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矶贪腐案后,张玉良筑起一道绿地海外防火墙

展浩博 2020-07-10 09:29:33 来源:乐居财经

  洛杉矶议员贪腐案沸沸扬扬之际,身陷行贿门绯闻的绿地控股(600606.SH)进行了一次蹊跷的子公司股权腾挪。

  乐居财经获悉,近日,绿地控股集团海外投资有限公司(简称:绿地海外)发生股权变更,持股51%的原控股股东绿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绿地控股),将所持股份悉数转让予绿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绿地集团)。

  股权变更完成后,绿地海外由绿地集团和绿地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绿地金融)分别持股95.1%和4.9%。绿地控股则退出股东序列。

  绿地集团是绿地控股的全资子公司,绿地金融则是绿地集团的全资子公司、绿地控股的全资附属公司。通过股权腾挪,绿地控股成功将绿地海外由子公司变为孙公司。

洛杉矶贪腐案后,张玉良筑起一

  据工商变更资料,绿地海外该次股权转让发生于2020年7月3日,不过截至目前,绿地控股并未披露相关公告。

  对此,克而瑞证券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孙杨表示,上市公司子公司转孙公司,如不涉及外部收并购,类似绿地此次的内部腾挪,原则上可不必披露。

  不过,绿地海外该起股权变更正值绿地涉及海外市场贪腐案窗口期,不免引发市场联想。

  2020年6月23日,洛杉矶议员何塞·惠泽尔在家中被捕,根据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指控,惠泽尔涉嫌接受多家地产开发商贿赂。据《洛杉矶时报》报道,绿地正是四家行贿房企中的一家。

  对此,绿地方面曾公开表示,公司未涉及洛杉矶议员贪腐案,该案未涉及绿地于洛杉矶当地开发项目,公司及员工亦未受到任何相关指控。

  据了解,洛杉矶议员惠泽尔被抓一案牵涉人员甚众,被称为洛杉矶政坛最大贪腐案。案发以来,包括洛杉矶现任市长艾瑞克·加西提(Eric Garcetti)、洛杉矶市议会主席赫布·维森(Herb Wesson)、前华裔副市长陈纾桦(Raymond Chan)在内的多名洛杉矶高官均遭到美国联邦调查局(FBI)调查。

  截至目前,《洛杉矶时报》及其他一系列媒体披露的四家房企中,已有绿地、泛海作出声明与该案无关。

  而据FBI洛杉矶外地办事处负责主管Paul Delacourt表示,这场“pay-to-play”的调查仍未结束,部分案件细节仍处模糊状态,并欢迎公众通过电子邮件随时检举,提供相关信息。

  关于是否对参与此案行贿的房地产开发商提起诉讼,以及是否对其他理事会成员展开调查,联邦调查人员对此拒绝透露。

  洛杉矶议员贪腐案陷入罗生门。案发10天后,身陷绯闻之中的绿地控股,进行绿地海外公司股权腾挪,究竟是作何考虑?

  对此,中国企业家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打了一个形象比喻,“绿地这样安排等于是在上市公司和涉案公司之间建立了一道防火墙。如果涉案公司发生连带和次生灾害的时候,就被中间的子公司和上市公司隔离开了,也就减少了对上市公司的直接和连带的负面影响。”

  另外,亦有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公司子转孙股权腾挪另有一种作用,即公司决策权的下放。原本绿地海外作为绿地控股的控股子公司,相关事项可能要通过上市公司董事会投票表决。而子转孙之后,相关议案则可以避开董事会决议,而由现有非上市公司绿地集团决策。

  该人士亦指出,6月30日以来数个交易日内绿地控股股票涨幅不菲,低点至今已超60%,通过及时子公司转孙公司操作,亦可防止突发不利消息对上市公司股价形成较大打压。

  绿地海外股权变更同时,公司主要成员也进行一番大换血。乐居财经获悉,2020年7月9日,绿地海外原董事长陆新畬退任董事长职位,改任执行董事。另外两名原绿地海外公司董事黄敏康、罗晓华双双退任董事职务。

洛杉矶贪腐案后,张玉良筑起一

  绿地海外现任公司主要成员,仅剩执行董事陆新畬及监事李伟二人。其中陆新畬兼任绿地海外法定代表人。除绿地海外任职身份外,陆新畬在绿地企业版图中,还担任绿地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绿地地产)董事一职。

  股权腾挪子转孙、董事大换血之后,绿地海外下一步是否会新人补位,或许不久即可揭晓。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