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政策快评:中央发布国家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重大问题

2020-11-02 14:37:33 来源:易居研究院

  政策要点:

  10月31日,求是网发表了《国家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若干重大问题》。该文为习近平总书记4月10日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的讲话。

  2020年11月2日

  研究院快评

  此次求是网进行刊登,意义重大。尤其是在十九届五中全会后刊登,具有非常强的信号意义。该文的相关内容,也将成为“十四五”阶段的重要指导思想。

  1、扩大内需战略:

  此次文章首先就明确了“扩大内需”战略的重要性。文章指出,大国经济的优势就是内部可循环。我们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更多依托国内市场实现良性循环,明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方向,促进总供给和总需求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动态平衡。此处也提出了“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思路。类似战略对于“十四五”等有较为积极的影响。尤其是从住房领域来说,此前十九届五中全会新闻发布会上,发改委明确了住房消费的概念,实际上也是强调了包括住房等在内的消费的重要性。后续对于住房领域来说,包括刚需的释放、改善型购房需求的释放、租房需求、住房消费金融供应等,都将成为政策关注的重点。

  2、发展郊区新城:

  此次文章明确,长期来看,全国城市都要根据实际合理控制人口密度,大城市人口平均密度要有控制标准。要建设一批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的郊区新城,推动多中心、郊区化发展,有序推动数字城市建设,提高智能管理能力,逐步解决中心城区人口和功能过密问题。从此类规定可以看出,后续都市圈的相关郊区新城发展将成为重点,尤其是这几年来看,此类郊区新城在轨道交通、公积金一体化、户籍政策改革等方面不断进行落实,具有非常好的意义,这有助于形成更好的人口布局和城市发展。

  3、发展重点县城:

  此次文章明确,我国现有1881个县市,农民到县城买房子、向县城集聚的现象很普遍,要选择一批条件好的县城重点发展,加强政策引导,使之成为扩大内需的重要支撑点。应该说,这个提法是比较新的,也是亮点所在。此处强调了三点内容。第一、我国县市数量多,其本身就蕴含着较多的消费需求,尤其是住房消费需求。第二、从这两年来看,新型城镇化中也体现出了县城城镇化的内容,即农民到县城购房和聚集的现象很普遍。第三、政策明确了要选择部分条件好的县城进行发展,使其成为扩大内需的重要支撑点。实际上,在今年5月份,发改委印发的《关于加快开展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工作的通知》中,已经明确了120个县城试点的内容,其本身对于住房消费等释放是有积极作用的。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