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厦门二轮土拍热度不减,本土国企是市场绝对“王者”

谢杨春 吴嘉茗 2021-06-11 11:31:51 来源:克而瑞研究中心

  厦门两轮集中供地共计成交16宗含宅地,4宗触及最高限价

  外来房企进驻壁垒高,本土国企占据绝对优势

  建发、中海两轮三宗地领跑厦门土拍

  01

  “僧多粥少”二轮土拍热度不减

  平均溢价率近24%

  22城首批集中供地尚未全部结束(还剩成都(尚未拍完)、上海、武汉3城),厦门第二轮集中拍地已接踵而至。

  厦门第二轮供地中,共有8家房企竞得11块含宅地块,成交总金额达344.05亿元,平均溢价率为23.62%,平均楼板价为23676元/平方米。

  整体来看,两轮供地结束后,厦门共成交16宗地,成交金额近534亿元,成交建面达198万平方米。

  对比一、二轮土拍而言:

  首先,土拍热度依旧火热。与首轮5宗地块3幅触顶成交相比,第二轮供地中房企报名数量虽有减少,但竞争仍然激烈。尽管11幅地块中仅有1宗触及最高限价(地块均采取“限房价、限地价、竞配建”方式拍卖),但平均溢价率达到24%。

  其次,二批次土地供应量最大,两轮土地成交建面占去年住宅销售85%。从已公布的集中供地计划来看,二轮出让11宗地在三个批次中最多且分布最广。第一、二轮厦门土拍共成交198万平方米,接近2020年土地成交82%,与去年住宅销售相比,占到85%。但长期来看,僧多粥少、供不应求的局面并未彻底扭转。

  最后,本次成交11宗地块均限高范围和限制住宅套数。尽管当前市场仍然供不应求,且首轮拍地后住宅销售相对火热,然而高地价叠加限制条件,也缩减了后期房企盈利空间。

1

  02

  建发、中海两轮三宗地厦门积极补仓

  本土国企是厦门市场绝对“王者”

  本次大批量的供地在厦门实属罕见,看似为首轮尚未拍到的房企以及外来房企提供了机会,但面对门槛高、生存压力大、竞争激烈等壁垒,本土国企依旧在两轮土拍中占据绝对优势。

  第二轮有新增土储房企中,建发、中海延续了首轮积极补仓的态势,分别竞得2宗地。其中建发1-5月新增货值已经接近700亿元,占到2020年全口径金额54%,在厦门二轮积极补仓,为今年业绩增长打下强心剂。

  此外,保利、金茂等首轮尚未在厦门有所斩获的国企、央企,第二轮拍地中积极参与多宗地块,分别以40亿、49.7亿获得海沧和翔安地块。

  前两轮拍地中:

  第一,国企、央企是厦门土地市场的绝对“门槛与王者”,民企拿地困难重重。国企、央企共计在厦门获得9宗地。尤其是本土国企,建发、联发、国贸、特房等几乎分噬了半数地块。

  第二,建发、中海两轮分别获取3宗地成为最大赢家。此外中海、金茂积极补仓也弥补了当前住宅在售存量即将售罄的现状。

  值得注意的是,厦门5月销售金额(操盘)TOP10中,已经有5家房企(建发、国贸、保利、联发、厦门住宅集团)在集中供地中有所斩获,未来销售份额将进一步提升。

2

  PS:截止到目前,TOP30房企在集中供地城市揽地272宗,占全部地块比重超四成。TOP50房企共有42家在集中供地中有所斩获。

3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