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园美谷:有田汉,无“京汉”

魏薇 2020-10-28 09:17:16 来源:乐居财经

  地产圈里,用名字给企业命名的创一代有不少,比如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祥生地产集团董事长陈国祥、正荣集团董事局主席欧宗荣等等,他们用这种方式,为企业打上自己的烙印,是鞭策与激励,也是骄傲与荣耀。

  然而,京汉股份身上的田汉的烙印,正在消褪。

  10月26日,京汉股份发布公告称,拟将公司名称变更名为奥园美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拟由“京汉股份”变更为“奥园美谷”,今后将以绿色纤维新材料为基础,聚焦健康美丽产业。

  今天,京汉股份大阳突破了压在头上的中短期均线,股价上涨4.64%,收报4.06元/股。当资本市场以大阳线回应京汉股份的更名时,田汉心里五味杂陈。

  这不是京汉股份第一次更名,当年借壳上市的京汉也曾意气风发。2016年5月26日,湖北金环与京汉置业重组完成后,正式更名为“京汉股份”,自此京汉股份形成了以化纤、房地产双主营业务齐驱的局面。

  同样是26号这一天,从诞生到落幕,京汉股份这四个字仅在A股市场上,存在了四年半的时间。

  田汉黯然“撤退”

  今年5月,京汉控股将其持有的京汉股份229,231,817股无限售流通股转让给奥园科星,占京汉实业总股本的29.3%,股份转让价格为每股5.06元,转让价款合计为11.6亿元。

  就这样,奥园正式入股京汉。同时,田汉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有京汉股份的比例将从40.92%降至10.93%,奥园科星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也变为了郭梓文。

  以建筑装饰起家的京汉股份,在2015年借壳湖北金环上市后,于2017年全面转型健康产业。当时的野心十足,目标在2018年-2022年期间实现累计营业收入800亿元。2018年,京汉喊出了“去房地产”的口号,逐步退出房地产业务,专注于新材料及绿色纤维等相关产业的研发与制造。

  实际证明,转型之路不是很顺畅。据京汉股份2019年报,其在期内实现归母净利润1208.97万元,扣非净利润亏损1.2亿元,同比下滑194%。新转入的绿色纤维项目尚未能带来收入,处在转型中的房地产业务进展缓慢,公司逐渐陷入了资金困境。

  去年8月,京汉控股引入外援,拟将其持有的约4686万股无限售流通股转让给上海海通证券,占公司总股本的5.99%。

  同月,将其所持京汉股份12.48%的股份进行质押,占京汉股份总股本的42.76%。今年2月,又将1200万股股份办理了补充质押,占其所持股份比例4.14%,占公司总股本1.53%。

  除了质押股权,从去年9月开始,京汉还相继出让地区公司的项目股权“回血”。

  2019年9月21日,京汉股份出让京汉实业投资集团5.99%的股权;11月22日,出让简阳市京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1%股权,交易金额1.97亿元;12月18日,出让简阳嘉欣瑞恒投资开发有限公司39%股权,交易金额2.15亿元;今年5月22日,出让通辽京汉置业100%股权,代价1.82亿元。

  今年2月,京汉股份经历了一阵人事动荡,总裁、副总裁等高管相继离职,4月,京汉股份控股股东的一致行动人曹进、关明广减持手中的京汉股份,合计减持不超过861.42万股,占京汉股份总股本的1.1%。

  2020年上半年,京汉股份仅实现营收2.98亿元,同比大幅下降78.5%,净利润亏损扩大至1.93亿元,经营活动现金流同比减少124.48%。

  重重危机在前,京汉选择“投靠”奥园。

  奥园强势“上位”

  在奥园入局京汉后,京汉股份提前进行了董事会换届选举,在第十届董事会上任命了5名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分别为马军、陈勇、郭士国、申司昀、班均,除班均外,其余4人均为奥园在职高管,申司昀先生获任为公司总裁。

  同时,为缓解紧张的资金流,京汉股份向奥园科星借入总额不超过5亿元的款项,期限不超过一年,年利率为8%,资金将被用于偿还借款以及日常运营。

  这笔收购发生的并不突然,无论是项目布局还是业态,京汉都很符合奥园的“需求”。

  奥园一直对文旅给予厚望。早在2017年,奥园就曾提出将会用3年的时间将奥园文旅的营业额规模增加至100亿元,2018年8月,奥园文旅集团总裁程耀宣布,将于一年后分拆文旅板块上市。

  而京汉的主营业务之一就是康养文旅。近年来,京汉股份以健康产业为主导加速战略转型,在北京、成都、重庆、南京、武汉、张家界等城市均落地了投资项目,并在湖北设有大型绿色纤维研发制造基地。

  通过此次收购,奥园成功扩大了其在北京及环京区域的版图,弥补了其在一二线城市土储上的不足。京汉股份旗下拥有的雄安概念项目,也是奥园集团关注的重点对象之一。

  8月12日,京汉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奥园集团、信达资产、奥园科星,拟签署资金纾困协议,信达资产以不高于19.79万元分批收购京汉股份11份相关债权人的债权,相关债权完成收购后,京汉股份及子公司前述债务的债权人将变为信达资产。

  奥园入主后,京汉股份的业绩得到明显改善。10月14日,京汉股份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公司在第三季度当季实现盈利。

  京汉股份即将迎来新篇章,奥园美谷,眼前浮现的是幽美的山谷,似桃源仙境,引人遐想。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