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07月09日)

综合 2020-07-09 12:09:05 来源:中房网

  今日焦点

 “牛市”来了,炒股还是买房?

  海南持续整治房地产市场,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调控升级传言“搅动”深圳楼市

  30家房企上半年拿地金额破8000亿元

  半年注册28家公司,王健林难舍地产

  聚焦>>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数据显示,7月8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9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辽宁3例,上海3例,广东2例,四川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6例(境外输入5例)。

 市场>>

  二季度以来,楼市一直处于供需两旺的局面,从地产股表现来看,全线上涨的背后是火热楼市的推动,而股市的表现也将对楼市产生正面影响。克而瑞证券分析认为,以历史经验来看,股市表现不错的话,对楼市表现出积极正面的影响。由于股市的短期效应会比较明显,而楼市的中长期效应会比较强,因此在某个阶段公众的关注点会吸引到股市当中去。从短期来看,股市向好,影响了一定流入楼市的资金,但从过往10年来看,股市中的“牛市”持续性有限,同时对时间点的把握要求高,对广大的非专业投资者来说风险较大。而同期房价处于波动上升的趋势,尽管当前受调控政策的影响,未来预计依然会有一定的合理上升空间,房地产依旧是未来资产管理的重要手段之一。总体来看,地产股表现非常出色,但目前这波股市上涨,更多的是由于受疫情影响下资金面的放松,随着疫情的逐步被控制,全球经济的恢复,目前来看股市持续上涨的压力仍然存在,且地产股的上涨主要仍依托于大盘的上涨,投资者需要理性的去看待。下半年,政策保持平稳的话,房地产市场整体也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态势。对下半年楼市仍然保持谨慎乐观的判断,如果股市走出慢牛行情的话,未来对楼市也会有积极的影响。

  政策>>

  【1】海南省住建厅7月8日发布消息称,该省持续开展房地产市场整治,严厉查处虚假宣传、违规销售、骗购住房等违法违规行为。近期海口、三亚等市县查处7家违规销售商品住宅的房地产企业和中介机构、4名通过虚假手段骗购住房的个人,分别给予取消购房资格、列入黑名单、进行罚款、暂停网签资格等处罚。海南省住建厅相关责任人表示,该省将继续执行“全域限购”等调控政策,保持政策连续性,同时加大房地产市场整治力度,严厉打击变相涨价、虚假宣传、违规销售、更名炒作、违法中介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规范市场行为。

  【2】进入7月份,全国楼市调控的“画风”突变,包括杭州、东莞、宁波等房价有所上涨的城市开始出台房地产约束性调控政策。同时,深圳楼市上半年的表现也引起各界高度关注,市场也传言深圳楼市调控即将升级。近期,部分房产中介不断以“调控即将升级”为由,催促买卖双方成交,二手房市场交易再次被“搅动”起来。对于楼市调控升级的传言,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近日发布提示称,上半年来房地产市场上有少数炒房人群,有意识地通过网络舆论,营造楼市追涨氛围。广大消费者应客观、理性、全面地了解房地产市场情况,切勿相信非官方发布的小道消息。

  金融>>

  尽管6月面临监管收紧和产品违约信誉风险,但是在资金面宽松之下,信托行业依然出现大幅回暖迹象。用益信托统计数据显示,从发行情况来看,6月集合信托产品发行规模环比增长超五成。据统计,截至7月5日,6月共计发行集合信托产品2211款,环比增加3.99%,发行规模2976.47亿元,环比增长51.72%。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和基建仍然是两大支柱。根据6月集合信托市场分析报告,6月投向房地产、基础产业类的产品规模增长显著,投向金融市场的产品募集规模增长幅度较小,而随着工商企业类爆雷增多,投向工商企业领域的集合信托产品规模出现大幅下滑。

  房企>>

  【1】二季度以来,因疫情缓和,在城市加速供地、融资相对宽松、销售逐渐回暖的带动下,房企也不断加码进行新一轮的补库存。尤其是六月,武汉、厦门、重庆等城市出现抢地“混战”。根据乐居财经统计,2020上半年,30家通过招拍挂拿地金额超过了8000亿元。其中,保利、中海、绿城三家房企拿地金额均超过了500亿元。在招拍挂拿地金额中排名前三。紧随其后的是阳光城、龙湖集团、华润置地、万科、招商蛇口、绿地控股、融创、龙光、香港置地,分别位列拿地金额的第四至第十二,拿地金额超过了300亿元,纳储积极。值得注意的是,部分房企在2020上半年的拿地金额处于同比上涨的状态,如绿城中国、招商蛇口、龙光等。此外,除了以上通过招拍挂拿地以外,还部分房企通过收并购增加土地储备。如,金茂以68.5亿元收购中化集团下属武汉化资100%股权,获取青岛、天津、武汉3宗资产。绿城以41亿元向新湖中宝发起3起收购,获取位于上海、沈阳、南通的多个项目。

  【2】万达一直没有放弃地产。7月的第一周,万达地产集团一口气注册了4家新公司。这些公司分布在黑龙江佳木斯、四川内江、上海等地。万达在地产领域的新增投资,还远不止这些。据乐居财经统计,仅2020年初至今,万达地产集团在天津、沈阳、杭州、西安、河源、青岛、西宁、肇庆、上海、重庆等地,新增28家投资企业,注册资本合计19.2亿元。王健林做大地产板块的决心显露无遗,按照万达集团的内部规划,地产业务销售收入到2021年要重回千亿规模,而万达地产在2020年的销售目标为800亿元。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