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6月21日)

综合 2021-06-21 12:04:20 来源:中房网

  今日焦点

  三孩政策有望加快落地

  六部门发文加强住房租赁企业资金监管

  9只公募REITs今日正式上市

  新一轮城市更新释放巨大投资空间

  上海集中供地首日揽金近400亿元

  北京5月二手房网签量达5年同期最高水平

  黄红云离婚股权财产分割完成

  俞建减持华夏幸福71.5万股股份

  22家物业企业排队IPO

  政策>>

  【1】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实施三孩政策后,我国人口领域的大法——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修订工作也随即展开。6月1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草案〉》,决定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此次修法的主要背景,是我国决定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而此次修法涉及的主要内容,也必将主要围绕三孩政策展开。根据相关媒体报道,此次《修正草案》可能于近期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并有望在今年年内审议通过。

  【2】近日,住建部等六部门共同发布的《关于加强轻资产住房租赁企业监管的意见》中明确提出,住房租赁企业应当在商业银行设立一个住房租赁资金监管账户,向所在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备案,并通过住房租赁管理服务平台向社会公示。住房租赁企业发布房源信息时,应当同时发布住房租赁资金监管账户信息。

  金融>>

  沪深交易所首批9只基础设施公募REITs今日(6月21日)正式上市。公募REITs作为永续、权益型金融产品,能够盘活存量资产,提升不动产投资的投资效率,是实现基础设施投融资机制创新的重要工具。首批试点项目能否顺利稳步起步,仍有待市场考验,需要各方既保持热情,又保持理性冷静,共同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

  宏观>>

  新一轮城市更新行动不断推进。6月2日,上海宣布率先成立全国最大城市更新基金;6月18日,重庆发布《重庆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6月10日,北京发布关于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指导意见……近日多地城市更新行动计划密集浮现,同时,基础设施更新、老旧小区改造等一揽子城市更新重大项目提速开工。面对巨大的投资空间,各级财政资金、金融机构融资资金、社会资本等多元化投融资机制正加速形成。

  土地>>

  “618”,本是电商狂欢节,如今也变成了“土地狂欢节”。当天,上海首批集中供地开拍,当日共出让了13宗地块,总成交金额达399.56亿元。据悉,上海本次共将出让56宗地块,总起始价约699.71亿元。据统计,上海本次集中土拍共吸引了40家房企参与。同日,合肥一次性出让12宗地块,其中合肥城建竞得肥西县一商业用地,总价4709.25万元,溢价率162.5%。与此同时,江苏连云港市区4宗涉宅地块挂牌出让,其中云港兴业以2.12亿元竞得一宗地块,楼面价10698元/平方米,溢价率高达152.38%。

  市场>>

  国家统计局数据,北京二手房价格在2020年5月时扭转了同比下降的局面,此后便一直呈上涨趋势,2020年10月同比上涨5.4%,2021年4月达到了最高处的同比上涨10.1%,5月上涨速度已经稍稍回落。另据北京市住建委网站数据,5月北京二手房网签套数达到了18838套,虽然环比4月降了5.4%,但仍旧是近5年来同月网签最高水平。诸葛找房数据显示,5月北京二手房成交面积为162万平方米,虽然环比下跌22.42%,但同比上涨15.22%。

  企业>>

  【1】6月20日,金科地产发布公告称,黄红云与陶虹遐经法院调解达成一致,同意将金科控股持有的约3.72亿股金科地产股份转让给双方以存续分立方式设立的虹淘公司,这部分股份占总股本的6.96%。公告显示,本次权益变动是黄红云及陶虹遐离婚后涉及的财产分割所导致,不触及要约收购。

  【2】6月18日,华夏幸福发布高级管理人员集中竞价减持股份结果公告。据悉,3月5日,华夏幸福联席总裁俞建计划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不超过71.5万股股份,截至6月17日减持计划已实施完毕,减持价格为5.24至5.26元/股,减持总金额374.86万元,减持后持股比例由0.0731%降至0.0548%。

  【3】端午小长假刚过,物业企业的上市情绪明显高涨。仅6月15日至今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已有长城物业、领悦服务等多家物业服务企业进入新的IPO进程。截至目前,在港交所排队上市的物业务企业已达22家。自2014年彩生活登陆港交所以来,目前已经在港股和A股成功上市的物业服务企达到44家。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