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相关规划为房地产发展提供契机

2020-10-30 16:14:26

  今日关注: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相关规划为房地产发展提供契机

 【热点聚焦】

  10月26日-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作重要讲话。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全会提出:

  1.      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2.      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

  3.      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

  4.      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5.      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6.      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

  7.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8.      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9.      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

  10.   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

  11.   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12.   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

  【热点评析】

  会议昭示我国即将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发展阶段,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

  全会高度肯定了我国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提出“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强调要再接再厉、一鼓作气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此基础上,明确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愿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发展方向及阶段目标明确,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等。全会的召开,昭示着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完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征程即将开启。

  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为房地产发展提供契机

  从房地产角度来看,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城城镇化将是发展契机。

  在乡村振兴方面,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等。根据新的《土地管理法》,允许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在符合规划、依法登记,并经本集体经济组织三分之二以上成员或者村民代表同意的条件下,通过出让、出租等方式交由集体经济组织以外的单位或者个人直接使用。同时,使用者取得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后还可以转让、互换或者抵押。虽然仍限定不能用于商品住宅开发,但对文旅、长租公寓行业利好,土地供应的增加使房企拿地选择项更加丰富,同时拿地成本有望进一步降低。

  在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方面,全会提出,坚持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健全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完善新型城镇化战略,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布局和支撑体系。要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近几年来,中央层面频繁发文,强调坚持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地方层面,城市群、都市圈成为城镇化发展新风向,多个区域开展一体化探索,人口流动性进一步增强,为城市房地产市场增添了活力。于房企而言,多多关注区域发展战略及城市规划功能定位,将有助于企业长远布局。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