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切实发挥房地产业经济支柱性作用 做好住房租赁试点发展工作

政策 2023-02-23 09:38:31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2月22日,记者从“宁波住建”官方微信公众号获悉,2月20日~21日,宁波市房地产工作座谈会暨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试点现场会在余姚市召开。

  会议指出,住房问题关系民生福祉,居住条件是人民生活富裕的重要指标,如何加快推动“让人民群众住有所居”向“更舒适的居住条件”转变,事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会议要求,各地要切实发挥房地产业的经济支柱性作用,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向好发展:一是要前瞻性思考变化。各地要围绕房地产稳进提质,关注市场核心指标,通过投资、消费来推动经济发展。既要考虑国家大环境趋势,又要立足区域情况特点,促投资、管资金、推房票、控风险,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夺取一季度“开门红”;二是要全局性谋划策略。各地要提前谋划短期和长期住房政策,做好政策储备。根据市场形势,及时对短期政策做优化调整,并从人地挂钩、金融环境、租购并举等方面研究房地产长期政策,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平稳发展;三是要整体性推进发展。坚持房住不炒,满足刚需和改善需求,注重风险化解,加大现房销售工作力度,实现住房品质有力提升。

  会议强调,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是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今年是租赁试点的收官之年,住建部将于第三季度开展对宁波试点工作进行整体考核,国家审计署也将同步开展专项审计。会议要求,各地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扎实做好住房租赁试点发展工作,着力打造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宁波模式”:一是要完成好租赁试点任务的必答题。对照试点目标任务,多渠道、多层次、多类别筹集房源,做到规划先行,导则引领,合理谋划租赁房源布局,规范租赁合同备案,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二是要解答好租赁难解工作的疑难题。住房租赁试点工作量大面广,涉及群体广泛,需要与公安、消防等力量共同推进,首要解决租住群体的安全问题,长远解决租住品质的提升问题。三是要完善好租购并举的论述题。深入调查各地区域特点,因城施策,形成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区域样板”,推动构建租购并举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