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2022年第二季度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城市篇)

2022-07-27 16:50:46

  本篇研究的重点城市共30座: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重庆、杭州、宁波、无锡、福州、厦门、佛山、东莞、南京、苏州、常州、徐州、合肥、郑州、武汉、长沙、济南、青岛、南宁、成都、西安、昆明、长春、大连,海口。

  其中二手住宅部分研究的重点城市共13座: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青岛、南京、武汉、郑州、重庆、成都、厦门、合肥。

  01

  商品住宅供应量

  较上季度回升2022年二季度,监测的30个重点城市商品住宅新增供应面积5017.73万平方米,较上季度增加54.4%,较去年同期减少44.9%。其中一线城市供应面积总量832.97万平方米,较上季度增加69.1%,较去年同期增加5.8%;二、三线城市供应面积总量4184.76万平方米,较上季度增加51.7%,较去年同期减少49.7%。季度内各月供应量均明显低于去年同期水平,4月、5月跌幅在五成左右,6月跌幅有所收窄,同比减少35.5%。

2

  具体城市来看,成都供应量领先于其他城市,供应面积超过400万平方米,其次杭州、广州超过300万平方米,武汉、南京、北京、天津、青岛、西安在230万—300万平方米之间,有13座城市供应面积超过100万—200万平方米。与上季度相比,26座城市供应量上涨,深圳、广州、常州等9座城市涨幅超过100%;4座城市供应减少,其中上海受突发新冠疫情影响,跌幅超过六成。与去年同期相比,深圳、北京、成都、西安、广州供应量有不同程度增加,涨幅在23%—47%之间;25座城市供应减少,长春跌幅居首,同比减少80.4%,郑州、海口、佛山跌幅超过七成。

2

  02

  商品住宅成交量环比有所回升

  30城全面同比下跌

  2022年二季度,监测的30个重点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总量4759.75万平方米,较上季度增加7.6%,比去年同期减少50.8%。其中一线城市成交总量589.77万平方米,较上季度减少13.4%,同比减少36.0%;二、三线城市成交总量4169.98万平方米,较上季度增加11.4%,同比减少52.3%。季度内各月成交量均低于去年同期水平,4月、5月跌幅明显,在六成左右,6月跌幅有所收窄,同比减少33.4%。

2

  具体城市来看,二季度青岛、成都成交量领先,分别为397.62万平方米、358.17万平米,其次杭州、武汉、广州、南京、天津、佛山在200万—275万平方米之间。与上季度相比,20座城市成交量增加,大连、青岛、杭州涨幅较大,在七成上下,南宁、东莞、长春涨幅在四成左右;10座城市成交量减少,上海跌幅近六成。与去年同期相比,30座城市成交量均表现为减少,共计13座城市成交量不足上年同期一半,重庆跌幅最大,下降78.3%,跌幅在61%—68%之间的城市有8座,青岛最小跌幅也超过一成。

2

  03

  多城市商品房库存增加

  二季度末,监测的30个重点城市商品住宅库存共计29520万平方米,较上季度末增加771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增加2560万平方米。季度内,商品住宅库存总量逐月增加。从城市层面看,青岛库存面积最大,为2450万平方米,武汉也超过2000万平方米;海口库存面积最小,为291万平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22座城市库存增加,深圳、宁波涨幅居前,在50%上下,其次南京、广州、东莞涨幅超过三成;8座城市库存减少,苏州、上海、海口、大连跌幅在13%—16%之间。消化周期上,杭州、上海、济南、南京消化周期低于12个月;26座城市消化周期在12个月及以上,长春、大连最长分别为49个月和40个月,昆明、郑州超过30个月。

2

2

2

  04

  土地成交总量环比回升,同比大幅下跌

  2022年二季度,监测的30个重点城市土地成交面积3559.28万平方米,较上季度增加116.8%,同比减少55.3%;成交总金额7179.84亿元,较上季度增加193.8%,同比减少47.7%;土地成交均价20172元/平方米,较上季度上涨35.5%,同比上涨17.1%。二季度,部分城市完成第二批集中供地,地方政府继续实施宽松的土拍规则,市场热度相较上一次有所升温。但城市分化明显、市场冷热不均、民企参与度低等特征依旧明显,彻底复苏仍需时日。

2

  具体城市来看,二季度杭州、宁波土地成交面积相对领先其他城市,分别为431.52万平方米、338.01万平方米,合肥、西安、上海、苏州在214万—286万平方米区间,成交前十的城市还有成都、长沙、重庆、郑州,成交面积在141万—188万平方米之间;8座城市成交面积在50万平方以下。与去年同期相比,5座城市成交面积增加,东莞涨幅达到157.3%,宁波涨幅近五成;25座城市成交面积减少,其中15座城市不足上年同期一半,长春、昆明跌幅超过九成。

  成交金额方面,杭州以1385.62亿元领先于其他城市,其次上海864.32亿元,北京、苏州超过500亿元,共有20座城市成交金额在100亿元以上。与去年同期相比,6座城市成交总金额增加,东莞、深圳涨幅明显;24座城市成交总金额减少,17座城市不足上年同期一半,长春、徐州、昆明、重庆、天津市跌幅超过九成。

  受集中供地时间节点的影响,单个城市数据与去年同期相比涨跌幅较为明显。本文监测部分城市虽然不在集中供地试点城市(22个试点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苏州、杭州、厦门、福州、重庆、成都、武汉、郑州、青岛、济南、合肥、长沙、沈阳、宁波、长春、天津、无锡。其中沈阳不在本文监测城市范围内)范围内,也采取了集中出让的供地方式。

2

2

 05

  二手住宅成交量环比涨幅超过一成,同比跌幅逾四成

  2022年二季度,监测的13个重点城市成交面积总量2417万平方米,较上季度增加13.8%,比去年同期减少41.2%。其中一线城市成交总量724万平方米,较上季度减少17.3%,同比减少53.7%;二线城市成交总量1692万平方米,较上季度增加35.7%,同比减少17.3%。随着疫情影响逐步减弱,以及新房市场上开发商对改善性产品的倾向,叠加部分地区新房维权事件频发等因素的影响,部分购房者流向二手房,本季度内6月成交量最高。

2

  具体城市来看,二季度成都成交量位列第一,成交面积为384万平方米,其次为北京,成交量达315万平方米,重庆、天津、广州、武汉成交量高于200万平方米,南京、上海、合肥、郑州成交量分布在105万平方米至170万平方米之间,其余城市成交面积均不超过90万平方米。与上季度相比,上海跌幅近六成,北京成交量微跌,其余11座城市成交量均有所增加,青岛环比增长156.0%,深圳成交量近翻倍,天津增加59.0%,其余城市涨幅分布在15%-38%之间。与去年同期相比,成都增长近三倍,其余12座城市同比均呈现下跌,上海较去年同期下降78.9%,跌幅居首,其余城市同比跌幅分布在18%-55%之间。

2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