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6月24日)

综合 2021-06-24 12:14:27 来源:中房网

  今日焦点

  百城库存降至11个月以下,一线城市降幅超4成

  30城上调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

  上海土拍高潮迭起

  广州出台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办法

  美国房价续创新高,通胀风险令潜在买家望而却步

  万科开始大调整,要在管理红利时代继续打赢

  官宣!何剑获任中梁控股联席总裁,李和栗辞任

  市场>>

  CRIC数据显示,在狭义库存微降,成交热度延续的双重作用下,5月百城商品住宅去化周期稳中有降,由2021年4月末的12.34个月降至10.79个月,显著低于2020年同期水平。其中,一线城市领降,降幅超4成。不同能级城市去化周期均保持降势。一二线去化周期与百城库存去化周期基本重合,持稳在10个月左右,整体库存风险基本可控;三四线降至11.99个月,略高于百城平均。

  政策>>

  【1】时至年中,各地住房公积金的缴存基数迎来新一轮调整。据统计,截至6月22日,全国已经有广州、深圳、重庆、福州、厦门等31个城市发布2021年度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调整方案。各地均规定,住房公积金的月缴存基数不得超过当地上一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倍。随着平均工资上涨,共有30个城市上调缴存基数上限。其中,深圳的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上限最高,达到34860元。大部分城市规定了住房公积金的缴存基数下限,一般不低于以当地的最低工资标准。在31个城市中,目前仅有厦门、陕西榆林部分区域和新疆哈密3地上调了缴存基数下限,其余均未作调整或未提及缴存下限。

  【2】近日出台的《广州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办法》明确规定,对被征收房屋价值的补偿,不得低于房屋征收决定公告之日被征收房屋类似房地产的市场价格。具体来说,征收住宅和非住宅房屋的,应当实行同一征收项目统一标准的征收奖励。住宅房屋价值的补偿金额加上征收奖励不得高于被征收房屋所处区位的新建普通商品住宅的市场价格。

  土地>>

  6月23日,上海首批集中供地抵达第四站,共有位于青浦区和浦东新区的3宗涉宅地竞价招标。其中青浦赵巷地块吸引了12家房企角逐,但在第一轮评分环节便有半数房企被刷下,抱憾而归。最终3宗地块由中国铁建、招商、首创分食,总成交价58.99亿元。

  海外>>

  5月,美国房价再创新高。全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2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5月成屋销售连续第四个月下降,下滑0.9%,经季节调整后年率为580万户;供应短缺推动房价再创新高,5月美国成屋销售中间价同比大涨23.6%至35.03万美元,涨幅高于4月的19.1%。分析指出,港口和工厂的劳动力短缺状况导致木材价格昂贵,建筑商因此无法交付更多房屋。高房价和低库存的趋势预计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一些经济学家指出,目前美国的高房价主要受到供需不平衡因素的影响,而非源自借贷行为的不合理,因此,重蹈2008年金融危机覆辙的可能性不大。但是高房价会助长通胀风险,并令潜在买家望而却步。

  公司>>

  【1】行业风向标万科又有新动作!近日,万科在其内部会议上宣布,公司将全面加速“开发经营服务并重”的转型发展,为此将启动一系列组织和人事调整。具体来看,研究与开发专业公会将改组为开发经营中心,负责开发和经营业务的专业能力建设和业务发展,张海将担任该中心负责人,并继续兼任上海区域首席合伙人。同时,为加速推动商业业务发展,将由王海武出任印力集团总裁,原北方区域首席合伙人刘肖接任王海武担任集团执行副总裁和首席运营官。此外,万科还对区域划分进行调整,将原有的五个区域调整为七个,分别是北京、东北、华中、南方、上海、西南和西北。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表示,此次调整只是系列动作之一,目的只有一个,让公司在管理红利时代继续打赢。核心是两大抓手:一是巩固提升基本盘,也就是提升开发业务的精细化管理;二是加速新赛道的转型发展,推动优秀的人以创业者的心态投身经营性业务。

  【2】6月24日,中梁控股发布公告称,由于个人事务,李和栗辞任公司执行董事、联席总裁一职,公司常务副总裁何剑获委任为执行董事兼联席总裁。陈红亮、何剑二人将共同负责公司业务管理工作。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