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元宇宙抢地的人,是1987时光机的幸运乘客吗

2021-12-06 10:01:37 来源:东地产财经周刊

  当元宇宙一词甚嚣尘上时,对此潜伏观察良久的《东地产财经周刊》,依然保持着谨慎与鉴别,避免与我们的读者在伪概念泛滥的语境中无效探讨。

  开蒙阶段普遍存在的心理抗拒和误读,除了底层技术的“初级”尚未能提供足够的市场信心,个别利用元宇宙玩一波伪概念的低端项目很容易带偏方向,也因虚拟货币等不应被鼓励的投资行为与其若有似无的牵系。即便FaceBook改名META推波助澜元宇宙概念成功出圈,亢奋情绪弥漫到二级市场。

  直至人民日报出来正名“元宇宙为NFT提供了更加多元的应用场景,NFT将成为实现虚拟物品数字资产化和流通交易的重要工具”;

  直至钱学森上世纪九十年代提到元宇宙雏形“Virtual Reality”(虚拟现实技术),提到将之应用于人机结合和人脑开发层面,并给其取名为“灵境”的亲笔信在央媒正式曝光;

  直至IBM在初代元宇宙购置地产,建立自己的销售中心,The Sandbox、Decentraland、Cryptovoxels等主流元宇宙虚拟土地价格直逼“帝都”真实地价………

  本刊认为,这是可以理性布道的清朗好时节了。

  元宇宙房地产

  乱象待辨

  人类对土地的眷恋,足以跨越多重宇宙。

  国人对房子的痴迷,更是不受高低维空间局限。

  意向金、摇号抽签、看房团、二手房买卖、中介租赁……现实中有的,在元宇宙的雏形中(本刊认为目前还不存在成熟的元宇宙项目,但不成熟不影响提前介入和布局)都给予了忠实复刻。

  不同的是,如果布局够早、嗅觉够灵敏,个人在另一空间完全有机会体验更高标的人生,企业也有极大机会突破内卷竞争日益饱和的存量市场,开拓出一片增量新疆域。

  而换个角度来体察,“元宇宙”的阶层鄙视链竟然也始于房地产。

  拿近阶段引发万千关注,但被技术咖们吐槽只呈现了粗糙的“接近网页时代远古界面”的虹宇宙(Honnverse)项目举例:

  10月28日开始内测,用户可线上预约抢购,有幸摇到号的就得以较绝大多数用户提前进入游戏。该项目虚拟房地产根据房型和地貌一共五个级别,公测前释出的房子只有3500套。那么,其他17万注册了账号也提前预约的用户怎么办呢?

  答案是必须多等几天才可以进入游戏,因为:你没有房产。

  事实上如此傲娇的项目,在公测第一天就出现大批玩家挂资产往外卖,以致一时笑传“世界的尽头在元宇宙,元宇宙的尽头在闲鱼”。

  而该项目出品方天下秀董事长李檬在11月18日发布了公开信,搬来VR、AR、MR以及材料科学、分布式科学、AI 算法甚至量子计算来背书。但信息发布一天后,天下秀就收到了上交所关于“误导投资者”的监管警示。11月19日晚,天下秀公开澄清虹宇宙只是一款实现了3D场景的测试阶段产品,“并未参与 AR、VR、MR及相关硬件技术研发,亦无相关硬件技术储备或专利”。

  可以预见一段时间内,类似蹭元宇宙热度的项目,依然会满天飞。

  不成熟是风险

  也是机会

  元宇宙是一个复合的技术概念,很多仅仅处在VR开发阶段的产品,只能视之为“备孕”级别。

  而在资本世界的眼里,如果一个虚拟空间能带来巨大流量,那它就具备价值千金的逻辑,甚至这个空间内的“地价”可能比北上广深还突破想象力。

  虽然互联网或元宇宙是相对无限的,但元宇宙中每一个虚拟空间却不是。至少目前Web2.0的现状而言,每一个元宇宙项目都规划有自己的版图,对外开放的土地面积是固定的,好地块也是相对稀缺的。因为即便在元宇宙的空间中,各区域人流量也不同。人们虚拟聚集的文体娱乐购物等场地,必然会比人们较少涉足的偏远郊区更具价值。

  未来,随着Web2.0封闭式企业元宇宙(由大型科技公司集中地拥有和控制)向Web3.0开放式加密元宇宙(由全球用户民主地拥有和控制)过渡,机构或用户所投资的原封闭式元宇宙中的土地及各类资产,可能呈现不同程度的爆发增长,也可能随着未及进化的Web2.0项目的止步而归零。

  因此,相比跟风追高,善于挖掘和发现优质潜力项目是涉足元宇宙地产必须修炼的功课。

  投圈众所周知,早在去年摩根大通就成立了专门的新部门来负责区块链和数字货币项目,算是传统金融行业中对区块链投资涉足较深的大鳄。

  近日,《东地产财经周刊》邀请对区块链课题较早投入研究的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分析师陈雅雯Yuvia Chen,向读者就“元宇宙土地投资”解说一二,她表示这方面目前无法代表企业层面发表观点,如果从个人从业经验来分享,首先重要的是对这一新事物的学习和认知,如果要说简单但有效的基础辨别方式,那么一般从资方、团队和产品等角度做筛选——

  1、有靠谱的投资方

  2、团队成员有专业背景,有相关工作经历

  3、赛道有前景,产品有需求

  4、考察官网是否设计精良,具有美感

  5、白皮书披露的各种信息是否清晰

  6、推特和电报的粉丝数以及一些重要的资讯

  在这个指导方向下,本刊选择了近期在Samurai、 Bondly,、Oxbull,、TrustPad,、Smart Liquidity等多个平台限量预售一抢而空,并预计在12月上市的Netvrk项目来举例,这个被圈内评价为技术底层和资本背景均优的产品,至少具备以下优势:

  1、人们可以在Netvrk里从事各种活动,包括打游戏、开会、社交、与朋友相聚、看演唱会、看电影、或者只是在里面逛逛看看也可以

  2、土地是稀缺的

  3、土地可以出租,获得租金收入

  4、Netvrk有非常先进的创作工作和基础设施,可以在土地上建造你想建造的任何事物,用于分享、体验和盈利创作

  5、土地可以出租广告空间和数字广告牌,从内容创作者到开发者,任何人都可以从 Netvrk 创建的元宇宙环境中受益

  6、有上百个区块链项目已经和Netvrk合作,并且在其虚拟空间内设置总部

  7、Netvrk是一个沉浸式社交平台,它的多维互动空间可以轻松连接全球用户

  不过,在项目考察和选择这件事上,《东地产财经周刊》认为,目前所有元宇宙项目都还在初期阶段,也都有机会走向未来。至于谁会湮灭,谁将恒久?等待市场逐步成熟,还是前瞻布局?给岁月以期待,还是给期待以岁月?每个人或每家企业,只能遵从自己的智慧和判断。

  接受或不接受

  未来就在那里

  现实世界中,我国房地产的起点坐标应该是定位于1987年那场具有历史意义的土地拍卖会。深圳一个名叫做骆锦星的年轻房地产企业总经理,出价525万元拿到了那片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土地。其后骆的公司在这片土地上建成了著名的东晓花园,早已赚得盆满钵满。如果参考现如今深圳的土地以及房产价格,这片土地带来的巨大价值不言而喻。

  今年11月23日,在虚拟世界平台Decentraland里,一块数字土地被卖出243万美元高价,这块数字土地的买主是数字资产投资集团Tokens.com的子公司Metaverse Group。虚拟地块由116个约4.8平方米的土地组成,总面积约为565平方米。该公司表示,这片土地将被用来举办数字时尚活动以及售卖虚拟服装。

  至于元宇宙二级市场的土地价值和发展趋势,没有人能够估量。

  也许对未来而言,现在,就是通往1987年那台时光机能够到达的地方。

  大规模元宇宙的产品化虽还遥远,但有一点逐渐共识:虚实融合已是互联网发展的大趋势。

  一个虚拟的“元宇宙”世界,未必符合人们内心本源的价值观,但是不论喜不喜欢、接不接受,也不论是新科技企业口中的未来、还是周鸿祎口中的没落,该来的终究要来。

  打不过,那就趁早加入。

  或许,人类终归有小小的能量,让未来的样子,稍微离我们的理想趋近一点点。

  在11月19日易居沃顿PMBA分享课上,珠江投资集团总裁王晞发表了《房地产开发逻辑的范式转移》的课题演讲。

  王晞提出, 房地产不仅仅是依靠机遇和放手一搏勇者胜的投机逻辑,其中一定有专业的技术流在引导和决定行业的发展和企业的管理方向,随着大环境的变化,资金面的全面收紧,范式转移正发生在中国的房地产行业,“衣食住行,房地产做为人类第三号传统产业,这个行业不会消亡,消失的是没有及时范式转移的企业”。

  除了头部的若干企业,王晞认为未来行业内不会再有大而全的“房地产综合开发商”,只有作为LP的房地产投资人获取投资收益,以及作为GP的资源整合平台围绕资金和金融端建立供应链生态。未来将分化出大量“小而美”、“大而精”的超级个体或专业化公司,通过专业轻资产操盘团队进行高效连接,形成共生共赢的生态圈。经过市场多次迭代模式创新,开发产业链层层细分后,未来将逐渐趋于各个细分领域互相合作共生的生态系统。

  难能可贵的是,在济济一堂传统地产人汇聚的课堂上,王晞率先以元宇宙为例阐述其对传统产业在新时期下的思考。他谈到:在混沌和不确定并快速迭代变化的当下,任何以往的经验、逻辑、方法,都会瞬间过时。而元宇宙,人类下一个100年的故事,正是对过去40年全球一体化、地球村概念的一次彻底的元叙事级别的范式转移。

  王晞总结道,如今是一个复合多元的社会,解决问题的答案,更有可能是来源于本行业以外的途径。

  回到虚拟世界的经济体,据东叔了解,相关商业活动也已有大量机构开展了前瞻布局,而用户在其中同样体验丰富。当然,一切都仅仅是雏形,现有的主流形式大致有:

  • 艺术画廊:例如苏富比,已经推出允许所有者在拍卖会上展示和出售他们的数字NFT 艺术品

  • 商务办公室:诸多企业已在元宇宙中建立了数字总部,员工可以在那里见面和协作

  • 游戏场所:玩家可以在那里赢得代币

  • 广告:已经有人树立了数字广告牌,用于向游戏玩家进行广告并从中获利

  • 赞助内容:例如最近宣布的Atari街机,其中将包含可在Decentraland 中玩的游戏

  • 音乐场地:音乐人和DJ们可以在那里演奏或者举办演唱会

  • 土地买卖:推特上呼声很高的Starlink项目,可以参与元宇宙房屋建造和卫星买卖等

  人类发展自有周期,兴衰更替、日月轮回,是好事。

  如果“元宇宙”仍是令你抗拒的字眼,不妨试着放下傲慢与偏见,闭上眼感受,呼啸而来的新世界的风。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