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11月13日)

综合 2020-11-13 11:31:39 来源:中房网

  今日焦点

  多地推进公积金互认互贷

  年内成交高价地遭遇盈利难题

  金九银十新房成交不及预期

  10月广州、深圳二手房市场降温

  泰禾被传10亿美元甩卖寿险公司

  传融创服务已获数倍超额认购

  金融>>

  今年以来,以城市群、都市圈组团的公积金一体化,成为公积金异地互认的一个重要特征。11月11日,深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通知称异地公积金转入深圳实现全程线上办理。11月5日,大南昌都市圈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合作正式启动,包括九江、宜春、抚州、上饶、南昌在内的五城职工可办理都市圈内异地贷款业务。10月底,胶东经济圈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联席会议召开,青岛、烟台、威海、潍坊、日照五市将推动住房公积金转移接续和缴存信息互认。9月25日,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武汉、长沙、合肥、南昌与观察员城市黄石、岳阳、九江、黄冈、株洲、抚州、咸宁、湘潭、宜春,以及湖北省内沿江的宜昌、荆州和“1+8”城市圈内的孝感、鄂州、天门、仙桃、潜江等共20个城市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代表签署《长江中游城市群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合作公约》,大力发展住房公积金异地个人贷款业务,拓宽住房公积金异地互认互贷范围等。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公积金一体化的政策,对于跨城购房群体能够形成支持效应,另一方面,也很好地配合了各地的都市圈建设工作,有助于形成更优的人口布局。

  土地>>

  上半年土地市场在疫情之下逆势升温,尤其是4月以来,疫情缓解之后土地市场热情高涨,高价地更是层出不穷,热点城市更是“地王”频出。二季度以来,全国楼面价TOP50地块月度成交分布来看,4月达到峰值为12幅,受“三条红线”政策和优质地块减少的影响,9月份高价地数量创下二季度以来新低,仅有3幅。从城市分布来看,TOP50高价地均位于京沪广深、厦宁杭甬八个一线和新一线城市,其中长三角占比达6成。根据CRIC最新数据测算,近半年来成交的高价地整体盈利预期堪忧,楼面价TOP50中近半数或面临亏损,超三成高价地地房比超75%。未来两个月仍是城市推地高峰期,供应将明显放量,但在“紧融资”“宽供应”“限地价”一系列调控组合拳下,土地市场将延续“降温”趋势。

  市场>>

  【1】诸葛找房11月11日发布报告显示,10月重点40城新房销售面积达2239.62万平方米,环比下降4.2%,同比上涨11.18%,受到各地调控政策频出,叠加前期购房需求集中释放的影响,“金九银十”成交不及预期,但仍好于去年同期水平。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疫情后,新房市场热度持续回升,6月份达到2018年以来单月成交峰值,进入7、8月份,受到全国多地收紧调控的影响,市场热度下滑,成交量呈现回落态势。10月份,随着新房供应逐渐放缓,成交呈现小幅回调态势。

  【2】根据中原地产监测的数据显示,10月份,广州新房市场网签量突破“万套大关”,累计达到11252套,环比上涨16%,同比上涨84%,是自2017年4月以来的新高。深圳10月份的新房成交虽较9月环比下降10.2%,但也依然保持在年内高位,累计网签量达到6349套。而在新房“高歌猛进”的同时,广深两个一线城市的二手房市场却有所降温。10月份,广州二手房网签量为10700宗(含自助网签),较9月的14100宗环比下降24.1%;深圳二手房网签量(含自助网签)共计5725套,环比大幅下滑23.6%,同比去年同期的7055套下滑18.9%。

  企业>>

  【1】三年前,泰禾投资斥资106亿港元收购大新金融集团旗下寿险业务并更名“泰禾人寿”,黄其森终于拿下了心仪已久的保险牌照。而如今,深陷债务困局中的黄其森似乎只能选择割肉这一张得之不易的保险牌照。11月12日消息称,中国平安与阳光保险等公司有意收购泰禾投资旗下的人寿保险子公司,交易或涉逾10亿美元,约合78亿港元。相关知情人士透露,谈判仍在进行中,且这些公司可能会决定不进行交易。对于本次的收购消息,中国平安方面表示不予置评,阳光保险亦暂未作出回应。消息一出,市场开始躁动,截至当日收市,旗下地产上市公司泰禾集团股价报3.91%,上涨幅度为4.83%。

  【2】11月12日,有报道称,融创服务已获数倍超额认购,计划以招股价范围10.55至12.65港元的中间价,即约11.6港元定价,集资逾80亿港元。融创服务将于11月19日上市,此次招股引入腾讯及高瓴资本等4名基础投资者,合共认购3.7亿美元等值股份。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

企业信用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50000155584573M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50500056102188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