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5月13日)

综合 2021-05-13 12:02:20 来源:中房网

  今日焦点

  4月金融数据不及预期

  贾康:建议深圳和海南率先试点房地产税

  深圳全市范围内禁止代理销售“小产权房”

  上海进入大规模旧改收尾阶段

  A股124家房企首季净利比2019年同期少赚190亿元

  卓越回应北京退地传闻

  宏观>>

  5月12日,央行发布的4月金融数据和社会融资统计数据显示,当月广义货币(M2)、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新增贷款增速等回落幅度超出市场预期。4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96.16万亿元,同比增长11.7%;增量为1.8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25万亿元,比2019年同期多1797亿元;广义货币(M2)余额226.21万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3个和3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60.54万亿元,同比增长6.2%,增速比上月末低0.9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0.7个百分点。专家认为,上述指标同比增速的下滑,很大程度上是因去年同期的高基数效应所致。下一步,货币信贷政策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将更多聚焦改善结构方面,包括继续加大对制造业、小微企业、绿色金融等领域薄弱环节的支持。专家预计,5月信贷、社融增速有望继续小幅下滑,M2增速则将低位企稳。

  声音>>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近日建议,深圳和海南应积极推出更高水平房地产税改革试点。深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海南则要在全岛建设全球最大体量的自由贸易港区,这些都是中央寄予厚望的,这两个地方投资贸易的自由化便利化所应匹配的配套改革,也必然包括以经济手段为主规范化调节所必须有的现代税制的建设任务,不应该再等待。

  市场>>

  【1】近日,深圳市龙华区住建局发布了关于禁止代理销售“小产权房”的通知。通知表示,“小产权房”属于明令禁止交易的房地产,按照《深圳市房地产市场监管办法》相关规定,各房地产中介机构、从业人员应依法依规开展经纪活动,不得代理销售“小产权房”,不得为“小产权房”交易提供经纪服务。相关部门表示,“深圳市全市范围内都已做这个要求。”据了解,自4月27日晚央视披露了深圳“小产权房”炒卖的情况起,深圳楼市进入新一轮“小产权房”交易的整治行动。

  【2】经过30年持续接力,上海进入大规模旧改收尾阶段,并全面打响零星旧改攻坚战的新时期。上海住建委主任姚凯表示,截至2020年底,上海剩余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约110.7万平方米、居民约5.63万户,上海市委、市政府明确要求要在2022年底前完成这些旧区改造。就今年而言,要完成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70万平方米、居民3.4万户。截至4月底,已完成21万平方米、1.08万户,分别占全年目标任务的30%、31%。

  企业>>

  【1】根据WinD统计数据梳理发现,2021年一季度,剔除数据不全企业,A股124家上市房企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为195亿元,同比下降16%。另据近10年数据显示,这124家房企的一季度盈利峰值出现在2019年,彼时其归母净利润合计为384.5亿元。也就是说,今年一季度A股上市房企比2年前出现峰值时少赚了约190亿元;平均每家公司的归母净利润也降至1.6亿元,比2年前低了一半。业内人士表示,房地产行业整体利润率下降,利润回归到正常水平是一个趋势。此前,房地产行业通过土地升值房价上涨,来收获较高的利润率,而目前由于土地价格较高,房价调控限制等原因,导致房地产行业毛利率下降。

  【2】北京首次集中供地刚刚结束,昨日午间,在这次土拍中涌出的黑马卓越集团想要退地的传闻,在地产圈传开。据媒体报道,来自接近卓越的合作方称“卓越除金盏地块外,其余几宗联合拿的地都有可能退出。目前内部还没有接到对方要退地的消息。但市场已有传闻如果对方可能退地,(联合方)或将补上剩余土地款。”而退地原因主要是算错账和重仓押北京后各城市公司面临资金不足的尴尬。对于该传闻,卓越回复称,肯定不是,拿地的项目具体情况我们还在和合作方谈,北京作为卓越战略城市,团队肯定是有的,我们看好北京市场,在北京也有合作项目在售。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