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多地重启两成首付,楼市有望加速企稳但难有大的反弹

2022-02-22 09:09:44 来源:中房研协测评研究中心

  热点聚焦     

     近日,山东菏泽、江西赣州、重庆等多地传出房贷政策松动消息。据证券时报报道,山东菏泽多家大行纷纷下调住房按揭贷款首付比例,各家银行对名下有无住房、有无住房贷款记录、是否已结清贷款的首付比例进行分级执行,执行首付比例普遍在20%-40%之间,此前执行首付比例最低为30%。按揭利率由首套房5.95%、二套房6.14%分别下调至5.6%和5.95%。除菏泽外,江西赣州、重庆等地也有部分银行将首套房按揭贷款首付比例下调至20%。

     热点评析

     房地产政策环境局部松动,地方因城施策稳市场

      降低住房商业贷款首付比例是房地产住房信贷政策的重要内容。过去的两年内,在贯彻中央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促进住房回归居住属性和“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的政策指导下,地方在住房信贷方面一直严格把关、少见松动。

      进入2022年以来,菏泽、赣州、重庆等多地频繁释放出住房商业贷款首付比例下调消息,一方面是因为当前我国房地产市场调控整体已取得一定成效,市场炒房热情得到有效抑制,中央层面多次强调要支持合理购房需求,房地产市场调控由全面降温深入至因城施策、双向调节阶段,政策环境出现局部松动。另一方面是因为菏泽、重庆、赣州等地房地产市场持续下滑,市场风险加大。以菏泽为例,据易居研究院数据显示,自2021年4月开始,菏泽新房成交量呈现持续下降态势。2022年1月,菏泽城区新城成交约1800套,相较2021年12月的1900套下降约5%,较2021年1月的3100套下降约42%。在土地端,2021年全年,菏泽土地成交额为67亿元,不到2018年的三成。再看重庆方面,根据诸葛找房数据显示,重庆市新房成交量自2021年6月起持续回落,11月降至年内新低的7105套,同比下降59.3%,环比下降12.3%。2022年1月份,降温行情仍未见好转。降低住房商业贷款首付比例,即是为了降低居民购房门槛,刺激居民购房需求,助力楼市稳定。

     当前首付比例下调旨在支持刚需购房和稳定楼市,房地产市场基本面没有改变

      2016年2月,央行和原银监会发布《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原则上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由此来看,非“限购”城市实施20%的住房商业贷款首付比例是合乎规定的。

     在房地产市场下行压力下,后续或将有更多二三线城市出台下调首付比例类需求端宽松性政策,利好楼市发展。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首付比例下调仍是“房住不炒”调控基调下政策的局部松动,同此前部分城市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发放购房补贴等类似,其目的主要在于支持刚需购房和稳定楼市,房地产市场规模见顶、区域分化严重、“房住不炒”调控基调不动摇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房地产市场难有大的反弹,居民购房选择仍要保持谨慎理性。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