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6月30大中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大增,各线城市增速分化(2022年第86期)

2022-07-04 11:03:19

  【热点聚焦】

  Wind数据显示,6月30大中城市①商品房成交面积环比上升69.34%,同比下降13.42%,呈现“环比增速扩大、同比降幅收窄”的良好态势。其中一线、二线和三线城市的环比增速分别为123.16%、77.03%、20.64%,各线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增速分化明显。

3

  热点评析

  房贷利率下调及调控政策放松助力商品房交易市场企稳回升

  4月份为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环比下降36.92%,同比下降61.48%,5-6月环比数据转正后大幅上升,同比数据降幅逐月收窄。上半年成交状况改善主要的原因包括房贷利率下调和多城房地产调控政策放松等。房贷利率方面,5月份央行下调了5年期LPR利率以及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房贷利率水平较去年高点明显下行。同时多城调整公积金购房政策,部分银行也通过灵活调整还款方式进一步为购房人减压。调控政策方面,多城因城施策,从需求端出发出台放松限购条件、取消认房认贷、支持多胎家庭购房、“房票”安置等调控放松政策,促进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释放。6月楼市成交的改善,说明随着各类宽松政策的出台,房地产市场逐步具备了复苏基础。

  城市间房地产销售面积增速分化,下半年强劲销售能否持续需关注

  各线城市房地产销售面积增速分化较明显,一方面原因可能是今年以来一二线城市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大,在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后,积压的置业需求集中在5,6月释放,另一方面,一二线城市人口流入量更大,居民购买力相对更强,调控政策的激励效果对住宅销售的改善作用较明显。根据Wind数据,6月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已回到前三年的均值水平,下半年随着政策持续发力,预期房地产市场有望缓慢复苏。分城市能级来看,基本面较好的高能级城市,商品房交易市场有望持续好转,基本面一般的城市,由于人口流出、需求透支、预期悲观等原因,需关注前期积压的购房需求集中释放后,后期销售增长能否持续。

  注①:30大中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南京、青岛、苏州、江阴、厦门、大连、武汉、南昌、佛山、无锡、福州、东莞、惠州、包头、长春、扬州、安庆、岳阳、韶关、南宁、成都、长沙、哈尔滨、昆明、石家庄、兰州、天津。其中杭州、南昌、武汉、哈尔滨、昆明、扬州、安庆、南宁、兰州、江阴、佛山11个城市为商品房数据,其它城市为商品住宅数据。南昌、东莞、包头、长春、安庆、岳阳、长沙、哈尔滨、昆明、石家庄、兰州,11个城市自停更后不参与最新计算。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