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四月房地产大事件盘点

亚晨 2021-05-24 14:06:24 来源:中房网

  中房网讯(亚晨/文)回顾4月,中房网(微信公众号:zhongfangwang)分别从“政策、市场、土地、金融、企业、声音”等六方面带您一同回顾当月发生的房地产大事件。

 政策

  入选事件

  财政部: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

  科创板禁止房地产等企业上市

  六部门联合发文:住房租赁企业不得变相开展金融业务

  2021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路线图敲定

  四部门:允许符合条件的非居民在海南自由贸易港购房

  全国房地产政策变动监测报告(2021年4月)

  4月7日,财政部财税司司长王建凡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发布会上表示,健全地方税、直接税体系是完善我国现代税收制度的重要内容。按照“十四五”规划纲要要求,将进一步完善现代税收制度,健全地方税、直接税体系,优化税制结构,建立健全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社会公平、市场统一的税收制度体系。要进一步完善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 

  4月16日,中国证监会修订公布的《科创属性评价指引(试行)》规定,按照支持类、限制类、禁止类分类界定科创板行业领域,建立负面清单制度。其中提到,限制金融科技、模式创新企业在科创板上市。禁止房地产和主要从事金融、投资类业务的企业在科创板上市。据悉,与证监会《科创属性评价指引(试行)》相配套,上交所同步修订《科创板企业发行上市申报及推荐暂行规定》。 

  4月26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网信办、银保监会等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轻资产住房租赁企业监管的意见》,从从业管理、租赁经营、资金监管、消费贷款等七方面入手,加强住房租赁市场监管。 [详情]

  4月13日,国家发改委发布《2021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在促进农业转移人口有序有效融入城市、提升城市群和都市圈承载能力、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城市、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组织实施等七方面提出24条措施。 

  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发布《关于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探索放宽个人跨境交易政策。《意见》表示支持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内就业的境外个人开展包括证券投资在内的各类境内投资。允许符合条件的非居民按实需原则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内购买房地产,对符合条件的非居民购房给予汇兑便利。研究进一步便利海南居民个人用汇。业内人士认为,该《意见》体现了对人才引进政策的进一步放宽,将境外人士作为特殊人才给予购房资格和汇兑便利,有利于境外人才和资本的涌入。 

  中房研协测评研究中心监测统计,2021年4月地方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51条,为近一年地方调控次数月度新高。其中,宽松性政策12条,紧缩性政策31条,中性政策8条。在“房住不炒”、因城施策的指导下,不仅热点一二线城市调控频繁加码,越来越多的三四线城市也相继加入调控行列。新增或升级“限购限售限贷限价”、强化房地产金融监管、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检查整顿等是调控重点。 [详情]

 市场

  入选事件

  官方数据:前四月商品房销售情况好于去年同期,房价继续反弹

  14个准特大城市房价:13城市均价过万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4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5030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8.1%,比2019年1—4月份增长19.5%;商品房销售额53609亿元,增长68.2%,比2019年1—4月份增长37.0%。此外,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4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62个,环比下跌的城市有5个,3个城市环比持平;二手住宅方面,环比上涨的城市有53个,环比下跌的城市有14个,2个城市持平。[详情]

  根据中国房价行情平台数据显示,目前14个准特大城市房价中有13个城市平均单价过万,其中厦门高居榜首,福州和宁波紧随其后。具体来看,厦门以48570元/平方米的均价在14个城市中高居第一。在全国所有城市中,仅次于深圳、北京和上海三大一线城市,位居第四,甚至超过了一线城市广州。福州以26566元/平方米的平均单价在14个城市中位居第二。而宁波的房价水平与福州相差无几,在14个城市中位居第三。整体来看,14个城市中,房价前五名全部来自南方地区,后三名城市则全部来自北方。南方城市新兴产业发展较好,年轻人流入较多,收入水平更高,对住房的需求或许更旺盛。相比之下,北方很多地方以国企为主,工业化进程较早,非商品化的住房占比非常大,包括大量的棚户区改造,使得房价保持相对较低水平。

  土地

  入选事件

  14城集中供地计划清单曝光

  全国20个土地违法突出地区被督察约谈

  据中房网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13日,在22个重点城市中,已有14个城市公布了2021年首批集中供地的面积,合计4064.03万平方米。与此同时,武汉、郑州、合肥等城市近日也公布了2021全年土地供应计划,并宣布将实行“两集中”土地出让政策。[详情]

  因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等问题突出,秦皇岛、通辽、绍兴、福州等20个地区被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机构约谈。据悉,2020年,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机构对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019年度耕地保护情况开展了土地例行督察。重点督察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挖田造湖、“大棚房”等打着各种旗号破坏占用耕地的行为及耕地占补平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近期,派驻地方的国家自然资源督察局约谈了2020年土地例行督察发现土地违法违规问题突出的河北省秦皇岛市、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辽宁省沈阳市、吉林省长春市、浙江省绍兴市、福建省福州市、江苏省盐城市、安徽省阜阳市、山东省日照市、河南省漯河市、广东省清远市、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湖北省黄冈市、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四川省德阳市、云南省昆明市、云南省曲靖市、陕西省榆林市、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等19个地市人民政府和甘肃省兰州新区管委会,面对面指出问题,提出严肃批评,明确整改要求,督促加大整改查处力度,遏制违法违规问题,严防死守耕地红线。

  金融

  入选事件

  银保监系统76张罚单涉及信贷资金违规入楼市

  注意!这10个城市的公积金可能出现流动性不足

  信贷收紧,4月房贷利率上浮重点城市接近20个

  银保监会官网陆续披露“2021款”罚单。据统计,截至4月28日,银保监系统今年以来已开具1051张罚单,包括银保监会开出8张、银保监局开出367张、银保监分局开出676张。其中,有76张罚单的处罚事由涉及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如贵州一家城商行及其员工于4月8日连领2张罚单,主要违法违规事实为,“发放个人消费贷款用于购房”;中国银保监会丽水监管分局3月29日作出的处罚决定显示,当地一家城商行的主要违法违规事实之一为,“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行为”;银保监会官网在2月2日至2月4日期间披露的5张罚单均由同一案引发,被处罚单位为云南一家农商行及其工作人员,主要违法违规事实之一是“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10城公积金个贷率触碰红线》报告显示,一季度包括南通(127%)、合肥(107%)、宿州(104%)、钦州(100%)、芜湖(99%)、洛阳(98%)、衢州(98%)、柳州(98%)、福州(96%)和贵阳(95%)在内的10个城市住房公积金个贷率超过95%,属于触碰个贷率红线的城市,需要重点监测,并建议适度收紧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 [详情]

  贝壳研究院数据,4月份在其监测的60个重点城市中,包括长沙、芜湖、石家庄、大连、廊坊、东莞、佛山、重庆、中山、唐山、哈尔滨、珠海、济南、广州、太原、南通、淮安、长春在内的18个城市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4个城市(长沙、芜湖、大连、廊坊、佛山、重庆、中山、唐山、济南、广州、太原、南通、淮安、苏州)二套利率出现上升。此外,在这些监测的城市中,首套和二套利率均出现上浮的城市有13个(长沙、芜湖、大连、廊坊、佛山、重庆、中山、唐山、济南、广州、太原、南通、淮安) [详情]

  企业

  入选事件

  2021年4月典型房企销售目标完成率排行榜

  2021年1-4月中国房企销售TOP100排行榜

  2021年1-4月中国房企新增货值TOP100排行榜

  从中房网监测的41家典型房企的销售情况来看,1-4月份典型房企销售目标完成率整体超过三成,相比2020年同期,提升了10.54个百分点,为近三年同期最好水平。[详情]

  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4月份TOP100房企单月实现销售操盘金额10359.7亿元,同比增长32%,较上月降低27.3个百分点;环比微降4.2%,较2020年月均销售规模增长8.3%。从1-4月的累计销售操盘金额来看,百强房企整体的业绩规模同比增长65.3%,较2019年同期也增长近42.3%。[详情]

  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截止4月末,新增货值百强门槛为55.3亿元,同比上涨6%,共有23家房企新增货值超过300亿元,新增货值TOP10房企的新增货值均超过500亿元。碧桂园、保利、融创、万科分列前四,年内新增货值均已破千亿。[详情]

 声音

  入选事件

  韩正: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不断完善政策工具箱

  央行副行长李波:大量储蓄在银行和房地产是不健康的

  新华社:莫让“名校”学区房坑楼市害教育

  4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出席省部级干部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专题研讨班的座谈会上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不断完善政策工具箱,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切实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要完善监管体制机制,依法依规处置地方中小金融机构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要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稳步有序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做好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划转税务部门征收工作。 

  央行副行长李波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会分论坛上表示,目前储蓄大量在银行和房地产,不够健康。因为银行的钱只能用于债务融资,没法支持股权融资,所以中国的股权不足。房地产也一样,过多资产放到房地产的话,整个房地产市场的波动带来的影响也会比较大。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大量储蓄在银行和房地产的结构不够优化。  

  一些地方,“名校”成了新城区土地出让、招商引资的工具——在土地出让之前,公布附近学校建设的消息,吸引地产商和消费者。“除了学校,没啥配套”“名校冠名,一挂就灵”等乱象层出不穷。对此,新华社文章指出,有关方面应有所警惕,莫让“名校”学区房坑了楼市害了教育。首先,新城区批量复制的“名校”,不少只是名校冠个名——很多一线教师都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几乎没有任何教学经验。某大学教育集团负责进行管理、运营和资源服务的学校已达80多所,分布在全国20余个省份。如此庞大的布局,其教学是否过硬也不禁让人打个问号。这类“名校”抬升了土地、楼盘价格,但对教育丝毫没有贡献,也影响了好学校的声誉。而如果是真的把高质量教学资源抽调到新学校,老校的教学质量如何保证?教育自有其发展规律,盲目、无序扩张,到头来只会害了教育。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