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内债市融资规模收缩明显,房企资金压力难减

综合 2020-11-26 11:28:46 来源:中房网

  走进房企

  境内债市融资规模收缩明显,房企资金压力难减

  万达所有海外地产项目“清仓”

  华润万象生活:拟全球发售5.5亿股,至多募资122亿港元

  领地控股:拟全球发售2.5亿股,至多募资15亿港元

  大唐地产通过港交所聆讯,于12月上旬挂牌上市

  中国铁建地产人事调动:李兴龙为党委书记、董事长,吴仕岩退休

  【1】据贝壳研究院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11月16日到11月22日的一周内,房企境内外债券共发行19笔,较前一周减少5笔,融资(含计划)金额约222.2亿元,融资金额环比前一周减少19.8%。具体来看,境内债市规模收缩明显,期内房企新发行境内债券126.6亿元人民币,环比减少30.1%。境外债市较为平稳,规模与前一周基本持平。上周境外债发行7笔,发债规模约合人民币95.6亿元,环比微降0.2%。受到相关债券违约影响,境内债市受到短期冲击,上周房地产行业规模约45.7亿元的5笔境内债券取消或延期发行,其中,4笔取消,1笔延期,取消或延期发行的债券数量较前一周增加3笔。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监管进一步趋严,房企资金压力难减,未来如何稳定资金链将成房企重中之重。预计在“三条红线”政策落地的背景下,除进一步加大融资力度外,出售项目、引入战略投资现象或将增多。

  【2】11月25日晚间,万达酒店发展公告称,美国时间11月24日,公司完成出售芝加哥物业项目,公司将不再持有目标公司任何权益,目标公司的资产、负债及财务业绩将不再综合计入公司的综合财务报表。至此,万达集团已将其海外地产项目全部清空。接近万达的知情人士称,此前万达集团海外业务一直在万达酒店发展这一平台,近年来开始压缩并出售海外业务。此次出售的芝加哥物业项目还在建设中,属于重资产类。未来万达酒店发展会专注酒店管理、酒店设计及建设等主业发展,以轻资产形式运营。万达酒店发展的酒店类业务属于服务类型的业务,无论是收益还是回笼资金速度,都相对较低。此次出售芝加哥项目,对公司日常现金流、盈利能力是一次巨大改善。

  【3】11月25日早间,华润万象生活发布全球招股公告称,华润万象生活拟全球发售5.5亿股,其香港发售2750万股,国际发售5.22亿股。首次公开募股定价区间为18.6-22.3港元,预计最多募集资金122.65亿港元。公司股票将于12月9日正式在港交所挂牌发售。公司股票代码1209.HK。资金用途方面,假定全球发售定价为20.45港元,则所得款项净额约60%或66.02亿港元,用于扩大物业管理和商业运营业务的战略投资和收购;所得款项净额约15%或16.50亿港元,用于提供增值服务和本行业上下游产业链的战略性投资;所得款项净额约15%或16.50亿港元,用于投资信息技术系统和智能化社区;所得款项净额约10%或11亿港元,用于营运资金及一般公司用途。

  【4】11月26日早间,领地控股发布全球招股公告称,领地控股拟全球发售2.5亿股,其中香港发售2500万股,国际发售2.25亿股。首次公开募股定价区间为4.5港元-6港元,至多募集资金15亿港元。并计划于12月10日上市,公司股票代码06999.HK,预期每手1000股份。预计公司市值45亿港元-60亿港元。募集资金用途方面,约60%或约7.28亿港元,将用于拨付现有项目,包括物业开发项目的建设成本;约20%或约2.43亿港元,将用于为未来项目提供资金,包括土地收购成本;约10%或约1.21亿港元,将用于偿还项目开发的现有计息借款;约10%或约1.21亿港元,将用于一般业务营运及营运资金。

  【5】11月25日晚间消息,港交所文件显示,大唐控股已通过港交所聆讯,并披露聆讯后资料集,12月上旬挂牌上市。招股书显示,大唐控股为中国综合性物业开发商,专注于在选定经济区域开发住宅及商业物业。已将业务扩展至中国主要四大经济区,包括海西经济区、北部湾经济区及周边城市、京津冀经济区及长江中游经济区。2020年前6月,公司收入17.85亿元,毛利4.16亿元,归属股东净利润7298万元。聆讯后资料显示,大唐集团的收益从2017年的40.19亿元增至2019年的81.08亿元,复合年增长率约42%;纯利由2017年的4.13亿元增至2019年的6.27亿元,复合年增长率约23.2%。从物业开发项目来看,截至2020年8月31日,大唐集团拥有105个由附属公司、合营企业及联营企业开发且处于不同开发阶段的物业项目,其中已竣工项目22个,开发中项目65个,持有用于未来开发的项目18个。

  【6】11月23日上午,中国铁建地产集团在京召开干部大会,中国铁建职工监事、党委组织部部长、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康福祥在会上宣布了中国铁建党委、中国铁建对中国铁建地产集团的任免决定,任命李兴龙为中国铁建地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不再担任中国铁建地产集团总经理职务,主持经理层工作。免去吴仕岩的中国铁建地产集团党委书记、党委委员、董事长、董事职务,退休。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