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新房周报 | 成都、西安等松绑“保温”,成交环比微增(11.14-11.20)

2022-11-22 14:53:38 来源:克而瑞

  第47周,一线城市成交指数为75.30,环比增长6.60点。

  本周观点

  政策:仅3城需求端政策松绑,成都、西安接连放松限购 

  楼市成交:总量小幅回升,重点城市平均去化率微降至47% 

  新增供应:总量回调,沪杭各3盘入围供应TOP10

  政策动态

  仅3城需求端政策松绑

  成都、西安接连放松限购

  第47周,中央及地方出台一系列稳增长、调控松绑、保交付等政策。

  中央层面,11月16日,央行发布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指出要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稳妥实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推动保交楼专项借款加快落地使用并视需要适当加大力度,引导商业银行提供配套融资支持,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地方层面,3城房地产政策分类放松,需求端主要涉及放松限购、放松限贷、放宽公积金贷款、放松限售、发放购房补贴等。第一,成都、西安放松限购,成都将包括锦江区、青羊区等在内的12个区统一为一个住房限购区域,西安无房户落户后、非户籍居民缴纳6个月社保即可购二手房,二孩及以上家庭限购套数增加1套;第二,西安放松限售,临潼区、西咸新区沛东新城上林街道、沛西新城高桥街道、马王街道、高新区托管的非限购区域,均不再列入西安市住房限购限售范围;第三,葫芦岛兴城市放松限贷、放宽公积金贷款、发放购房补贴,首付比例从30%降低至20%,对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生育二孩、三孩家庭,第二套购房贷款按照首套房购房贷款标准执行,在人才购房支持上,对在城区购买首套住房的各类人才,分类发放一次性购房补贴10000元。

  央行: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实施力度;

  证监会:支持房地产企业合理债券融资需求;

  深圳:构建商品房预售资金行政监管模式,暂停适用金融机构监管模式;

  浙江:尽快推进二手房“带押过户”政策落地 ;

  遵义:将举行商品房团购活动,拟出台公积金贷款等支持政策;

  惠州:车位租售迎新规,单套住宅超200平米可增购一车位;

  成都:锦江、青羊等12区统一为限购区,具备任一区资格均可购房;

  成都:不再区分购房资格顺位,首次开盘“双限地”及后续房源无需摇号;

  河南:支持优质房地产、建筑企业健康发展,支持保交楼项目复工;

  辽宁兴城:二孩及以上家庭买第三套房的,按第二套房贷标准执行;

  西安:多孩家庭在限购区内限购套数基础上可新购1套房。

  新房成交

  总量小幅回升

  重点城市平均去化率微降至47% 

  2022年第47周,一线城市成交指数为75.30,环比增长6.60点;二线城市成交指数为52.57,环比增长10.10点;三四线城市成交指数为70.05,环比增长11.93点。

  一线城市:北京、深圳成交环比继续走低,尤其是北京,环比跌幅达到37%,上海、广州成交有所回升,但增幅仅有14%左右。

  二线城市:11个重点监测城市成交环比涨跌参半,跌幅较大的是重庆和大连,前者主要是疫情静态管控导致,杭州、青岛、南京在上周低基数的衬托下,成交增幅都较为可观。

  三四线城市:东营、泰安等成交有所放量,环比均翻番,扬州、韶关等增幅也在4成左右,而江门、东莞、汕头、温州等成交小幅回落。

1

  第47周,17个重点监测城市共计开盘/加推48次,平均开盘去化率为47%,较上周下降3个百分点。从推盘频次来看,杭州新开盘加推了16个项目,南京7个项目入市,武汉、苏州、天津均有2个及以上项目面世。

2

  项目开盘冷热分化,泉州远洋城建水墨风景、杭州悦青蓝锦轩、南京颐和南园·悦庐、昆山华润润樾庭、上海招商虹桥璀璨时代等开盘即罄,而南京中国铁建·花语湖畔、徐州原山珺花园等去化率不足5%。

3

  聚焦城市层面去化情况,泉州、昆山、上海本周所推盘均取得不俗去化表现,平均开盘去化率升100%,长沙、西安、杭州平均去化率超过7成。环比来看,上海、西安等去化率较上周有所回升,北京、天津等基本持平,徐州、南京等去化率明显下滑。

4

  新增供应

  总量回调,沪杭各3盘入围供应TOP10

  2022年第47周,全国重点城市共取得预售证面积404万平方米,环比下降14%。

5

  2022年第47周,重点城市供应面积TOP10项目中,上海、杭州各有3个项目入围,其中上海华发建发•缦云以14.3万平方米的预证面积摘得本周TOP10榜单冠军。

6

 附表

7

  中央及地方政府第47周出台相关政策汇总

  中央政策

8

  地方政策

9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