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4月12日)

综合 2021-04-12 12:17:28 来源:中房网

  今日要闻

  房价上涨潮全球蔓延,多国房价再创新高

  8家上市银行房贷业务“踩红线”

  四部门:允许符合条件的非居民在海南自由贸易港购房

  北京严打炒作学区房,26家机构被查

  部分房企人均净利润低于人均成本

  传华夏幸福吴向东团队或将加盟深圳鹏瑞

  聚焦>>

  过去一年,新冠疫情令全球经济遭受重创,许多国家经济陷入负增长。然而,全球楼市却异常坚挺,欧美多个国家的房价涨幅更是创下数年来之最。进入2021年,房价上涨的热潮在更多国家和地区蔓延。全球住宅房地产价格正以近三年来最快的速度上涨。2020年,全球房价平均上涨5.6%,其中,土耳其连续四个季度位居榜首,涨幅高达30.3%;新西兰排名第二,涨幅为18.6%,斯洛伐克排名第三,涨幅为16%,俄罗斯排名第四,涨幅为14%。其中,涨幅超过10%的就有10个国家。全球房价的持续攀升,严重影响了普通民众的生活。截止到日前,全球已经有9个国家开启了加息模式。3月初巴西将基准利率上调至2.75%,俄罗斯则宣布加息25个基点。然而这些措施对于高涨的房价只能是杯水车薪,目前土耳其因为加息过猛,导致里拉汇率大幅下跌,股市触发熔断。

  政策>>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发布《关于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探索放宽个人跨境交易政策。《意见》表示支持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内就业的境外个人开展包括证券投资在内的各类境内投资。允许符合条件的非居民按实需原则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内购买房地产,对符合条件的非居民购房给予汇兑便利。研究进一步便利海南居民个人用汇。业内人士认为,该《意见》体现了对人才引进政策的进一步放宽,将境外人士作为特殊人才给予购房资格和汇兑便利,有利于境外人才和资本的涌入。

  金融>>

  自去年年底央行、银保监会颁布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新规后,对于年报季中的上市银行是否“踩线”备受市场关注。据统计,截至4月11日,A股共计有21家上市银行披露了年报。其中有8家上市银行的房地产贷款占比或个人住房贷款占比超标。具体来看,建设银行、邮储银行、中信银行、渝农商行的个人住房贷款占比超标,郑州银行的房地产贷款占比超标;招商银行、兴业银行、青岛银行上述两项指标均踩“红线”。房地产贷款是今年的监管重点,监管给到的整改过渡期限在2~4年之间,尽管部分银行涉房贷款指标超红线,但从各家银行年报的表述,以及银行高管在业绩发布会上的表态上看,都将会按政策要求持续调整优化信贷结构。

  市场>>

  近期,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多个部门开展房地产市场检查,线上线下两手抓,严查发布委托手续不全、炒作学区房、违规商改住、违规群租、代理出租不符合交易条件房屋等违法违规行为,共26家机构被查处。北京市住建委表示,26家机构违反了《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等规定,市区住建房管执法部门已立案查处,并要求主流互联网平台下架其发布的全部房源信息。此外,北京市住建委还披露,近期房源信息日渐增多的阿里巴巴旗下“闲鱼网”涉嫌存在发布转租保障房等违规租赁信息、允许未取得备案经纪机构和未取得从业人员信息卡的经纪人员发布房源信息等问题。市住建委对该企业进行约谈,强调平台对房源信息发布主体的监管责任,要求其立即整改,切实履行信息审核义务。

  企业>>

  【1】2020年,房地产行业利润率进一步下滑。截至4月7日,从已公布的29家房企发布2020年业绩、员工及员工薪酬支出等完整数据显示,29家房企人均营收同比增加了14.5%,但人均净利同比增幅仅有1.1%,部分房企的人均净利润甚至低于人均成本。具体来看,对比房企人均员工成本和人均净利润,29家房企2020年每投入1元钱产生的净利润为1.44元,与2019年相比下降了4.2%。其中,有17家房企的投入利润比大于2,其中龙光最高接近10,合景泰富和金辉控股超过5,融创中国和正荣地产超过4。有12家房企的员工投入和利润产出比低于2,除了中国恒大和中国铁建外,金科股份为1.1,雅居乐为1.2,建发国际为1.3。该5家房企的员工投入利润比均低于均值。与2019年相比,2020年有15家房企的员工投入利润比出现下降,占到一半。其中,中国恒大、中国金茂和招商蛇口的降幅均超过30%,雅居乐、时代中国、融信和中梁控股的降幅也超过了20%。

  【2】近日,有知情人士透漏,华夏幸福联席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暨总裁吴向东将加盟深圳本土开发商鹏瑞集团。其将直接担任鹏瑞集团总裁,还是以另外形式与鹏瑞集团董事局主席徐航展开合作,包括具体入职时间,目前还不得而知。据悉,与吴向东一同转战鹏瑞集团的,还有随他从华润置地跳至华夏幸福南方总部的旧部,大约有100多人。而这个原华润置地团队此前就在策划成立一个新平台,继续追随吴向东“征战”。一旦吴向东团队离开,华夏幸福南方总部业务归属与未来发展将成为下一个悬念。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