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北京户籍改革政策落地,利好二手房市场

2021-06-11 11:18:01 来源:中房研协

       热点聚焦

      6月7日,北京市公安局正式发布《关于印发户籍派出所设立公共户工作规定(试行)的通知》,并明确自2021年6月1日起执行。

      根据“公共户”设立的规定,北京全市每个户籍派出所原则上只设立一个非农业“公共户”,接收暂不具备市内迁移条件的本辖区非农业户口人员落户。对于“公共户”落户的条件,规定中明确了6种情形:

      (一)因房屋产权交易户口须迁出,但本人、配偶或其他直系亲属(其他直系亲属包含父母、子女、(外)祖父母、(外)孙子女。下同)在本市无合法产权住房,户口无法迁出的;

      (二)因离婚后户口须迁出,但本人、配偶或其他直系亲属在本市无合法产权住房,户口无法迁出的;

      (三)因离职户口须从原单位集体户迁出,现单位无集体户,且本人、配偶或其他直系亲属在本市无合法产权住房,户口无法迁出的;

      (四)因房屋交易所有权变更或者公有住房承租权变更,现房屋权利人申请将原户内人员迁出的,原户内人员无正当理由拒不迁出的;

      (五)新生儿亲生父母一方户口在本市“公共户”内,且新生儿无法在本市其他地址申报出生登记的,可在其亲生父母户口所在“公共户”内申报出生登记;

      (六)其他特殊原因在本市无法办理户口市内迁移的。

      符合上述六种情形之一,可在户籍所在地派出所申请“公共户”落户。值得注意的是,“公共户”落户是针对北京市户籍的人员,但不含学生户口、驻京办户口和博士后户口等限制市内户口迁移人员。对于涉及其他户口办理事项,按照现有政策执行。

      热点评析

      北京“公共户”户籍政策有效解决二手房市场户籍迁移难题

      通常情况下,北京户口和房产是绑定的,如果没房产,要么挂靠亲属,要么是北京有集体户资质的公司可以接收挂靠。本次“公共户”户籍政策落地,不但解决许多因为离职、离婚出现的户口登记问题,还解决了令购房人头疼的二手房“空挂户”问题。

      长期以来,在二手房交易过程中,户口问题往往成为买卖双方经常出现的一大纠纷点——虽然已经办理了房产过户手续,但卖家的户口依旧挂在原处,导致买家户口有可能无法迁入。此次北京“公共户”政策落地后,大大降低了二手房交易环节纠纷。之前买房后原业主户口无法迁出的情况将在很大程度上得以解决,对北京二手房市场几十年的户籍迁移难题提供了有效操作途径。

      新政对于二手房交易产生积极影响

      “公共户”户籍政策使得买房落户得到保障,在购房者购买意愿提升后,有限地增加二手房交易需求,新政对于二手房的交易将产生积极影响。另外,这还对全国其他城市有积极借鉴意义,如何在房屋交易中理顺户口迁移的工作,也是各地后续需要积极管理和研究的内容。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