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1月10日)

市场综合 2023-01-10 11:40:08 来源:中房网

 今日要闻

  银行业支持房企授信金额已超5.4万亿元

  住建部:加快住房公积金数字化发展

  央行上海总部:推动上海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合肥2023年供地计划:69宗地块近7679亩

  涉房并购大单持续涌现

  房企单月融资规模破千亿元

  聚焦>>

  【1】2022年11月份以来,“金融十六条”的推出以及三支箭加速落地,都得到了市场的迅速响应,多家银行同房企签署了意向性授信协议。据相关机构统计,截至1月9日,至少已有105家银行向188家房地产企业提供意向性授信,总额度约54629.33亿元。

  【2】住建部近日发布《关于加快住房公积金数字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强顶层设计,搭建统分结合、集约高效的全国住房公积金数字化发展总体框架。按照构建全国一体化政务云平台体系要求,建设全国住房公积金云平台,逐步实现与各地住房公积金云平台的互联互通、集约共享,提升云平台支撑能力。完善全国住房公积金数据平台功能,鼓励建设省级住房公积金数据共享平台,推动数据汇聚融合。到2025年,住房公积金数字化发展新模式基本确立。

  【3】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在近日召开的2023年工作会议中提出,2023年要支持实体经济企稳向好。精准有力执行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继续发挥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牵引带动作用。继续做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和开发性政策性银行信贷额度的项目对接工作。推动上海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完善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加强企业汇率风险中性宣传。

 土地>>

  合肥市公布的2023年度供地计划显示,全年合肥市本级可供应商品住宅类储备土地7678.97亩,超6000亩年度商品住宅用地。其中,瑶海区9宗1246.6亩、庐阳区8宗577.51亩、蜀山区14宗1289.33亩、包河区(含滨湖科学城)27宗2105.2亩、高新区4宗501亩、经开区3宗1346亩、新站高新区4宗613.33亩,共69宗地块。

  企业>>

  【1】自2022年11月28日“第三支箭”落地以来,出险房企积极利用定增红利筹资自救,稳健型房企着力并购优质资产,重拾此前搁置的重组计划。据克而瑞监测,2022年12月份重点房企涉及48笔并购交易,交易金额的有32笔,总交易对价约528亿元,环比大幅增长72.4%。业内预计,2023年房地产行业并购重组将进一步加速。

  【2】克而瑞数据显示,2022年12月100家典型房企的非银融资总量为1018亿元,环比增加84.7%,同比增加33.4%,这是2022年首次单月融资规模突破千亿元。据悉,境内债权融资依然是房企融资的主要渠道,12月房企境内债权融资833.44亿元,占总融资的比例达约82%,环比增加82.8%,同比增加83.4%。虽然融资规模有明显增长,但受益房企范围依然有限,境内发债主体主要是中海地产、保利发展、招商蛇口等国企央企,民营房企依然面临融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