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涨幅全球前十全国第一,银川市长喊话:严厉打击哄抬房价

许倩 2021-03-19 08:15:06 来源:中房报

  中国房价涨得最猛的城市是哪个?不是深圳,不是上海,是银川,一个存在感很少的西北省会城市。

  就在去年,银川以14.2%的房价涨幅登上了胡润2020年度全球房价指数榜单第10名,是唯一入围前十的中国城市。

  进入2021年,全国房价涨速最快的城市仍是银川。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月份,银川新房同比涨幅为13.9%,全国第一;二手房同比增长9.7%,仅次于涨幅15.3%的深圳,排名第二。2月份,银川新建商品房价格同比上涨14.9%,仍是全国第一;环比上涨0.8%。

  分户型看,银川90平方米及以下商品房售价环比涨0.5%,同比涨13%;90-144平方米商品房售价环比涨0.6%,同比涨15.3%;144平方米以上商品房售价环比涨1.6%,同比涨14.4%。以此来看,银川市购房者更倾向于改善和高端住宅。

  中国房价行情网数据显示,银川2月份新房均价7937元/平方米,二手房均价7604元/平方米。

  这样疯狂的涨速,再度引发政府层面的关注。

  3月17日,银川市市长赵旭辉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房地产长效管理调控。

  他强调,要切实增补措施,规范房地产市场,加大对商品房项目的监管力度,定期不定期开展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严厉打击捂盘惜售、哄抬房价、扰乱市场秩序等违法违规行为;要加大房地产金融领域监管力度,设置“三道红线”,抑制高杠杆和激进型房企,分类分档对不同银行采取不同监管标准,对首付资金来源进行严查。

  赵旭辉说,房地产调控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要持续完善土地供应制度,建立房价和地价联动机制,全力稳地价;要优化房地产价格调控,建立房地产市场监测机制,实行新建商品房价格备案制度,严格落实房屋预售制度,明码标价对外销售。

  同时推进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住房制度,扩大租赁市场供给,全力稳房价。

  最后,赵旭辉强调,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自治区有关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坚决落实工作责任制;要建立监督考核指标,明确奖惩机制,量化目标任务,将考核任务分解到各地各部门。

  银川楼市去年就火了起来。去年5月、6月、7月,银川市新房房价以环比涨幅2.1%、1.9%、2%,连续三个月领跑当月全国房价涨幅。7月、8月,银川市新房价格同比涨幅均高达17.6%,亦居全国第一。

  一个西北边陲之地,为何房价涨幅能长期盘踞全国榜首?有人将之归责于媒体过度解读引发炒房者进入,也有人看到了几年间外来房企在银川拿地的疯狂,认为是土地价格上涨导致房价上涨。去年银川市商住土地成交金额71.49亿元,平均土地溢价率43%。还有人认为是银川市前几年房价基数过低,现在是在“补涨”;也有说是受疫情冲击,经济下滑,银川市不得不走上土地财政的老路。

  从基本面来看,银川市2020年GDP总量为1964.37亿元,增速为3.2%。去年银川市商品房销售额高达544.14亿元,同比增长24.4%。商品房销售额相当于GDP的27.7%。截至2019年底,银川市常住人口229.31万,全年人口净流入4.25万。

  但这些“硬件”能支撑房价如此快涨吗?业内更倾向于银川楼市是被“炒”起来的结果。

  去年8月底,银川等6个城市相关部门被住建部请到北京开会,重新学习“房住不炒”思想定位。银川等6城做出承诺:将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规定,严禁将房地产作为短期经济刺激手段,进一步完善和落实调控措施,保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9月29日,“银八条”出台,从加大土地供应、调整房贷首付比例、限购限售、规范房屋预售等多方面加强房地产调控,银川自此步入限购限售行列。

  “银八条”实施后,12月份银川市房价环比涨幅有所下降,但仍处于上涨通道。

  今年1、2月份,银川市新房价格同比涨幅再度连登全国第一。

  3月3日,新华社发布消息称,住建部副部长倪虹近日带队在杭州、无锡调研督导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落实情况时说,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市场监测分析,及时发现问题,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引导好预期,坚决遏制投机炒房,因地制宜,多策并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根据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最新消息,为进一步落实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城市主体责任,保持调控政策连续性、稳定性,自3月份起,贺兰德胜工业园区、永宁望远镇板块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与银川市辖三区保持一致,严格执行“银八条”房地产调控政策。

  理由是:在对房价、地价监测分析中发现,贺兰德胜工业园区、永宁望远镇板块部分房地产开发项目价格上涨过快,不利于银川市区总体房地产市场调控。

  银川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回应称,为坚决遏制跟风涨价、伺机炒作等行为,目前该局已会同综合执法、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展开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捂盘惜售、囤积房源、散布虚假信息、价格欺诈、哄抬房价、虚假宣传、违反明码标价规定、扰乱市场秩序等违法违规行为。

  “对于问题严重、整改缓慢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将综合运用诚信扣分、违法违规线索移交综合执法部门、曝光通报等手段严肃处理,有效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该负责人称。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