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城新房成交量增速收窄

综合 2021-05-07 10:56:59 来源:中房网

  各地楼市

  66城新房成交量增速收窄

  深圳建行明确上调房贷利率

  深圳楼市五一遇冷

  上海“五一”假期新盘认购火热

  山东省住建厅:明确购房合同细节

  杭州通报第二批违规房地产中介

  【1】据贝壳研究院近日发布的《2021年4月楼市报告》显示,今年4月,全国监控的66城新房市场成交量增速收窄,其中50城二手房成交量环比降约20%。具体来看,今年1-4月新房市场成交套数同比增长74.8%,成交面积同比增长70.5%。但相较1-3月成交量增速收窄约25个百分点。与2019年同期相比,1-4月成交套数和面积也呈现增速下滑态势。从4月单月来看,成交量较2020年和2019年同期亦有所回落。楼市的迅速降温,一定程度上可以视为密集调控的结果。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住建部先后13次派出督导组,分赴深圳、上海、杭州、西安等城市调研督导当地房地产调控工作。除上述热点城市外,宁波、武汉、嘉兴等市先后出台楼市调控措施140余次。

  【2】5月6日,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下发通知称,将调整房贷利率,首套房贷款利率执行LPR+45BP(相当于5.10%),二套房贷执行LPR+95BP(相当于5.60%),相比之前分别上调15BP和35BP,深圳建行成为首家明确上调房贷利率的银行。同时,为体现对中低收入人群购买保障性安居型商品房的支持,此次安居型商品房贷款利率维持不变,即执行LPR+30BP(相当于4.95%)。市场分析认为,后续其他大行或将跟进上调房贷利率。

  【3】受楼市调控政策不断加码和严查经营贷等因素影响,深圳“五一”楼市延续了节前的冷清交易状态,二手房日均成交量均同比下降,新房成交量创近五年来新低。据美联物业近五年深圳“五一”假期成交数据显示,深圳假期高峰成交在2017年,为817套,其次是2019年的724套,而今年“五一”假期成交数据为270套。据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五一”期间深圳成交降幅超八成。从今年3月起深圳市场成交持续处于低位,导致“五一”假期成交量同比降幅显著。业内人士表示,深圳二手房市场受政策的影响比较严重,目前买卖双方仍处于观望态势。另外,今年“五一”假期也是疫情后第一个比较正常的小长假,很多人有外出旅游计划,这也是影响到深圳楼市整体交易的一个重要因素。

  【4】据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5月1日-5日,全国楼市热度指数达到120.2,同比2020年增加了0.6%,一线城市楼市热度指数达119。其中上海楼市表现尤其抢眼,共有14个楼盘开启认购,不仅开盘密集(平均1天近3个楼盘认购),看房人流也十分密集,有楼盘认购比例超过130%。据悉,从“五一”假期上海楼盘到访情况来看,主城区新盘尤其受到购房者青睐。同时,加推热盘在计分制摇号的规则下虽然降低了认购比,但来访量仍不容小觑。相比之下,远郊楼盘因为板块认可度低,配套不完善等因素,在假期略显冷清。多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政策叠加各类规范性措施,上海楼市整体上以平稳为主,不会大起大落,“五一”假期之后市场将恢复温和状态。

  【5】5月6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下发通知,自2021年6月1日起,房地产开发企业或商品房承销机构在与购房者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时,应按照《山东省商品房销售条例》有关规定,将房屋(含地下储藏室、车位、车库)的建筑面积、套内建筑面积、其所分摊的共有建筑面积部位及分摊面积在合同中予以明确(若储藏室、车位、车库按个销售,应在合同中单独约定),并约定面积差异处理方式。同时,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将房产测绘成果及《山东省商品房销售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的文件和材料,在商品房销售现场(售楼处)、网上销售平台一并明示。

  【6】5月6日,据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网站消息,杭州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根据检查情况发布第二期通报:5家房地产中介机构被通报告诫,3家中介机构被通报批评,2家中介机构被表扬,8名房地产中介从业人员纳入行业惩戒、风险警示名单。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表示,下一步,住保房管部门还将继续开展包括第三方网络平台房源发布规范性等情况的持续检查。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