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7月29日)

综合 2021-07-29 13:07:13 来源:中房网

  今日要闻

  两部门:加大“天价”房产继承公证收费治理

  深圳开展房地产中介规范经营专项整治工作

  广州住建局:严查虚假房源、制造市场恐慌等行为

  上海:上半年楼市调控成效逐步显现

  贝壳股价连日暴跌逼近发行价

  淮北矿业起诉六安恒达,要求恒大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政策>>

  【1】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司法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公证服务价格形成机制的指导意见》(发改价格〔2021〕1081号),指导各地进一步规范公证服务价格。其中,《意见》加大对社会反映的“天价”房产继承公证收费治理。明确对涉及居民房产继承、遗赠的公证事项,鼓励各地按房产面积计价,或同时提供按房产面积和标的金额比例两种方式计价并从低选择。按标的金额比例计价的第一档(即费率最高的一档)费率不得超过0.5%并阶梯递减。同时规定,单套居民房产办理上述公证事项费用总额原则上不得超过1万元。

  【2】7月28日,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发布《关于开展房地产中介机构规范经营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指出,各房地产中介机构及相关从业人员应对照以下整治重点进行自查自纠:发布虚假房源信息,隐瞒房产产权重要信息,将产业用地上建设的厂房、宿舍、产业研发、办公类建筑包装或虚假宣传为“产办公寓”诱骗消费者;隐瞒转让条件与转让过程产生的高税费,以及持有过程中每年产生的税费等重要信息,诱导消费者注册公司购买“产办公寓”;诱导消费者使用“气球贷”等金融产品,但对消费者隐瞒后续可能产生无法续贷的情况及风险;诱导消费者伪造银行流水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各房地产中介机构应加强人员管理措施,对下辖从业人员宣导落实“房住不炒”原则,加强培训,规范各类项目的宣传口径,不得隐瞒、提供虚假信息,应向消费者客观、公允介绍房产相关信息,以确保合规诚信服务,切实履行各机构管理责任。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认为,下半年,房地产中介行业的竞争压力将会持续增大,无论是门店关停并转的数量,还是从业人员队伍离职转行的规模或将持续升高,对此,全行业要做好充分的应对准备。

  【3】7月28日,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房源信息发布的通知》要求,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及其从业人员接受委托放盘时,应查验、核对房屋产权信息以及委托人身份证明,经委托人同意并书面委托后方可在门店、网站等渠道发布(相关资料须留存备查)。对委托人不是房屋产权人的,应当要求其提供有效的出售、出租房屋授权委托书,不得利用未经委托的房源信息开展中介服务。同时,《通知》提出房地产网络信息发布平台应建立房源信息投诉举报机制和违规经纪处理机制,对虚假信息及违规发布信息的经纪人及时处理,保证房源信息的真实、准确。广州市住建局表示,将加强对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房地产网络信息发布平台房源信息的检查力度,严厉查处发布虚假信息、制造市场恐慌、扰乱房地产市场秩序的行为。

  声音>>

  7月28日,上海市发改委主任华源作关于上海市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时指出,稳房价仍需持续用力,调控成效逐步显现,上半年上海全市市场化新建商品房、二手存量住房成交量同比增速较一季度明显回落,房地产市场量价齐升上涨势头得到初步抑制。但同时,购房需求较旺盛,供求矛盾仍较突出,下阶段稳房价仍面临不少压力。此外,上海市长龚正同日表示,发展租赁住房是解决年轻人住房难、住房贵问题的重要途径,也是平抑房价的重要手段。上海发展租赁住房,一是增供应,通过新建一批、配建一批、转化一批“三个一批”,多渠道增加租赁住房的供应。今年要新增供应5.3万套(间),上半年完成了2.76万套(间)。二是调结构,构建从“一张床”到“一间房”再到“一套房”的多层次租赁住房供应体系。三是优布局,推动更多的新增租赁住房向新城、产业园区和轨道交通站点周边布局。四是强管理,持续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让租房成为一种长期、稳定、宜居的生活方式。

  企业>>

  【1】美东时间7月27日,贝壳开盘后股价最低跌至每股21.50美元。因监管趋严,贝壳股价近日震荡下行,目前已逼近发行价。而去年8月,资本市场对其还是另一番态度。2020年8月13日晚,贝壳找房正式在纽交所挂牌上市,发行价为每股20美元,上市首日股价大涨87.2%。此后三个月,贝壳股价宛如坐上火箭,最高曾冲至79.4美元。如今,高光散去。与贝壳一同陷入阴霾的,还有风声鹤唳的房产经纪行业。近日,一张关于调整中介费的传言截图在网上传播,图上显示“最新指示:房产交易的中介费不得超过当地社平工资的3倍”。从多家机构求证情况来看,目前主流房产中介并未收到这一通知。

  【2】7月28日,淮北矿业发布公告称,公司下属淮北矿业(集团)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与六安恒达存在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工程建设公司向安徽省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请求六安恒达支付所欠工程建设公司的已完工工程价款及违约金4.01亿元,同时请求恒大地产集团合肥有限公司、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承担连带清偿责任。淮北矿业表示,工程建设公司曾多次向六安恒达发函索要工程款,为维护公司及全体股东权益,工程建设公司于7月26日向安徽省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同时表示,恒大合肥公司不仅曾为六安恒达向工程建设公司交付的远期商票出具兑付承诺函,又是六安恒达唯一股东,因此应当对六安恒达所欠工程建设公司的工程款承担连带清偿责任。恒大集团应对六安恒达所欠工程建设公司的工程款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