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多地政策频出,“学区房”步入降温通道

2021-07-19 10:47:14 来源:中房研协

  热点聚焦

  近日,温州、太原两地就“学区房”发布调控新政。

  温州市住建局发布《关于严禁炒作学区房,恶意哄抬房价行为的通知》,要求各房地产经纪机构应加强房源发布管理,落实房源核验程序,不得在门店、线上以学区房为卖点发布房源信息,严禁房地产经纪从业人员参与炒作学区房的任何活动,严禁在网络平台发布、传播炒作学区房、哄抬房价的信息。太原市教育局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明确实行房产地址“学位限定”,即自登记入学之年起,同一套住宅6年内只能享有学区内小学1个学位,3年内只能享有学区内初中1个学位。小学入学按划定的片区实行登记入学,初中入学一般采取登记或对口直升方式。

  自进入2021年以来,全国已有十几个城市出台学区房相关调控政策。

1

  热点评析

  学区房问题是落实“房住不炒”、促进房屋回归居住属性过程中必须要攻克的堡垒

  从房地产角度来看,学区房问题本身是房地产行业的一种畸形现象,房屋因为关联“学区”差别,形成极大房价悬殊。部分地区甚至出现老破小、地下室等不适宜居住的房屋,因为一个入学资格,卖出每平方米一二十万的天价。房屋价格远超其实际价值。而且从以往调控结果来看,学区房房价表现相对坚挺,这也导致学区房成为不仅是“刚需”、还是更多投机投资者眼中的优质资产。在坚持“房住不炒”调控主基调、促进房屋回归居住属性的当下,学区房问题成为必须要攻克的堡垒,剥离学区房投资属性、弱化房地产与教育资源关联度已不可逆。

  2021年以来,随着房地产调控持续趋紧且深入,学区房问题已成为调控焦点之一。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防止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同时,部分地区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其中,以北京、上海、武汉、合肥等地为代表,主要以招生录取制度改革为抓手;以重庆、广州、厦门、成都等地为代表,重点开展学区房虚假违法广告宣传整顿等。短期来看,在学区房降温上均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为其他城市提供了思路和经验。

  学区房问题,短期看房地产调控,长期看教育均衡

  学区房问题不仅是房地产调控问题,更是教育资源差异问题。这不仅仅表现在城市内部,城市间、区域间同样如此。因此,要彻底解决学区房问题,需要多部门、多地区通力合作,多管齐下。一方面,要严厉打击学区房炒作行为,尽量减少房屋与学区的直接挂钩,逐渐剥离学区房的投资属性。另一方面,要推动教育资源的均衡发展,从经费投入、师资力量、配套设施建设等多方面,向教育薄弱地区倾斜,缩小城市间、区域间教育资源差距。要深化招生制度改革,增加学区的不确定性,实现“公民同招”,实行优秀校长教职工在学校间轮岗等,抑制“择校热”,促进教育公平。同时,要改变传统教育评价体系,纠正“唯分数论”“唯升学论”,丰富各类人才筛选机制,畅通各类人才成长渠道等。

  从近期北京、上海、合肥等城市学区房均明显降温的现实情况来看,通过房地产调控解决学区房问题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长期来看,仍要回归到教育资源分配和社会评价体系革新问题。比如目前多地实施的多校划片政策,短期内降低了学区房预期,促使了房价下降,但如果某一区域长期在教育资源方面拥有突出优势,其结果必然是带动整片区域房价的上涨。要解决学区房问题,仍需经历漫长曲折的过程。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