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创新低 弘阳地产成功发行今年首笔境外债

2021-01-08 10:04:34 来源:乐居财经

  新年伊始,短暂沉寂后的美元债市场开始活跃。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截至1月7日,一周时间内已有近20家房企公布发债动态。从发债额度上来看,已明显高于去年同期。

  在发债的诸多房企中,从融资情况来看,弘阳地产(01996,HK)的发债实现了多项突破。

  发债实现多项突破

  1月7日早间,弘阳发布公告,发行4年期3.5亿美元优先票据,票面利率7.30%。

  作为新一年的首次海外融资,本次发债实现了多项突破。此次发债是截至目前弘阳地产在境外发债利率最低,同时也是弘阳地产历史上年期最长、单笔规模最大、账簿规模最大的一次发行,账簿高峰期近52亿美元,峰值认购超14倍。这充分体现了弘阳地产融资渠道多元化、融资成本持续优化、财务状况稳中向好。

  弘阳地产凭借稳健发展,其发债利率不断下降,低于行业平均值。根据时代数据统计,截至去年9月,75家房企发行美元债平均利率达到8.17%,有33家房企美元债的平均利率超过8%。

  此外,跟同类房企相比较,弘阳也比同期发行的当代置业、中梁控股、德信中国均低了不少。当代置业发行的2.5亿美元优先票据,利率9.8%,2023年到期;中梁控股发行的2亿美元的额外票据,票面利率为9.5%,2022年到期;德信中国增发的1.5亿美元票据,利率为9.95%,2022年到期。

  频获资本市场认可

  发债突破的同时,弘阳地产也频获资本市场认可。

  1月5日,国际知名评级机构惠誉给予弘阳地产拟发行美元高级票据“B+”评级。惠誉认为,弘阳地产的评级反映出公司在优质土地储备和稳健财务政策的支持下扩大了合同销售规模,且将杠杆率一直保持于50%以下,在'B+'评级同业中处于健康水平。

  联合国际授予弘阳地产拟发行的美元票据‘BB-’评级。展望稳定反映了联合国际预期弘阳将在补充土地储备和扩大在二三线城市的经营规模的同时,谨慎控制债务与合约销售同步增长水平。

  近期,在资本市场方面,弘阳地产也多次获得机构给与买入/推荐评级,投资价值进一步得到认可。

1

  知名券商中信里昂、建银国际、招银国际、尚乘集团四家机构先后发布弘阳地产股票评级报告,给予“买入”、“跑赢大市”等正面评级。

  国泰君安也首予弘阳地产“买入”评级。国泰君安分析认为,看好弘阳地产高于行业平均的利润增长,且公司多年扎根江苏和长三角区域开始收获成效。总体而言,弘阳地产估值倍数应随着其显著的利润增长而持续上升。

  12月21日,汇丰证券发表研究报告指,弘阳地产基本面优于大市,主要由于集团自2018年上市以来股权及债务融资渠道多元化,再加上营运规模增长迅速,尤以在南京为主的江苏省往绩记录良好。

  10月19日,恒生指数公司新推出了四项新指数。其中,弘阳地产获纳入恒生小型股(可投资)指数,投资价值再获资本市场认可。恒生小型股(可投资)指数为每季度审核,主要以流通性为指标,旨在反映香港市场上流动性出色,具备投资价值的小型股表现。

  规模增长、债务结构优化并行

  资金,是房地产企业发展的“命脉”。而什么样的企业才能获得资本市场认可?只有真正有活力有潜力的。

  据克而瑞统计数据显示,弘阳地产2020年全口径销售额为865.1亿元,超额完成了既定的750亿元销售目标,跻身行业TOP50。相较2019年的合约销售金额651.5亿元,同比上升了32.8%。

  在布局方面,弘阳在其“做透大江苏,深耕都市圈,做强中心城”战略指引下,布局版图已经覆盖长江经济带并完成区域深耕。截至2020年12月,弘阳地产已进入全国60多座大中城市,累计开发面积2000余万平方米,成了中型房企差异化竞争、可持续增长的典范。

  业务拓展的同时,弘阳地产持续更新迭代产品标准化体系,提升运营效率,保持产品引领。如今,已形成了时光系、昕悦系、宸晖系、弘著系等四大主力产品线,用科技为住宅产品赋能,以精工打造理想居所,全国新项目的产品标准化体系和创新力也进一步得到升级。

  在此基础上,弘阳还进一步优化债务结构,据其半年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弘阳地产净负债率由2019年底的70.4%降至68.7%;现金短债比进一步提升至1.54倍。

  2020年,逆势之中,弘阳地产在规模突破的同时,经营质量也在稳步提升。这一年,其母公司弘阳集团总资产首次突破千亿,连续第9年跻身中国企业500强。

  新的一年,弘阳地产在资本市场的突破无疑为新年开了一个好头。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