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山西下发通知 要求加强预售资金监管,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

2021-07-20 10:39:47 来源:中房研协测评研究中心

  热点聚焦

  7月15日,山西省住建厅下发《关于进一步促进全省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下称《通知》),推出多项措施,涉土地出让、预售资金监管等多个方面,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通知》要求,提高房地产项目新出让土地的配套标准,各市住建部门指导房企与地方政府签署《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时,要在合同中明确项目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内容、标准和交付使用时间等,配套基础设施要与主体工程规划、建设、验收、交付使用同步。同时,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各市住建部门要落实商品房预售资金全过程监管,保护购房人合法权益;按照有关规定,分阶段、按比例及时拨付,保障工程建设进度;对信用评价等级高、信誉好的企业,可依申请提前节点拨付预售资金。此外,《通知》还涉及停止收取公积金贷款保证金、打造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容积奖补、建筑工地差别化监管、消防设计审查、竣工验收程序等方面内容。

  热点评析

  创建宜居环境,尊重人居需求

  打造宜居环境,是现阶段我国城镇化的发展目标之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施绿色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房地产新发展阶段的重要任务。从行业的角度看,随着房地产业的成长和成熟,消费者需求的提升及市场竞争的加剧,购房者对楼盘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次《通知》中明确,要在《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中明确项目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内容、标准和交付使用时间,为购房者构建宜居环境和更高标准的居住品质,这也说明我国房地产业正在由过去的以规模和增长为中心,转向以人为本、以品质提升为中心。

  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可以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对预收款的使用进行有效监督,整体上印证了中央“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主基调,有利于完善商品房预售制度。一方面,对房企而言,可以强化企业内部的抗风险能力,不仅能够保障项目资金的安全运转,防范房地产领域的金融风险,同时可以减少因企业资金挪用而产生的烂尾风险。另一方面,严格控制房地产开发企业预售资金的支配,对保障购房者及承建方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都具有积极作用。

  绿色建筑的推广是对碳中和目标的呼应

  从社会经济发展的角度看,绿色建筑可促进资源的综合利用,使建筑业向低投入、低能耗、低污染和高效益的建设投资生产方式转变。我国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对房地产业实施节能减排、绿色低碳发展提出了更加紧迫的要求。此次山西省发布的《通知》,也是对碳中和目标的呼应,通过鼓励房企开发建设绿色建筑示范项目,倡导房企主动采取装配式建造的方式,促进传统建造方式升级,促使建筑产业走向从“中国建造”到“中国智造”工业化转型。

  从行业的角度看,绿色建筑概念的提出,可促进房地产业结构转变,改变建筑业增长方式,为建筑行业带来持续的经济效益。同时也对房地产开发企业提出了新的挑战,要求房企要更具前瞻性,在保证建筑质量的基础上,开发建设全装修、智能化、节能低碳的房屋,通过适宜的技术和⽣态化的设计实现品质提升、资源节约及环境保护之间的平衡。但绿色理念的推广仍需各地住建部门给予政策支持,比如在房地产开发企业设计装配式建筑时给予计容优惠等,调动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发建设绿色建筑的积极性。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