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大住工:17名高管持股3.58亿港元

陈晨 2020-10-28 09:15:46 来源:乐居财经

  “10、9、8、7……”伴随着开市10秒倒数声,张剑与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胡忠雄,二人共同敲响远大住工上市的铜锣。

  20年前,张剑第一次用工业化集成技术建造一栋七层高的楼,由此拉开了远大住工的新篇章。2019年11月6日,长沙远大住宅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大住工”)在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成为装配式建筑行业香港IPO首股。

  “用机器替代人,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 远大住工董事长张剑在公司上市的高光时刻这般说到。

  这次在港上市,远大住工自发行及配发超额配发股份募资净额约156万港元,公司总股本达48763.94万股。其中,远大住工董事长张剑持股约35.17%,上市首日,远大住工的收盘价约为9.13港元,市值达到44.52亿港元,张剑的身价近15.66亿港元。

  尤其是,上市以来,远大住工的股价整体上涨,截至2020年10月23日,远大住工的收盘价的30.70港元/股,较上市首日收盘价的每股9.13港元上涨236.25%,总市值约为149.71亿港元,张剑的身价上升至52.65亿港元。

  对于功臣的犒劳,张剑并不吝啬,早在十多年以前就制定了员工激励政策。

  2006年,张剑在长沙成立了一家有限责任公司,这是上市平台远大住工的前身,远大住工的股权主要集中在董事长张剑的手中。2008年4月,张剑成立了公司第一个员工持股平台——大正投资,用以激励员工。当时,张剑将其所持有的远大住工价值1000万元的股权转让给大正投资。

  2013年4月,张剑又成立了第二个员工持股平台——大鑫投资,张剑将其所持有的远大住工价值1550万元的股权转让给大鑫投资。

  在远大住共赴港上市前夕,大正投资及大鑫投资分别持有远大住工约3.28%及5.09%的股本。上市之后,大正投资及大鑫投资分别持股约2.46%及3.82%,市值合计约2.79亿港元。

  在大正投资的股权分布中,张剑直接和间接持有大正投资71.20%的股份,其他股东包括唐芬、石东红、张克祥、谭新明、欧阳文和、尹占魁、黄建海、俞大有及胡锋,这些人曾经或现在均为远大住工的员工。这九人的身价由上市初的3154万港元涨至1.06亿港元。

  在大鑫投资的股权分布中,张剑为其普通合伙人,持有其66%的合伙权益,其它的有限合伙人包括唐芬、石东红、张克祥、谭新明、尹占魁、龙启满、沈丹、肖在、何磊、张忠、欧阳文和、柳四兵、陈韶临及王雅明,均为远大住工的员工。这14人的身价也由上市初的7478万港元涨至目前的2.51亿港元。

  截至2020年10月23日,远大住工的员工持股平台里的17人,身价合计约3.58亿港元。其中,唐芬、石东红、张克祥、谭新明这四人身价分别约为5501.67万港元、5501.67万港元、2582.42万港元、2582.42万港元。

  事实上,远大住工员工持股平台吃到的上市“红利”,或许并不止这一波。

  2020年5月,远大住工又开始继续落实在A股上市的计划,意图实现“A+H”双上市。

  9月30日,远大住工建议A股发行的申请文件获深交所受理,其申报版块也是门槛更低的创业板。从H股到A股,或是远大住工员工另一造富平台。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