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信用保护工具助力债券融资,头部民营房企迎来利好

2022-06-02 08:54:42

 【热点聚焦】

  5月27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线上组织召开公司债券投融资对接会,碧桂园、龙湖集团、新城控股、旭辉控股集团和美的置业5家民营房企和多家知名投行、银行及债券机构投资者参会。5家头部民营房企属于首批启动信用保护工具融资的企业,并被监管机构选定为示范房企。上交所表示,希望债券发行人与投资机构之间能够建立更加稳固和持久的沟通桥梁,双方充分交流,增进房企投融两端的互信互利。

 【热点评析】

  融资环境改善,头部民营房企迎来融资利好政策

  5月份以来,部分头部民营房企融资环境有所改善。5月16日,龙湖集团发行规模为5亿的公司债,票面利率4%,期限3+3年;同日,美的置业发行10亿无担保公司债券,票面利率4.50%,期限2+2年;5月20日,碧桂园发行规模为5亿元的公司债券,票面利率为4.5%,期限为1+1+1年;5月26日,新城控股发行10亿元中期票据,发行利率6.50%,期限2+1年。债券的发行均为“债券发行+信用保护工具”的融资模式,信用保护工具可以对债券起到风险转移作用,提高投资人对债券的认可度,从而提升民企债券发行的成功率,且有助于降低债券发行利率。

  5月27,上交所牵头为碧桂园、龙湖、美的置业、新城和旭辉安排路演,让五家示范房企与投资机构加强沟通,展示自身的财务状况。被选为示范房企,通过“债券发行+信用保护工具”的方案进行融资,是在实操层面推动解决房企融资困难问题,对稳定房企融资、提振市场信心有重要示范作用,给市场传递出积极信号。

 中小民营房企能否受益还需进一步观察

  目前启动发债的以头部民营房企为主,这些房企财务结构稳健,偿债压力较低,且在当前房地产销售表现持续低迷的背景下,成交量表现依然优于行业平均水平。后期示范房企名单有望动态调整,房企要获得此类融资机会,可能需要满足现金流表现趋稳,没有出现债务违约、延期和展期情况等要求,中小民营房企能否受益还需进一步观察。

  当下部分房企的资金状况,依旧不容乐观。近日融侨、金科、绿地陆续传来债券展期消息,尤其拥有国资控股的房企绿地,其美元债同样展期,对市场信心造成一定冲击。加大民企融资支持力度,积极运用债券、中期票据等多种融资工具,鼓励房企间收并购,引导资产管理公司参与救助出险房企等举措,有利于推动房地产融资环境逐渐改善,引导企业销售、购地、融资等经营行为回归正轨。于房企而言,出台再多政策,给融资端输血再多,终究是外部支持,企业寻求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关键要看行业信心是否逐步恢复,行业销售是否回暖,以及房企自身的业务、财务及信用状况。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