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116家房企年内债券到期金额约为2300亿元

亚晨 2022-02-15 08:56:35 来源:中房网

  中房网讯(亚晨/文)2月14日,标普信评发布的一份名为《房企流动性压力的缓解仍有待观察》的报告指出,当前房企流动性压力仍然较大,近期出台的一系列规范房企融资和预售资金使用的政策体现了监管对于维护房地产行业长期健康发展的态度,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房企再融资能力的恢复,但是否能够及时缓解行业流动性压力尚有待观察。

  标普认为,房地产开发企业大部分的现金流和货币资金沉淀在子公司项目层面,本部货币资金量较低。

  截至2021年6月末,标普信评116家样本房企母公司层面货币资金仅占合并口径总计的16%左右。在经历了去年下半年部分房企风险事件后,地方为了压实“保交付”责任加强了对于项目预售资金的监管,部分地区过度收紧的监管措施加剧了房企资金周转不畅的情况。

  标普同时表示,行业整体债务到期情况不容乐观。根据公开数据梳理后发现,116家样本企业2022年国内债券到期金额约为2300亿元,其中3月和7月是相对到期高峰,行业仍面临流动性压力。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