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建国:中国经济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是当务之急

2022-07-01 11:14:16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现在,一些地方政府、官员、企业家对中国经济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已有共识,但仍然存在误区。”6月30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在由中国房地产报、中国城市与区域治理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主题为“开新局·再出发——2022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智库论坛”上表示。

  第一个误区是,认为现在提高质量发展是不确定性因素很多,是临时性措施。这种认识是错误的,这不是临时性措施,也不是权宜之计,是我国走向强国的必经之路,也是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第二个误区是,认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因外部因素导致,特别是外资撤出、原材料上涨等因素下只能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实际上,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必须要求,是我们自己主动提出来的。

  第三个误区是,个别人认为高质量发展是沿海地区的事情,中西部地区可以慢慢来,这引发了很多人对高质量发展目标、时间表、路线图的误解。

  在魏建国看来,中国经济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是当务之急,是迫切任务,必须要提高政治站位,要看到我国现在正是重要转轨期,要用新的动力、新的思想明确高质量发展概念。

  “一定要从供给侧改革解决当前的一些问题,必须抓住以国内市场为主体这个主要矛盾解决问题。”魏建国说。(苗野)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