠海国资委出资30亿战投入股万达轻资产商管公司,此举被认为是万达在为将来的轻资产上市平台做准备。而近期6月16日又有消息传出,中信、高盛和摩根大通正在帮助万达轻资产商管准备香港IPO。

  事实上,除了万达外,2021年上半年以来,国内一批商管企业都已陆续实现了上市或提交招股书。如星盛商业管理于2021年1月26日成功登陆港股,成为港交所纯商业物业运营的第一股。

  此外中骏商管已于6月30日发布全球发售结果,预估收取的全球发售所得款项净额约17.679亿港元,并预期将于7月2日正式于港交所挂牌上巿。据了解,2020年底中骏商管在全国54个城市拥有104个在管商业及住宅项目,在管总建筑面积约为1620万平方米及总签约建筑面积约为3660万平方米。其中,商业物业组合在管面积98.98万平方米,涉及北京、上海、泉州、厦门等地10个项目,如北京CBD中骏世界城、上海中骏广场等。未来预计在中骏集团 “一体两翼”战略下,中骏商管有望承接更多母公司商业资源。

  商管企业积极赴港上市,主要能够对接资本平台,有利于未来业务的独立发展。但值得注意的是,轻资产上市未能有效解决存量物业重资产的退出问题,未来房企仍可尝试赴港REITs或私募基金等方式,实现存量物业的盘活。

6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