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找房]2021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年报-政策、新房、二手房、土地

2021-07-22 11:03:19

  摘要

  2021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延续去年底热度,部分城市甚至出现了升温过快现象,对此,自年初以来,从中央到地方调控不断升级。从政策总基调来看,中央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核心仍然是维稳,要求坚定不移的贯彻落实“房住不炒”的定位。同时,在“房住不炒”的总基调下,政策调控从市场参与的各大主体入手,“三道红线”从房企融资端抑制房企投资扩张,房贷集中管理政策从银行端控制资金流入房地产,集中供地则从供给端改变房企拿地节奏,房企端、银行端、土地端三大主体联合发力,多措并举,进一步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

  从地方层面来看,因城施策向着更加精细化方向发展,调控重点逐渐从一二线热点城市下沉至部分热点三四线城市,从重点针对新房市场逐渐转向二手房市场。从金融端来看,自去年以来,金融监管持续强化,信贷环境收紧成为了2021年的一个主要特征。展望下半年,从今年以来的两会及十四五规划为楼市定调来看,在接下来较长一段时间内,维稳仍是楼市的关键词,“房住不炒”仍是主旋律,因城施策将更趋细化量化。房企整体融资环境继续从紧,更多房企将走向主动“降负”,寻求高质量发展之路。

  政策篇:调控层层递进、多管齐下,金融“强监管”高压不减

  一、“房住不炒”常态化,调控政策“多点开花”

  (一)“房住不炒”总基调不变,政策更趋精准化、主体化

  2021年初至今,调控政策不断升级,从中央层面来看,继续坚定不移的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不变。从今年上半年来看,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央行及住建部等发言中均强调房住不炒,共计被提及6次。1月6日,住建部部长表示,下一步将坚决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时刻绷紧房地产市场调控这根弦,全面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强化城市主体责任,因地制宜、多策并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1月15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时强调,下一步,人民银行将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房住不炒”定位,租购并举,因城施策,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稳妥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加大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金融支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3月5日,全国两会召开,国务院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通过增加土地供应、安排专项资金、集中建设等办法,切实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3月1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发布,对于房地产行业,《纲要》提出,“十四五”期间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职住平衡。坚持因地制宜、多策并举,夯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稳定地价、房价和预期。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防止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5月11日,央行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力度。整体来看,今年上半年各项会议继续强调“房住不炒”的总基调,自从2016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房住不炒”的概念,随后各类房地产政策的制定,都严格遵循,“房住不炒”定位逐渐常态化。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诸葛找房]2021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年报-政策、新房、二手房、土地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