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3月23日)

综合 2021-03-23 11:31:22 来源:中房网

  今日要闻

  上海链家一夜下架近2万套二手房源

  LPR连续11个月不变

  广深等地楼盘审核升级

  浙江全面自查开发贷、经营贷等涉房贷款

  成都出台楼市新政“16条”

  碧桂园服务拟耗资近50亿收购蓝光嘉宝H股

  招商蛇口2020年利润下滑

  万通发展控股股东被立案侦查

  聚焦>>

  3月22日,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发布新一期LPR报价,1年期LPR报3.85%,5年期以上LPR报4.65%,均与2月持平,符合市场预期。以上LPR在下一次发布LPR之前有效。据悉这是从去年4月开始,这个数据连续十一个月保持不变。业内分析人士表示,3月LPR保持不变体现了利率水平与经济恢复程度基本适应。今年前两个月,我国宏观经济整体恢复向好,主要指标增幅明显,生产有所加快,需求稳步恢复,经济活动预期向好为利率水平保持稳定提供了支撑。

  政策>>

  【1】人民银行杭州中支、浙江银保监局、浙江省住建厅2月末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信贷审慎管理的通知》要求,浙江各金融机构对2020年以来发放的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住房贷款、消费类和经营类贷款以及“冻资”等业务进行全面自查。《通知》称,将各金融机构房地产信贷政策执行情况作为宏观审慎评估、金融机构综合评价、监管评级的重要内容,与货币政策工具运用、金融市场准入、国库现金管理等政策挂钩,对房地产贷款增速过快、占比过高的金融机构强化政策约束。对于发现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金融机构和房地产企业,各级人民银行、银保监、房地产主管部门将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并予以公开通报。

  【2】3月22日晚,成都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局网站发布《成都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从强化住宅用地供应管理、深化房价地价联动机制、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加强住房交易管理、严格金融审慎监管、加强市场秩序监管、落实调控主体责任等7个方面提出了16条具体措施。其中《通知》要求登记购房人数在当期准售房源数3倍及以上的项目,所购商品住房限售期限由3年延长到5年。法拍房方面,依据合同约定方式取得成都市住房的主体,以及通过司法拍卖、变卖等取得成都市住房的主体,均应当符合成都市住房限购、限售政策的规定。

  市场>>

  【1】根据链家官网数据,3月20日当日,链家官网在上海地区共显示二手房1.6万套,但在前一日线上房源还超3.8万套,一夜之间少了一半。从链家上海某门店房产中介获悉,二手房源大量下架与去年开始实行的上海二手房新规有关。根据新规,挂牌房源必须经过网上备案系统进行房源核验获得房源核验二维码并明确标示。实施新政后,在截止日以前达不到要求的就要先下架,等后续补齐了资料再来上。虽然上海二手房新规文件中没有提到具体截止日期,但一份链家员工内部《关于房源发布合规性要求的通知》表示,3月20日起未核验房源不在链家网和贝壳网展示,这也是3月20日当天上海二手房源数量突然减少的原因。

  【2】近日,深圳、广州两城的多个楼盘审核升级,客户楼市“打新”频频遭拒,首付款来源成房企认筹、银行发放房贷的重要参考指标。具体来看,深圳正处于认筹阶段的“网红”新房楼盘“宏发万悦山”最近被购房者戏称为“被拒神盘”,其因多人出现首付款来源存疑及银行流水存疑两种原因被拒。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广州,广州黄埔区某热点楼盘近日多位认筹客户出现“首付款来源不明,不予办理按揭贷款。业内人士指出,近期,随着广深等地对信用贷款违规进入楼市的监管日益趋严,首付款是否来源于“家庭自有资金”成为了排查的重点。购房者通过规挪用信贷资金购房,意味着变相突破了房贷首付比例红线。如果资金大量流入楼市,也将推高资产价格,不利于楼市的健康发展。

  企业>>

  【1】碧桂园服务和蓝光嘉宝发布联合公告,于2021年3月22日,要约人碧桂园物业香港控股有限公司与卖方一四川蓝光和骏实业有限公司订立协议一,据此,要约人已有条件同意购买1.15亿股蓝光嘉宝服务H股,总现金代价为人民币49.64亿元;要约人与卖方二宁波嘉乾订立协议二,据此,要约人已有条件同意购买548.6万股蓝光嘉宝服务(02606.HK)H股,总现金代价为人民币2.35亿元;及要约人与卖方三成都嘉裕订立协议三,据此,要约人已有条件同意购买543.5万股蓝光嘉宝服务(02606.HK)股份,总现金代价为人民币2.33亿元。紧随该等协议完成后,蓝光嘉宝将由碧桂园服务集团拥有71.17%。蓝光嘉宝将成为碧桂园服务的附属公司,其财务业绩将综合并入碧桂园服务集团的财务报表。

  【2】3月22日晚间,招商蛇口披露的2020年度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末,招商蛇口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58.84%,净负债率28.81%,现金短债比1.23。按照“三道红线”的标准,其属全部达标的“绿档”房企。但另一方面,招商蛇口的利润却出现下滑,2020年其利润总额为241.09亿元,同比减少7.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2.53亿元,同比减少23.58%。这也是招商蛇口自2015年重组以来,首次出现利润负增长。对于净利润减少的原因,招商蛇口在公告中称,由于公司规模扩大,报告期内房地产项目结转收入规模相应增长,但行业利润率下滑和房地产业务结转产品类型不同,地产业务结转毛利率有所下降。

  【3】近日,有媒体报道万通发展控股股东嘉华东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已于日前被公安部门立案侦查,原因与涉嫌高利转贷有关,涉案资金规模达数亿元级别,属特大案件。据嘉华控股的人士透露,涉案被查直接导火索与嘉华控股和“和祥系”之间一场旷日持久的借贷纠纷有关。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

企业信用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20104797263982R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20500MA494UTX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