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开展保障性住房外围护结构性能提升试点行动

政策朱建轩 2023-02-07 10:33:52 来源:中国建设报

  近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针对保障房领域群众关注的外围护结构的安全、耐久、保温、维护等问题,发布了《关于提升保障性住房外围护结构性能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率先在保障性住房开展专项性能提升试点行动。

  外围护结构体系主要由外围护墙体、保温材料、外窗等核心部分组成,是与建筑结构体系紧密联系的系统,其性能直接关系居住使用安全、居住舒适度、建筑使用寿命以及“双碳”目标的实现。因此,《通知》提出各参建单位应系统提升外围护结构整体性能和材料部品性能,达到结构安全、保温高效、易于维护。

  《通知》要求,开发建设单位要依据不同保温方式,选择相应适配的保温材料,以达到保温且不厚重臃肿的目的,同时为外围护结构的安全、耐久、易维护创造条件。鼓励使用高效保温材料,在符合节能要求的前提下,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为A级时,鼓励使用厚度不大于120毫米的保温材料;燃烧性能为B1级时,鼓励使用厚度不大于90毫米的保温材料。

  施工工艺做法、施工过程管理对提升目标达成有着重要的影响,参建单位要对外围护结构进行专项设计,详细注明外围护结构体系及组成材料性能参数、构造做法和关键节点构造详图等,明确外墙开裂等常见问题防治技术措施。施工单位要在外围护结构施工前编制专项方案,加强过程控制,确保施工质量。

  试点项目要系统优化室内空间指标。其中,产权类保障性住房户内建筑面积(含阳台)与户型总建筑面积的比值,当建筑高度不大于54米时,比值原则上不小于0.8;当建筑高度大于54米时,比值原则上不小于0.77。

  《通知》还对外围护结构的施工工艺、后期维护等提出了明确要求,贯穿了外围护结构体系管理全过程,鼓励机制创新,力求全面提升外围护结构整体性能和材料部品性能,增强群众安居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