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青岛二轮土拍平稳收官,品牌房企活跃度提升

2022-06-17 17:24:08

  热点聚焦

  6月16日,青岛市2022年第二批次集中供地落下帷幕。此次共出让27宗土地,总占地面积99万平方米,总建面215万平方米,起拍总价127亿元。最终,2宗触顶成交,24宗底价成交,1宗流拍,成交总建面约194.9万平方米,总成交价104.87亿元。

4

  热点评析

  土地市场冷热不均,品牌房企及民企参与度提升,青岛市二批次集中供地整体保持平稳

  从土地出让规则来看,此轮集中供地较一批次有一定程度放宽,如不强制要求配建产权型人才公寓,划拨地块主要以配建公租房为主,保持不捆绑商住地,并将商住比例控制在1:10的范围等。但在开发商购地资金审查、禁马甲等方面依旧延续严格要求。

  从出让土地品质来看,此轮集中供地中有5宗地块位于青岛市中心城区,占比18.5%。其中市北区出让的4宗地块均位于成熟地段,周边交通、教育等配套均相对完善。与一批次中心城区仅1宗地块供应且提前中止出让相比,此轮集中供地优质地块占比明显提升。

  从土拍结果来看,延续冷热不均、底价成交为主流的特征。具体来看,位于市北区绍兴路振华片区改造项目的3号和4号地块,分别吸引10家和8家房企参与竞拍,最终均达到17840元/平方米的最高限价,触发熔断,进入竞品质环节。同样位于市北区的另一宗捷能地块,则因24.16亿元的高起拍价和超3万平方米的公租房配建要求导致无人出价,最终流拍。其余24宗地块均以底价成交。

  从参与房企来看,品牌房企、民企活跃度提升。如保利、万科、中海、旭辉、越秀、招商、瑞源、天一、康大等房企均有参与竞拍。在拿地方面,本地房企仍是主导,保利、万科、中海、旭辉等品牌房企也成功拿地。具体来看,市中心2宗底价成交地块分别由青铁置业、青岛城投竞得,另2宗触顶成交地块归属待竞品质确定,参拍房企中包括越秀、招商等品牌房企。西海岸主流竞拍者为青岛本土企业。22宗地块中,16宗由青岛本土企业竞得,其中10宗为青岛本地国企或企业竞得。

  总体来说,受益于政策面改善和供应优质地块增加,青岛市2022年第二批次集中供地成交规模、成交金额及成交均价均有明显提升,流拍率有所降低,参与竞拍房企中品牌房企、民企活跃度提升,土地市场热度有一定回升。但成交地块整体溢价率仍延续2%的低位,房企拿地依旧谨慎。

  房企融资环境未明显改善、市场预期未有效修复之前,大部分城市土地市场或将延续低迷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数据,2022年1-5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金额、房企开发投资、房屋新开工面积、房企到位资金等行业主要指标同比降幅较1-4月均进一步扩大,房企土地购置面积同比降幅较1-4月虽小幅收窄0.8个百分点,但仍保持45.7%的较大跌幅,土地成交价款同比降幅则持续扩大。尽管5月单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金额、房企开发投资、房企购置土地面积等多项指标环比上涨,但更多或是疫情平稳后的正常反弹。总体来看,房地产市场预期尚未得到明显修复,房地产行业整体仍处在深度调整阶段。在房企融资环境未明显改善、消费者信心未有效修复之前,大部分城市土地市场或仍将延续低迷。地方需进一步从政策面发力,改善房企融资环境,提升房企投资信心,尤其要盘活民营房企活力,引导更多民营房企参与到土地市场中,从而加快推动土地市场回暖和房地产开发投资企稳。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